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配电安装问题和处理措施

电力配电安装问题和处理措施

摘要:近年来,随着现代化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我国的电力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且电力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电力配电安装作为电力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然而目前电力配电安装中存在着诸多问题,阻碍了电力配电安装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针对电力配电安装期间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学化的改进方案,确保其健康发展。本文就电力配电安装的问题与处理措施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电力配电;安装;问题;处理措施

一、电力配电安装期间存在的问题

(一)电力配电安装中的性能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讲,电力配电安装过程中所应用到的相关设备在种类以及型号上是多种多样的,然而因各种设备之间的外观差异相对较小,所以非常容易引起安装施工期间的混装以及错装等失误。而且由于电力配电安装设备性能以及设计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将会使电力配电设备的实际安装工程存在相对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此外,相关设备在制作期间、运输期间以及安装期间受到碰撞、腐蚀以及潮湿等影响,从而产生功能方面的缺失,对电力配电安装的整体性系统性能带来严重影响。

(二)电力配电安装中的尺寸问题。

在电力配电安装过程中,必须要有相对精确的控制设备尺寸,若在设备尺寸方面存在较大的误差,则会造成电力配电设备的不稳定性、不垂直以及不牢固等问题,进而在电力配电安装设备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性能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三)电力配电安装中的细节问题处理欠科学。

电力配电安装工作中,相应的配电设备安装细节处理不好,存在擅自更改安装设计要求的现象,不能实现电力配电设备安装的合理性以及规范性,也难以对电力配电安装期间的安装细节进行有效控制管理,造成电力配电设备在实际性能方面难以完全发挥,从根本上带来配电安装后的运行安全隐患与潜在故障等。

二、电力配电安装过程中的相关措施分析

(一)详细检查安装设备以及安装材料的质量。

在电力配电安装工作正式施工之前,相关的技术人员必须要根按照专业化的技术规范以及指标来合理检查安装设备以及材料的合格性,检查安装过程中所需的设备是否具有合格证以及设备出厂时所随带的技术文件。例如变压器在出厂之后会存在相关的检验记录,技术人员必须要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此外,要检查电力配电安装中相关零件的破损情况以及裂纹情况等,特别是零件充油位置的渗漏情况,还要检查充气高压设备的气压示数是否正常。而且相关工作人员要检查配电钢材能否可以满足电力配电安装的实际要求,例如是否存在锈蚀现象,是否存在规范化的防震装置,是否存在螺栓以及地脚螺栓等,在其他的相关位置必须应用镀锌螺栓,高度重视在电配电安装设备连接的位置的详细检查,比如电焊条、塑料管、变压器油以及蛇皮管等对于安装设计要求的实际满足情况。此外,在质量检查过程中,绝对不能忽略页数问题,及时检查绝缘瓷件的损伤程度以及裂纹程度等缺陷,并有效确认相关配电装置在线圈绝缘层方面的松动问题。

(二)电力配电安装中科学安装变压器。

在电力配电变压器的实际安装过程中,必须要高度重视自身的人身安全,在实施吊装作业前,相应的索具以及机具都必须进行严格检查,如果发现存在不合格现象,就不能再使用。在实施注油操作期间,应采用相应的有效防滑措施,而当过滤变压器油时,要采用有效措施实施防火操作。在变压器就位的时候,可以有效采用汽车吊的直接甩进其变压器室内方式或者是应用三步塔与吊链后者设计的临时轨道方式将其完成送入道变压器室内,并注意实际方位情况、尺寸情况等是否与设计图纸相符,其误差可以控制在二十五毫米之内。在变压器基础性轨道设计过程中,要确保其水平性,轨道以及相应设计轮距之间应相互对应,其装有气体的专业化变压器要沿气体的继电器气流方向进行上升。此外,从油浸变压器实际安装角度出发,技术人员应该考虑到变压器要在带电状态下,从而便于检查油枕以及套管中的实际油位变化情况与上层油温参数等。

(三)做好变压器交接试验。

通常情况下,只有在当地具有资格证书的电力供电部门允许下,试验室才能够实施变压器交接试验。而且相关的试验标准必须要符合《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准确测量套管的实际直流电阻,然后详细检查分接头具体变压比,并对变压器专业化三相结线组别以及单相变压器中引出线极性情况进行检查,科学实施额定电压之下的专业化冲击合闸试验等交接试验。

(四)加强电压切换管理。

变压器安装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应高度重视电压切换装置的每个分接点以及线圈联线的紧固情况,使接触点可以紧密良好,每个位置上不但应停留准确的转动点,还应与指示位置保持一致。不管是电压的切换装置拉杆以及分接头凸轮,还是小轴销子位置都要保证完整无损,配电安装中的变压器转动盘必须要动作灵活以及密封良好。当有载调压切换达到最大极限位置时,为有效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则在实际安装过程中,要装有机械连锁以及电气连锁,进而确保施工安全性。针对有载调压相关切换装置控制箱来说,为确保安全,要按照相应的技术规范。安装到值班室或者是操作台上,保证联线的正确性,实现手动以及自动工作的正常化与档位指示正确性。

(五)加强电力配电安装期间送电前的科学全面检查。

从专业化角度出发,变压器在试运行之前,相关技术人员必须要进行全面检查,并在保证整个装置设备以及安装过程完全符合试运行要求的基础上才能够投入运行。例如应耐心细致检查交接试验相关单据的完整性,数据是否能够符合标准要求,变压器一二次的引线相位准确性情况等,确保设备的绝缘性以及接地线的有效性等,在一切正常之后,再投入运行。

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配电安装工作是一项专业性以及复杂性都相对较强的工作,关系到电力配电工作的健康运行。因此,在电力配电安装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应详细检查安装设备以及安装材料的质量,科学安装变压器,做好变压器交接试验,加强电压切换管理,加强电力配电安装期间送电前的科学全面检查,从根本上实现电力配电安装工作的规范化。

参考文献:

[1]朱健丕.变配电设备的运行管理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3)

[2]江永文.浅谈变配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要点[J].中国科技信息.2010(23)

[3]林雄明.变电电气设备安装调试与运行维护技术分析[J].机电信息.2010(18)

[4]卢瑾.变配电设备安装的基本知识[J].农村电工.2010(04)

作者:陈风南 丁惠 单位:江苏松源电力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