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运用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运用

【摘要】在我国科技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智能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尤其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效率,给电气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可靠地依据。

【关键词】智能化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应用

1前言

目前由于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了电气工程迅速发展,但目前部分电气工程还采用传统的控制技术,这种落后的电气工程控制技术不仅浪费了人力还使电气工程工作效率得不到提高,因此本文对智能化技术进行概述,分析了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的意义,进一步对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进行探讨,使智能化技术和电气工程科学能够得到有机结合,进而提高电气工程工作效率。

2智能化技术概述

首先,智能化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等多种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主要在生产环节实现智能化作业,准确的搜集作业中的数据等信息,及时对故障进行排查,以保证作业效率[1]。其次,智能化技术在设计时融合了信息技术科学、医药科学、建筑科学、语言科学等多种理论科学等,因此其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可适用于多种领域的发展。再者,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具有无需建立控制模型、便于调控控制等优势,因此智能化技术的发展适应了我国科技发展的需要。

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的意义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的意义主要包括以下三点。第一、智能化技术有效体现了自动化控制的最大优势。与传统的自动化控制相比,电气工程中运用智能化技术进行自动化控制实现了控制的无人化,使自动化控制节省了人力同时降低了工作难度,通过遥感等系统的设立,最大程度减少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不必要环节,在远距离中可以通过计算机的数据统计或遥感感应及时发现电气工程作业环节出现的问题,实现了自动化控制的最佳效果[2]。第二、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能够通过准确的数据收集保持机械作业的一致性。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化系统技术在控制作业时能通过准确的定位各个作业环节机械的位置,并对机械作业的参数进行精确地统计,在控制中有效的应用准确的数据参数掌握机械的运作状态,保证机械运作中的一致性,使电气工程作业效率最大化。第三、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能够实现智能化系统技术的自动调节,由于智能化技术包含先进的计算机技术、GPS技术和遥感等高科技的技术,因此在智能化控制中能够通过自身的智能性对出现的系统性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调控,避免了作业控制中出现由于无人看管发生事故造成损失的问题。

4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4.1在诊断故障中的应用

在电气工程的机械作业过程中,由于机械陈旧或维修不及时等其他原因难免会使电气工程中出现故障,这时智能化系统技术的应用利用系统中的遥感系统和定位系统在故障发生之前先行对机械运行的状态及数据参数的变化情况及时的通过计算机系统展现出来,及时发现异常,立刻对机械设备进行故障诊断,使机械故障点及时得到维修和维护。利用智能化技术中的定位系统能够对异常部位进行精准的定位,使电气工程维修人员及时准确的对故障部位进行排查与维修[3]。由此可见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能及时有效的对故障进行发现排查,避免了因故障造成的损失,大幅度的提高了电气工程工作效率。

4.2在优化设计中的应用

在以往的电气工程设备进行设计时都是按照传统经验进行设计,由于目前机械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如果再借助多年之前的设计理念与经验设计技术,很难使电气工程的设备达到有效的操作效果,因此应运用智能化技术对设计进行帮助。在设计时可运用智能化系统技术对设计产品的参数及内部构造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展示,使设计人员对设备的设计能够按照智能化技术给出的科学依据进行,进而形成科学、客观的设计方案,使设计的产品能够通过创新有效的与现代机械设备的更新同步,进而优化了电气工程设备的设计,提高了电气工程作业设备的质量,为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的提高打下坚实物质基础[4]。

4.3在控制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通过运用遥感系统、定位系统、计算机等高科技技术系统实现了电气工程作业的远程化控制,在控制过程中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控制环节。在一些存在危险的作业环节通过智能化进行作业控制,提高了作业环境的安全性,使电气工程作业更加安全,同时智能化技术在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较以往的半自动化控制实现了数字控制,节省了对机械控制的依赖,以往的半自动化控制中结合了机械作业控制,增加了机械成本同时机械作业时还需要消耗更多的燃油等材料[5]。因此智能化技术在电器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还起到了环保的作用。由于智能化技术在自动化控制中具有远程、高效、环保、安全等优势,因此其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在提高电气化作业效率的同时,还有效的推动了电气化产业的发展[6]。

5结论

综上所述,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为电气工程的稳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电气工程中应用智能化技术较以往传统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相比更适合电气工程的科学发展,为电气工程节省了成本,同时使控制效果大幅度提高。

参考文献:

[1]耿英会.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02).

[2]王明泉.浅谈楼宇智能化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1(33).

[3]任邦泽.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科技展望,2015(16).

[4]周志,董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微探[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22).

[5]杨小东,曹开.研究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20).

[6]农高海,吴再群.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5).

作者:陈凯 单位:邵阳学院魏源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