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环境下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新环境下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环境问题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得到了初步的发展。虽然现阶段我国林业生态建设已取得了相当的成果,但较发达国家及整体经济增长仍有差距。因此探究新形势下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对于其未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能够有效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效果。

关键词:新形势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实施,我们不断的引进国外的先进的水平和高科技的人才。使得我们国家的经济水平不断的增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但是,人们突然发现过去的小溪不再清澈见底了,现在的空气不再干净,周边的树木越来越少。人们不再满足只是吃得饱这一个条件了,人们希望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沙尘暴连年侵袭着我们的生活,癌症经常光顾我们的生活。森林面积逐渐的减小,人们渴望过去那种郁郁葱葱的生活环境。所以,人们开始反思自己过去的做法。于是人们行动起来了,大力开荒种树发展我们国家的林业建设。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为我们的后代造福,是为了我们后代有一个美丽的环境。也是为了发展我们的森林方面的资源。

1建设林业生态工程的必要性和意义

从过去的时展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社会想要可持续的发展就一定要使我们的环境建设与我们的经济建设同步发展,那么我们就能够发展的很好。经济与环境我们一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态度。那么如何发展我们的林业系统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护我们的树木,大家都知道树木一个资源,应用于我们生活中很多的行业里,比如我们做作业用的铅笔、本子还有很多很多。过去,人们为了填饱肚子追求利益滥砍乱伐,甚至砍掉生长了数千年的树木来种田,种粮食。现在我们的粮食已经足够的满足我们的需求,人们会发现周边的树木变少了,鸟声不见了。环境越来越恶劣了,正在人们感到惶恐的时候我们国家大力举行林业系统的建设。希望可以弥补我们过去烦的错误,重新为了我们甚至我们的下一代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美好的未来。但是未来是美好的,林业建设是不易的。现在由于国家没有那么多的财力支撑管过各地的人们搞林业生态的建设,而且林业生态建设还没有成熟,所以国家准备在小地方进行试点。在一定区域内进行林业生态系统的建设进行试点,我们从中可以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大范围的林业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经验。

2新形势下的林业生态工程的内涵

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水平不断的增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但是,人们突然发现过去的小溪不再清澈见底了,现在的空气不再干净,周边的树木越来越少。人们不再满足只是吃得饱这一个条件了,人们希望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沙尘暴连年侵袭着我们的生活,癌症经常光顾我们的生活。森林面积逐渐的减小,人们渴望过去那种郁郁葱葱的生活环境。所以,人们开始反思自己过去的做法。于是人们行动起来了,大力开荒种树发展我们国家的林业建设。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为我们的后代造福,是为了我们后代有一个美丽的环境。也是为了发展我们的森林方面的资源。从过去的时展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社会想要可持续的发展就一定要使我们的环境建设与我们的经济建设同步发展,那么我们就能够发展的很好。经济与环境我们一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态度。近些年来,人们突然发现过去的小溪不再清澈见底了,现在的空气不再干净,周边的树木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恶化了,不仅是我们国家出现了这么严重的问题,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是这个问题。所以,整个世界都在思考如何把我们糟糕的环境治理好。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方面,我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开始大力发展林业,建设林业生态工程,并采取了一系列方针政策进行支持,例如建设三北防护林,解决北方沙尘问题;建设长江流域防护林,预防长江汛期洪水以及构建防护林保护水土资源,退耕还林政策等。这些措施的实施无不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提升着全国人民的森林保护意识。得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0%左右,人造森林面积更是高居世界首位。虽然凭借社会各个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国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取得了初步的进展,整体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相比较于世界平均水平而言,我国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我国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大致分为以下3个方面:①总量丰富,人均资源不足,投入资金额度低,目前我国人均森林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分布不均匀;②群众林业意识存在偏差;③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质量差。林业建设从生产木材为重心转变到生态建设为中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过去以发展经济为主,到现在发展建设保护环境为核心的林业工程,都是社会所需要的。

3新形势下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策略

3.1进行封山育林建设

我们在进行林业系统的建设的时候,我们首先会选择一个人烟相对稀少的地方,尽量做到把我们需要进行种植树种的山封闭起来吗,这么做有一个好处就是第一可以方便林业系统管理人员对正片区域进行管理,另外一点就是可以防止有些利益驱动者去偷偷的砍伐这些树木去卖钱。因为在人们的思想观念里,树木是一个大家所共同拥有的东西,每个人都有开采的权利。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周边加强监控,还有就是树立一些警示语比如:严禁乱砍乱伐,烦伐树木犯法,一旦抓住严肃处理等等。同时在周边宣传保护树。的好处,砍伐树木将要受到的处罚等等。将林业建设的保护工作做到最好。

3.2高标准严要求,保障造林存活率

最后,加大建设生态林业的资金投入,转变发展模式。在生态林业的建设过程中,不论是管理方面,还是对森林种植方面,都应适当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有了资金的保障,才能使得生态林业更好地向前发展。同时,要改变农村单一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展多种经营,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目前,农村的林业经营水平过低,仅仅局限于林业木材这一经营模式,这显然还是不够的,不过,这也与政府的引导方式和资金投入有着密切的关系,农民凭借一亩三分地是很难拓宽自己的经营渠道的,还需政府多投资,或通过招商引资使当地林业能够多方式、多渠道地持

3.3以科教兴林为动力

发展林业生态建设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大的决策,也是有利于我们国家惠民的良好政策。可是发展林业建设除了需要国家的大力投资之外还需要我们国家去培养大量的这方面的人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花最少的钱来做最好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关于林业这方面的高端的人才和技术以及形影的高科技。现在来说林业建设是一个新的产业,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因为我们过去对于林业没有引起足够的兴趣,我们觉得种树需要什么指示储备呢,其实这个思想是完全错误的,首先一点就是林业建设需要种植很多的树种而且每种树种有他自身需要的环境、土壤、气候等等,还有注意什么时候施肥、灌溉等等。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知识。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培养的。因此,大学有义务有责任去开设相应的林业方面的专业,为我们国家培养相关的人才。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大家保护树木的意识,扩大宣传。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还是老人,每个人都有保护树木的理念,当人们不再随意践踏草坪,不再随意的采摘话多的时候就是未来的曙光。

参考文献

[1]白金.浅析我国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现状的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24.

[2]马强.浅析现代生态林业工程的建设[J].科技致富向导,2015.116

作者:吕美萍 吴佳立 单位:鄂托克前旗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