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存史资政服务政治建设

档案承载历史、反映历史,记录了历史发展、政权交替、机构变迁,记录了党和国家对重大事件的决策过程,客观反映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辉煌成就和经验教训,作为档案管理部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是我们的义务,充分挖掘馆藏档案史料,为政治建设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重点,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守好史,用好史,把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整理出来,提供给党和政府,为其决策服务,避免走弯路;二是要积极参与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重要活动,记录当地重要的政治活动,见证政治民主法制建设的全过程,为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碑树传;三是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这个平台,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民主建设进程,充分利用档案行政执法契机,积极宣传国家法律法规,为建设高度的政治文明,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政治利益需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开发资源服务文化建设

档案馆作为历史文化的记忆库和传承文化、传承文明的重要基地,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档案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是要加强档案馆功能建设,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信息资源中心的作用。加强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从体现文化性、公共性、满足文化功能要求出发,为档案文化建设提供阵地保障;加强档案馆资源建设,通过一些好的载体,将一些具有示范性、代表性,保护与利用效益并重的优质档案接收征集进馆,真正将档案馆建设成为文化资源库和信息资源中心;进一步发挥国家综合档案馆在开展青少年教育、进行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等多领域的文化服务功能,使档案馆从提供一般性的档案利用基础服务工作,转变为可以提供集中性、系统性、高层次文化服务的重要文化阵地和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二是要加强档案资源深度开发,充分发挥档案馆在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联合开发、馆校合作等形式深入开发档案资源,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和历史文化。推进实施档案编研精品工程,整合档案部门自身编研力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作档案编研精品,逐步提高档案编研成果开发社会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提升档案文化产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三、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建设

民生问题是我党始终关注并着力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档案工作服务民生、服务人民群众,是档案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档案工作要主动融入到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一是要加强民生档案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两个转变”,建立“两个体系”。转变重事轻人、重物轻人、重典型人物轻普通人物的传统观念和认识,重视所有涉及人的档案的价值,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转变档案工作中重机关单位利用、轻个人利用,重为机关单位服务、轻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传统观念和认识,建立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二是要改善民生档案服务。民生档案往往是利用率非常高的档案,像土地档案、房产档案、婚姻档案等,这些档案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对社会和个人矛盾纠纷的解决,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因此档案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对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优先进行整理、编目和数字化工作,确保民生档案及时服务社会,同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民生档案鉴定开放和利用工作。三是要开发民生档案资源。积极调整档案接收范围,切实加强婚姻登记、山林权证、土地、社会保障等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接收进馆,加快馆藏民生档案整理、审查及开放步伐;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积极开发民生档案资源,如编制各种民生档案的专题目录,汇编党委、政府改善民生方面的政策措施,宣传介绍馆藏室民生档案信息等。同时要把政务信息网作为民生档案的数据信息平台,将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民生档案信息集中整合,向社会各界提供开放服务。

四、构建和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关系到人民福祉,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环境。作为档案部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一是要为发展生态经济服好务。目前我国正处于调整产业结构、技能改造、经济转型时期,档案部门要为这些工作做好资料查询、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实实在在地记录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高污染产业向环保型产业转变的经过历程。按照国家档案局9号令要求,加强企业档案指导,积极接收企业档案进馆,为发展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生态养殖业服好务,建设生态经济,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二是要为保护生态环境服好务。档案部门要积极介入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收集整理湿地保护、森林保护、资源保护、水源保护、土地整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档案,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利用;收集整理生态环境宣传保护方面活动的档案,比如各地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创建活动档案,真实记录建设生态文明的历程;充分利用馆藏资源,通过举办保护生态环境图片展、撰写编研文章等形式,加强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作者:陈新单位;南充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