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摘要: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经济的持久发展,作为电力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对整个电力运行的质量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为了有效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必须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控制水平,文章主要探讨了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现状,希望通过文章的阐述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意见,以便更好地推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

关键词: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理论基础;技术优势;应用

引言

电力行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而言,也推动了与之相关的行业发展建设,其中尤为突出的则是电气工程。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层出不穷,电气工程在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为了弥补各种缺陷,电气工程将智能化技术引入其中,并得到了很好地发展。智能化技术是利用人工智能理论将计算机信息技术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从而演变出的一种新型高科技技术,目前在电气工程中处于初级使用阶段,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广阔的,下面文章就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进行详细的阐述。

1智能化技术在运用过程中的理论基础

智能化技术,顾名思义它所涵盖的理论知识比较广,涉及到控制学、语言学、信息学、生物学等多个领域,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技术。此项技术就是利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的有效结合来完成一系列高危险、高难度的工作,从而使其这项技术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在不断研发过程中要将客观实际融入其中,使得充分发挥智能化的时效性和及时性。目前而言,智能化技术作为电气工程研究的重要内容,不仅仅包括电子电气技术、信息的收集与整理,还包括对计算机系统的有效利用。作为高端技术的分支,智能化技术正在逐渐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电气工程建设中越来越被重视,大量研究表明,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取得了明显地效果,很大程度上不仅缩短了工作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节约了大量的工作成本,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一定意义上实现了资源地合理分配与使用。

2智能化技术在运用过程中的优势

智能化技术以自身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电气工程中。其中最为主要的则是对控制器实现了智能化的有效控制,从而大大推动了电气工程的发展。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不再需要建立控制模型

对于传统控制器来讲存在诸多的不可控因素,传统控制器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往往会因控制对象的复杂性而导致其测试结果的不准确,信息的不全面或是不准确都将对整个模型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最终导致传统控制器难以正常运作,很大程度上影响工作的有序开展。但是相比较而言,智能控制器就不存在上述现象,它能利用智能技术建立良好的对象模拟设计,从源头上避免了不可控因素的出现,且测试结果也较精准。

2.2便于对电气系统进行调整控制

自动化控制器虽具备一定的优势特点,但与智能化控制器相比仍存在一定缺陷。因智能化控制器可以通过鲁棒性变化、响应时间以及下降时间等因素对整个系统进行调节,这样就可以实时监测系统数据的变化,有利于工作的有效推进。不仅如此,在任何状态下,智能化技术都可以对电气设备进行调节,通过智能技术可以将有效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在进行此项操作的过程中可以真正意义上的实现无人控制状态,这对于电气工程自动化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2.3智能化控制器具有很强的一致性

智能化控制器具有很强的一致性,主要体现在处理不同数据的问题上,即使输入的数据十分陌生同样也可以获得较高的估计,实现自动化控制的有关要求。控制效果的不同是由被控制对象的不同来决定的,虽然智能化控制器在对某些对象进行控制时并没有立即采取行动,它的控制效果依然很好,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控制对象的改变可能导致控制的效果达不到预计的效果。所以在对自动控制系统进行设计时,一定要贯彻落实具体的设计原则,对于不同的被控对象一定要对其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再根据对象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对于控制的要求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查。如果智能化控制器在使用过程中效果欠佳,不能对智能化控制技术进行盲目的否定,必须要对工程的每个环节进行仔细地排查分析。

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具体应用

上述针对智能化技术存在的一些优势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应用及取得的成效,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3.1智能控制

对电气工程自动化而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不仅可以实现电气工程中的远程操作、无人操作及自主化操作等工序,还能给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真正意义上发挥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为日后的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智能控制的有效发挥为电气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对此要足够的重视。

3.2优化设计

对设计人员而言,在电气工程中将电气设备设计更好地应用于实际是极其重要的。设计者不仅仅要充分考虑磁力、电气、电路等因素对整个电气工程运行的影响,更好依据理论知识将各种要素融入到实际运行中,对于设计者来讲经验也是极其重要的。传统的设计方式主要是通过大量实验与经验来完成的,一定程度上就会浪费掉大量的时间及资源,然而智能化技术却改变了这一现状,它能将所有的影响因素在计算机辅助功能的作用下模拟完成各种设计,然后结合实际情况最终选择合理的设计方案,这样做的效果是既能成功设计出合理的方案,又能省去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且具备强大的实用性,一定程度上来讲优化了电气工程的整体设计。

3.3故障诊断

电气工程中对电气设备的使用存在着许多不可避免的问题,故障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可靠运行,时间长了将对电气设备产生一定地损害,然而利用智能化技术则可以对其进行全面的诊断,故障分析。下面以变压器为例,由于变压器在电气设备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电气设备监测人员对它的运行状况格外的重视,经常对其进行不定时的检测、维修,不过这样做也不能完全避免电气故障的出现,为了及时地将故障诊断出来,把电气故障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智能化技术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智能化技术在变压器诊断过程中,能够通过自己独有的特性对变压器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有效地分析与判断,并快速找出变压器发生故障的区域范围,然后利用智能化技术加以有效的解决。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损失,延长了变压器设备的使用寿命,通过对故障的有效诊断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措施,一方面可以避免故障对变压器的损害,另一方面使得变压器能够恢复正常的运行,一定程度上经济效益得到了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为电气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但是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其存在的不足。相关人员必须针对实际发展需要,很好的利用智能化技术,可以通过研究引进先进的技术来改善其存在的不足,这样不仅可以真正意义上推动电气工程的发展,更能节约资源,为其长久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耿英会.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2):66.

[2]林集武.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9).

[3]魏富强.智能化楼宇设备管理及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D].北京交通大学,2008.

[4]王明泉.浅谈楼宇智能化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1(33):95-97.

[5]龙永坤.智能建筑电气设备监控系统设计与应用[D].华南理工大学,2009.

[6]王嫣.直线电镀生产线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D].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07.

作者:王欢 单位:牡丹江市路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