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

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

摘要: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其各领域都会发挥自身作用。电气自动化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设备控制方式,提高了设备的控制效率,有利于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可以提高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效率,提高故障诊断精度。因此,本文对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进行分析,旨在提高电气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关键词:人工智能;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

0引言

人工智能技术模拟了人脑的工作方式,并且在机器设计中加以运用,通过机器劳动代替人类工作,大大减少了人类的工作量。人工智能技术是计算机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借助于计算机得以快速发展,并且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广泛应用,其在各个方面的表现都非常突出,比如:电气试验分析、电气系统运行以及信息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突出优点是计算速度快、精度高,因此,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较好。

1人工智能技术的概念

早在1956年就已经提出了人工智能概念,人工智能技术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在相关研究领域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工智能技术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几乎可以涉及到各个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主要采用三种控制方式,专家系统控制、神经网络控制和模糊控制,其研究范围涉及到了对机器的感知、思维和行为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体现出人类对机器的控制,使电气自动化控制显得更加完善,人工智能终究是以人的智能作为基础的,其不可能超过人的智慧,需要在人类的控制下才能够切实发挥作用,实现对电气设备的智能控制。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在于由电气设备代替人类,去进行一些复杂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可以确保工作精度.

2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分析

人工智能控制器应用在电气自动化中,能够确保数据估计的一致性,即便使用特殊的驱动器输入一些未知数据,人工智能控制器依然能够进行判断,然后准确评估。该优势特点是使用简便,这是与传统控制器相比,其主要优点,是对于一些没有经过专业技术训练的工作人员,也能够以实际的语言、信息和数据作为基础,对人工智能控制器进行快速操作。此外,能够根据实际速度、响应时间等参数信息,对自身进行及时调整,以便提高自身性能。在控制对象方面,还能够有效处理动态方程,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对象进行精确掌握,在实际控制过程中,无需提前准备被控制对象的基本模型。最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电气自动化中可以使电气设备对变压器、线路等依赖性降低,能够最大限度减少人力和物力投入。

3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评价

3.1电气产品的优化设计

电气产品设计过程中,需要有机融合科学设计以及经验知识,才能够确保设计的产品更加科学实用。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气产品设计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了传统设计方法,从人工设计向计算机辅助设计方式转变,使产品的设计周期大大缩短,提高了产品的设计质量,优化了产品性能。

3.2电气设备的故障诊断

电气设备一旦出现故障,或者是相关实际问题就很难解决,甚至于很难查找和判断,但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传统电气设备维护方面存在的不足,人工智能技术普遍应用于电机和发电机的故障诊断方面。电气设备经常出现一些未知故障,通常故障问题比较复杂,使用传统的诊断方法,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效果不明显,但是,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大大提高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效率,提高故障诊断精度,主要原因在于其有效结合了专家系统和模糊理论。

3.3运行过程的智能控制

人工智能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一片看好,并且随着人们对自动化技术要求的提高,该项技术将在电气自动化中广泛应用。对电气设备进行控制需要综合运用各种专业知识,工作非常复杂,技术含量也很高。综合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控制电气设备,要进行大量的数据计算和分析,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三种控制方式进行有效结合,例如:专家系统控制、模糊控制和神经网络控制。人工智能技术具有的突出优点是计算速度快、精度高,节省人力和物力资源。

4总结

综上所述,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控制中的得到广泛运用,提高了电气设备的运行效率,减小了电气设备工作存在的误差。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得以快速发展,其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很广,技术含量较高,对其加以有效利用,不仅可以提高生产力,而且可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方便设备故障诊断,解决了传统电气设备故障诊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电气设备运行方式的创新。

参考文献:

[1]QINJie,LINLiang-zhen,.ProgressofJournalAdvancedTechnologyofElectricalEngineeringandEnergy[J].电工电能新技术,2009(02).

[2]刘建廷.浅析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4(21):188.

[3]张桂青,冯涛.可重构智能化电器硬件设计平台及其应用[J].电力自动化设备,2003(09).

[4]陈薇.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4(09):229.

[5]张亮军.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3).

作者:王庆德 单位: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