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其建设的好坏决定着电气工程的整体质量。近年来,由于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电气工程的发展要求,使得智能化技术被应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化技术的引进有助于更好地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这一行业的水平。

【关键词】智能化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

我国早期的一些电气自动化控制本身存在着一些问题,然而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将人工智能的理论融入到计算机技术中的智能化技术就能有效地解决之前存在的缺陷,确保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能够在一个较高的质量水平上发展,更好地为人们生活服务。

1人工智能应用概述

1956年,人工智能技术被首次提出。之后便迅速地得到发展,其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同时包括信息论、自动化、控制论、仿生学、语言学、生物学、心理学、哲学、医学和数学逻辑等。其主要就是让机器能够有与人一样的系统,使其能够代替人去完成一定的工作。近年来计算机的蓬勃发展更是给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已经研究出了很多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智能机器并且很多已经投入使用,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而电气工程研究的主要是电子电气技术以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等,通过对人类大脑的模拟,在依托计算机技术的前提下来处理信息、分析信息并反馈信息,来实现电气工程的自动化,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还会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2智能化技术的优势

我们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但是对电力设备的控制耗费着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如果能够利用智能化技术实现对电力工程的自动化控制,不仅可以节省大量资源,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智能化的控制器相比传统的控制器主要具有以下几点优势:

2.1不需建立控制模型

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过程中被控制对象一般有着复杂的动态方程,运用传统的控制器进行控制的时候无法及时的对这些数据进行准确的分析,导致设计出来的模型是不精准的,也就无法实现有效的自动化控制。当智能化技术被引入到控制器当中之后,因其不再需要针对被控制设备进行模型设计,就避免了设计模型中所存在的模型不精确的问题,控制器也就更加精密。

2.2对电气系统控制更加方便

智能化控制器主要利用鲁棒性变化、响应时间以及下降时间来随时调节系统的控制程度,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的效率问题。另外,当智能化控制器对电气设备进行调节的时候不需要技术人员在场,这样就有效的节约了人力资源,不仅这样,目前智能化控制器已经实现了远距离调节控制,已经越来越接近电气工程无人控制这一目标,对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3智能化控制器一致性强

传统的控制器对输入的数据辨识度要求比较高,所以在实际控制中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然而智能化控制器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即使它遇到一些很陌生的数据也可以自身进行估计,不会带来很大的失误。但是不可避免也会出现因为被控制对象的改变而造成的控制不理想的现象,这就需要在设计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时候,根据具体的控制对象进行分析,严格的按照控制的要求进行审查。

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3.1实现对电气设备的智能控制

智能化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就是通过其实现对电气设备的智能控制。智能化技术加入到电气自动化控制后,电气工程的远程化、自主化、高效化和智能化就都可以得到实现。不仅如此,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也可以反过来优化智能化技术,两者可以互相促进、互相发展。

3.2诊断电气工程的故障问题

在电气工程的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电气设备出现故障的现象。这时应用智能化技术可以精确地找出电气设备的问题。比如应用智能化技术检查电气工程中变压器的故障问题,其通过把从变压器中渗出的油进行分解得到相应的气体进行分析就可以找到出现故障的大致位置,再在这个范围中进行检查就可以找出出现故障的具体位置。由此可见,智能化技术在提高诊断速度以及维修速度的同时还可以有效的降低故障对工程所带来的影响。

3.3优化设计过程

电气设备的设计过程是相当复杂和繁琐的,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尤其对设计人员更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设计电气设备的人员首先要对相关的电力知识有很深入的认识并且还能够将这些知识熟练运用,其次还需要他们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往我们一般是通过手工绘图的方式来进行设计,涉及到精确的数据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差错,图纸也不够美观,耗费大量的时间,并且一旦出现错误想要修改也是十分困难的。但现在通过CAD技术的引用,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设计出的图纸也十分美观,并且通过智能化技术中的遗传算法还可以对设计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参考文献

[1]王卓娅.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4(24):172.

[2]刘运妍,王媛媛.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2):2598.

[3]田军.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中的应用浅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6):528.

作者:方伟浩 徐华珏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