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

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工业生产过程中逐渐实现了自动化与智能化,这不仅是我国工业领域发展的一大进步,更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重要技术突破。在新形势下,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技术的应用实施为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奠定了积极的基础,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对此,本文将重点对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应用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技术

智能技术[1]已经在我国工业技术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技术的应用,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指明了新的方向。这种智能技术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凸显了更多的技术优势。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应用效率,而且确保了整个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发展的稳定性与科学性。除此之外,在技术成本的控制方面也具有重要的价值。所以,针对上述优点,应该在我国电力气自动化领域不断加强智能化技术的应用。

一.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重要性

首先电气自动化中的智能技术[2]在控制器中的应用优点十分明显,智能化的控制器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科学性与安全性,特别是对于存在一定技术差异性的驱动器而言,更是提高了系统的运行效率。智能技术作为我国电子计算机科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在电气自动化中实现了模拟以及延伸人类智能的重要功能。随着新时期我国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智能技术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有效结合可以不断提高我国社会各生产领域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水平,从而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的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对促进企业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在我国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也对推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新时期的创新与完善具有重要的价值。

二.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具体应用分析

(一)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可以进行产品设计

电气工程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因此在电气工程系统的产品设计阶段技术难度很高,这就要求电气工程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不断提高电气产品的设计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气工程系统在实际的运行中发挥良好的技术性能。但是大部分的电气产品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都会受到诸多不良因素的干扰与影响,因此传统的电气产品设计只依靠基本的电气理论进行设计,导致设计的产品与实际的需求不符,难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使电气工程企业的运行效率很低。但是,通过采用智能化技术之后,电气工程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可以在准确科学计算的基础上,分析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对产品的的性能以及规格等相关的参数进行不断优化,从而不断满足用户的实际使用需要。

(二)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可以进行故障分析与诊断

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除了进行产品设计优化之外,还可以对电气系统的运行故障进行检测与故障分析、诊断,由于电气工程系统在长时间的运行中会发生疲劳性故障,因此通过智能技术可以对系统中的运行故障进行科学检测与判断。传统的电气工程只能依靠维修人员的实践经验以及理论知识进行故障分析与检修,而采用智能化技术之后,电气工程系统会自动检测其中的运行故障,并积极采取科学的方式对电气工程系统进行预警,从而使检修人员迅速展开处理。比如,在电气工程系统运行中可以通过智能技术对电气工程中的变压器等重要的运行设备进行故障诊断,检测其是否存在漏油等不良的故障,通过智能化诊断分析,可以减少其中的运行故障,从而有利于帮助电气工程维修人员迅速做出决策。

(三)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光互联技术的应用

当前我国的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到电力工程中,其中的光互联技术[3]就是基于智能化技术发展应用而来,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可以实现互联数大、三维网络以及互联密度高及无接触互联等多项优势性能,对促进我国电力工程领域在新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力工程中通常都会将光互联技术应用到整个机电控制系统中,与此同时也会将光互联技术运用到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由此实现对电力系统集成度的有效提升,从而帮助电力企业不断加强对整个电力工程系统的监控与管理。除此之外,该技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不会受到平面或应电容性负载量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尤其是其中的抗干扰性能力更强,对电力系统的数据传输以及安防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智能化技术已经在我国的电气工程领域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

(四)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

电气工程中的现场总线技术也是基于智能自动化控制装置以及仪表控制设备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应用技术。采用智能化技术可以将电气工程现场的设备以及系统构建成为一个串行以及多向、一体化的自动控制网络,因此应用技术非常成熟,在我国的窝火电力工程中更是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这项技术主要采用了通信技术以及智能传感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众多的技术,从而进一步优化了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性能。尤其是其中的现场总线技术在电气工程系统中可以不断提高整个系统的控制性能,从而满足了我国现阶段多样化的电力系统及电气数据运行需求。

结束语

综上所述,智能技术是经过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而来,并在计算机技术的影响下取得了更大的技术突破。智能技术在行为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和社会感知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办公方面,对推动我国新时期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领域中的应用实现了电子力学与信息技术及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方式的有效融合,因此大大提升了自动化技术水平,而且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翁娟.浅谈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5,04:225.

[2]曹玉臣.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5,05:86-87.

[3]李鑫.试论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5:51-52.

作者:李芳远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