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财务内部稽核机制构建研究

电力财务内部稽核机制构建研究

摘要:有效的稽核机制能够确保财务部门的工作,达到财务保障的目的。本文就江西省电力财务内部稽核的有效机制构建的相关分析和研究,期望能够督促电力企业的相关工作,给财务安全提供保障,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关键词:电力财务;内部稽核;构建分析

一、引言

电力财务的内部稽核就是在拟定一定的方式方法的基础上,规则化地对电力公司内部的财务状况进行适当的监管和审查,以确保财务状况的良好以及正常运作,协助相关的企业以及审查部门进行督查工作。电力财务内部稽查工作进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电力公司的内部运转以及外部审核,它是所有的项目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障,一切的审查工作都是以其为基础和依据的,企业在进行日常工作的时候,尤其要注意电力财务内部的稽核,在原有的稽核制度上不断创新,鼓励相关人员的工作,只有将稽核制度有效的进行、实施和开展,财务安全才得到保障。

二、财务稽核的概念

目前,关于“稽核”二字的概念,其参考以及理论依据大都出现在我国的文献以及资料文库中,早在1958年著名的会计学家F.A.Lamperti就已经提出了关于财务集合的概念,他认为财务稽核是指财务部门内部主体实施的一种监督、监管、控制活动,与处于财务系统外部的内部审计等等相关监管控制机制或者相关审计系统相比,财务稽核在大型的企业电网控制公司有着一种比较特殊的优势。其优势在于,财务稽核是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它可以对内部的财务状况非常直接的进行一个监管,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繁琐的步骤。财务稽核的工作范围以及定义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企业进行内部加强和外部巩固、市场拓宽,财务、价格、税务等的日益频繁检查的过程中,它是企业内部最直接最紧密以及最有效的一种自我审核判断控制和检验的方法。它也是公司内部整个管理系统以及控制机构的第一道防线,起到一个保护以及屏障的作用;第二,财务稽核是会计部门以及财务管理部门在进行相关工作过程中的一个必要环节,开展此项环节的本身就是对整个公司财务部门具体工作内容的实施过程,是保障公司财务安全的重要措施;第三,稽核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财务工作进行负责,站在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上来规避财务在运行过程中所带来的危险以及一些事后问题,确保财务工作本身能够经得起检验以及检查,保证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行和不出纰漏。而电力企业的财务稽核工作则是配合相关的监管机构进行检查以及汇报工作,它是相关部门检验财务状况的一个基础材料来源,该项工作作为一项辅助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财务部以及各个分部的单位工作开展的前提,是电力公司财务稽核的工作环节。随着近年来监管力度的加强,电网企业财务稽核工作的定位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现阶段,它的目标主要是通过检查财务内部的相关工作来确定企业的运转是否正常,确定电力公司的财务状况是否良好。

三、财务内部稽核在江西省电力公司中的有效机制构建分析

就江西省电力财务内部稽查的现状来看,最主要的方面就是必须了解当地的电力供电状况,根据以往的经验,制定相应的办法,在实际遇到的问题中进行改良,不断更新以及提高稽查制度的全面性系统性。另外,控制活动的准备也是非常必要的,在进行电力内部财务稽核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内部活动。内部活动具体包括会计系统控制、财务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行分析控制等等,在进行这些一系列的控制基础上之后还要进行风险评估,风险评估是任何财务部门都需要做的一件应对可能风险时的相应措施,在进行内部稽查时,需要对风险评估方面尤其注意,要将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归纳其中,这样才能够保证稽查工作的准确无误、顺利的开展。再者,倘若公司内部没有确定完整统一的内部控制体系,就需要先将公司内部的各部门以及其职责状况了解清楚,进行一套系统全面的规则制定,统一格式、统一流程,制定出清晰的可实施的稽查制度。当然,各部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一些管理运行上的差异,有些部门制定或者出台了内部的控制手册以及风险管理手册等等,如果出现此类具有差异性的现象,需要解决的就是将所有的内部管理部门的控制制度进行统一化的编改过程,将尚未确定清楚的或者是存在差异的财务稽查制度进行全面校对,强制性地进行统一。

以往江西电力企业内部财务稽查制度不能进行很好实施的原因就在于未能够将各项稽核工作进行很好的定位,工作分工是工作开展的前提,这些内部财务稽核工作之所以存在一定的缺漏或者是实施不到位等现象,就是由于人员的非专业性以及制度的不严谨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他们的专业度以及办事效率,对企业内部的专业人才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训练,对于稽核相关的专业人员进行上岗上线的专业培训,确保其高效的工作质量。在培训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时下的趋势以及现状,让他们了解江西省内财务电力状况,将财务管理的具体的经验以及过去的参考案例作为工作依据,让其了解到具体地区的一些审查制度以及风俗习惯。受我国经济不平衡的影响,以及各地区文化的差异,南北地区的项目以及经营状况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所以面对这些差异,必须注意地区化的经济对财务状况的影响。这需要适当更改稽查制度,将电力财务内部的稽核更好的实施以及投入到实践工作中。

四、结束语

企业内部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精髓,就像是一个人的灵魂与躯体。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企业的文化就是企业的精髓以及精神所在,所以在进行内部财物稽查制度的确定时,需要考虑到企业文化对稽查制度的影响,制定具有特色的能够高效率实施的稽查制度,这是表现企业文化的一种手段,也是能否体现一个企业的先进性以及卓越性的重要环节,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将企业文化融入到稽核制度中。具体实施时,考虑成本以及现实因素还有相关变量等。以上就是我们将电力财务内部稽查制度有效进行的一些具体的实施方法以及所需要注意的事项。

参考文献

[1]姜晓宇.国有电力工程企业内部控制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2.

[2]王霞.浅议供电企业内部的作用及完善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3,(33):11-20.

作者:刘长梅 单位:江西省电力公司武宁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