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自动化在电力系统的运用

电气自动化在电力系统的运用

1电气自动化的主要功能

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说是在现代科技全面发展的情形下应运而生的,现代先进的电子技术和发达的微机应用系统,为各行各业的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电力行业作为各相关行业的一个能源部门,为了适应各行业的自动化发展,跟上全社全的工业现代化革命,研发和普及电力自动化势在必行。而随着这一技术的逐渐完善,技术应用推广范围也深入到各个领域,并在应用中逐步显示出技术优势:比如在运行安全性、运行效率上的提升,在管理过程中对人力和财力能耗的节省。对于电力部门本系统来说,电气自动化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实时仿真和高性能的故障处理。分而述之,实时仿真是模拟实验室场景,从而采集到可供实验分析的第一手数据,为进一步的技术研发提供现实基础。故障处理的高性能主要是针对电能输送过程中故障发生的经常性问题,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全面地攻克了之前处理故障时的滞后、易出险、易出错的技术难关,它通过相关的技术系统,在运行系统中置入智能预警和处理程序,使得所有的服务工作都能及时、迅速、有效完成,率先实现智能化管理。

2电气自动化的应用

2.1自动化仿真技术

前面说过电气自动化技术用于实时仿真时是对实验室环境进行各种可能性的模拟,这种应用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极为先进的一个自动化项目。目前在我国已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针对电力系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自动化实时仿真系统的研发主要也是考虑到电气自动化的全面发展。从现在的研究资料来看,这项技术研发的表现不负众望,在结合利用一系列实验成果的基础上,我国已顺利开展新兴的混合实时仿真环境能力实验室,顾名思义,这项实验的目的是对多种环境进行探讨,可以想见,由此将获得大批量、高技术含量的第一手数据,这些数据在未来的研发中将发挥着不可限量的作用。该实验室的另一作用就是在闭环系统环境下对控制系统设施进行测试,当然,这种测试也带有一些实验性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测试实验为全方位了解设备、尽最大限度发挥各项控制系统设施的性能及性能开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2人工智能技术

传统的电路故障处理方法是采用人工形式进行实地排查和维修,我们知道从电的发明到电网普及只用很短的一个时期,而电网一旦建立,就对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经济生活带来了莫大的便利,生活质量有了全面的提高。所以,不管在经济发展的哪个阶段,电网一直都是个极为庞大的工程系统,在此之前,电网故障处理必须先掐断一个区域的电流,然后才能进行逐一排查逐一修复,这显然是极没效率的,不仅如此,每一次检、修过程所用的人工所花的时间都是超出平时工作负荷量的,对各行业经济活动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经过自动化改造后的新型电网就能够避免这些不良影响,这是因为电气自动化在应用中实现了人工智能化的反应系统,对故障追踪可以精确到点,并能精准判断出故障发生的原因,从而对系统发出相应指令进行相关处理。相比之下,这样的故障报修和处理过程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及时有效、准确稳定,完全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实时性要求。

2.3PLC技术

PLC技术可以说是自动化技术的佼佼者,它兼容了目前应用极广的继电器控制技术和微机技术,在充分吸引两种技术的长处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在实际应用中因为节省能源、使用灵活、运行稳定的特点而广受欢迎。它的应用在电网运行系统中常见的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原理与实时仿真相似,通过模拟闭环系统对控制系统的设施调试;第二是辅助实现智能化管理控制,并在数据产生收集和归拢整理的各个阶段保驾护航;第三是参与控制系统对相关信号的处理,通过控制“开关量”,提高运行过程的高效自动化水平。最后,它可以通用于区域顺序和模块顺序控制、切换过程中,使整个电网输送、运行紧张有序,协调完美。

2.4电网技术

在所有现代化技术中,计算机显然是技术先驱,在它的技术铺垫下,电网自动化水平也是越来越高端,并带动了一大批电网建设相关的应用技术的突飞猛进,在电网应用中,最重要的是调度技术和一体化技术,这两项技术目前无论是在技术水准上还是应用范围上都走在科技前沿,尤其是在庞大的电网系统,由地域跨度问题带来的一些行业化的技术难题,也一一得到化解。

2.5各种技术的联合

电气自动化应用在电网建设中,犹如粘合剂,它有效地融合了各种先进技术的长处,并通过统一调配,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系统管理的优势。特别是传统上独立进行工作的养护管理和传送管理及故障维护管理,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介入后,基本实现了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杜绝了以往由于部门分散,区域跨度大,人员调配不集中的管理制约,在技术层面上率先实行了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减少了企业在沟通、调配、反馈过程中的时间和能耗消费。为电力服务对象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也为企业本身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3发展趋势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经济取得了各方面的胜利,尤其是在电子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上,可以说是令世界震撼的。然而,我们仍然存在着薄弱环节,比如“全控型”电子开关在生产过程中依旧沿用传统技术模式,导致这个行业的研发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行列,除此之外还有高频化变换器和电流控制这两个门类的电子技术,都是以后需要大力投入和发展的项目。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系统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先进科技的开发应用,同时,全面化科技开发应用也为电力系统带来了勃勃生机,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晓琪.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探索[J].山东工业技术,2016(01).

[2]于洋.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6).

作者:翁华萍 单位:福建省福州第二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