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营监测在电力行业的作用

运营监测在电力行业的作用

摘要:为了推动我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发展,提升企业生产运营效益,实现电力企业运营管理的规范化,许多电力企业积极投身于信息化建设当中,大力实行运营监测行业改革,努力向电力企业集约化、精细化管理迈进。该文从电力行业运营监测应用入手,希望能够借此加深对电力企业运营监测工作的了解,更好地实现企业战略化发展目标、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

关键词:运营监测;电力行业;网络技术

运营监测能够有效地提升电力企业工作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压力,促进企业精细化和集约化发展,是实现电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下面就从运营监测信息系统相关内容加以分析论述,不断寻求电力企业运营监测的优化策略,以适应市场化企业改革发展需求。

1电力企业运营监测信息系统内容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国用电需求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电力企业供电压力较大。国家针对这一情况不断加强供电监管力度,用电客户对供电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许多电力企业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优势,加强企业运营规范化管理。“三集五大”运营体制改革,为电网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是在提升公司管理水平、管理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一大创新。

2企业运营监测信息系统相关概述

2.1电力企业运营监测信息系统功能

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顺应时代进步,必须要提高运营监测信息,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全面监测,对于企业核心资源和核心业务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异动实施自动预警和动态监测,这也就是常说的梳理指标体系、构建监测模型、设定指标阈值等方式,对企业运营状态实施在线跟踪。运营分析,电力企业需要通过研究分析技术、核心要素、构建分析模型等方式,实施有效信息的采集,并做好电力市场实时动态的掌握,对未来发展趋势展开预测分析。协调控制,这一模块主要针对企业运营管理异常设置,它结合了运营分析和全面监测结果的理论依据,综合采用内部协作和横向协同等方法来进行运营异常和运营风险的协调控制。通过可视化技术,可以将企业运营信息以图形图像化的方式展现出来,它能够帮助企业决策者进行更加清晰直观的全方位企业管理。全景展示主要包括企业优质服务、基本概况、科学发展、科技创新、热点聚焦、经营管理等内容。数据资产管理,就是在建立健全数据分级管理策略的基础上,进行的业务数据入口质量评价和管理,不断进行企业运营数据质量水平的提升,深入挖掘数据质量,努力实现企业运营数据资源价值最大化。综合管理,该模式就是通过业务需求分析,采取报告管理和综合业务管理,实现全面综合管理。这一模块综合性较强,涉及方面较广,其中就包含:人才管理、企业远景规划设计以及体系构建等内容。

2.2电力行业运营监测系统应用的重要性

电力企业通过运营监测信息系统的利用实现了对固有业务应用系统的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是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数据全在线、业务全覆盖运营监测平台与运营数据共享中心的重要举措,实施电力企业主营业务活动与核心资源的全方位、全流程监测和运营分析,是发挥电力运营管理监测、预警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提升我国电力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规范企业行为。建立企业运营监测信息系统,是推动我国电力企业治理模式和运营机制变革的主要方式、方法,是电力企业实施“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关键。运营监测信息系统能够极大地提升电力企业运营效率、效益,提升电力企业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电力发展需求。

3企业运营监测体系框架

电力企业想要实现运营监测体系建设,人才是基础,只有加强高质高效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够推动电力企业运营监测业务发展,相较于普通业务条线员工,运营监测人员应当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下面根据运营监测核心业务内容要求,将运营监测业务人员能力总结如下。第一,监测人员需要掌握被监测对象有关业务知识。这样才能够进行科学有效的业务分析工作。所谓被监测对象相关业务知识指的是要掌握被监测人员业务基础理论知识、业务开展流程,了解业务管理工作要求,同时还要具有管理业务的经验和水平。第二,运营监测人员还应具有较强的洞察能力和分析能力。只有在扎实的专业业务理论基础上,才能够熟悉数据库基本理论,了解相关业务信息系统使用操作方法,进一步搭建业务信息系统模型分析和监测平台,有效掌握数治理方法。第三,运营监测人员还应具备业务洞察和分析能力,全面了解企业战略发展要求,掌握基本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理论,掌握数据软件操作、使用功能,进行科学合理地业务分析。树立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态度。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行业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变化,运营监测人员应紧跟时展步伐,大力开展运营监测业务,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集体学习,以高度的热情投身于业务知识的学习当中去,不断提升监测业务水平。第四,要对运营监测人员实行综合能力的培养。由于运营监测人员涉及的业务内容较为广泛,只有具备优秀的组织沟通能力才能够使运营监测人员在工作当中应对自如。因此,电力企业应当积极组织运营监测业务相关培训,让运营监测人员不断加深对业务管理制度的了解,能够熟练进行信息系统操作,展开部门内部分析技能和实践经验分享。

4提升运营监测管理人员能力策略

4.1提升运营监测人员管理能力

运营监测人员要在熟悉运营监测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掌握信息系统的使用和管理沟通能力,做好能力基础建设。监测人员还应多方面提升自己的业务面,掌握被监测对象业务知识,培养自身业务数据获取能力。积极提升自身业务洞察能力和定量分析能力,做好相应工作准备。

4.2培养运营监测人员能力

正确认识到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极力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职业道德素养和实践经验,具备现代化科技知识、了解电力行业市场经营管理的人才,构建外向型、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努力提高企业运营监测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人才培训机制。始终坚持实效性原则,围绕高级管理人才和一线技能人才的核心培养策略,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运营监测涉及知识面较广,获取专业业务管理经验难度较大。因此,要建立运营监测专家保障机制,充分发挥高级人员作用,进行相关人员的培训,让更多的基础人员掌握业务知识,获得业务管理经验。建立奖惩机制。利用奖惩制度激发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通过相关业务管理和考核办法,量化业务考核目标,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作用。完善人员遴选机制。大力发展选人用人“阳光工程”严格把好人才选用技术关和质量关,始终坚持以业绩和能力为根本导向,突破各种不良人员选用界限的约束,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选拔通道,使更多优秀人员能够学有所用。

5结语

电力企业运营监测中心的建设是对党中央建设“一强三优”、深化“两个转变”政策的积极响应,是创建“国际一流企业”和“世界一流电网”、更好地完成“三集五大”工作任务的重要管理创新。为了尽快实现电力企业运营管理与其目标,企业应正视市场化发展变革情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实施协同联动和强化责任,积极开展运营监测业务,促进电力行业更快更好发展,加快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建设。

参考文献

[1]苏坤.运营检测(控)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研究与分析[J].现代电子技术,2013(6):53-55.

[2]任靖福.决策支持系统的数据抽取方法的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1(3):25-27.

[3]赵斌.浅谈运营监测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3):137.

作者:郝莉丽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佳木斯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