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及应用

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及应用

【摘要】电力负荷控制系统是我国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负荷控制技术是保证电力负荷控制系统正常工作的重要技术,进而也是整个电力系统正常工作的技术保障,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内容比较复杂,在应用的过程中必须抓住该技术的要点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本文将研究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及应用情况。

【关键词】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主要内容;应用状况

随着我国电力事业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在电力事业发展过程中人们越来越注重解决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从细节处不断完善我国电力系统,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就是提高我国电力系统工作效率的一门技术,运用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使我国电力控制系统以及电力系统的工作质量越来越高,保证了人们用电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一、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主要内容

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属于电力系统远动技术的范畴,电力负荷控制系统作为我国电力系统中众多控制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电力负荷控制系统与电网监控系统最大的不同就是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主要是控制用户端的用电情况,而不是控制发电站的发电情况。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应用既增加了电力系统的用电安全又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用电的成本。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内容比较复杂,下面将介绍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主要内容。

(一)监控电力系统中的负控终端

电力系统中的负控终端就是指用电的个人或者部门那一端,在对实际的用电终端实施检测之前,应该利用模拟技术模拟出不同的用电环境,利用相关的检测软件和计算机技术来控制系统中的硬件部分,进而对模拟的不同用电环境中用电终端的用电情况进行控制和检测,找到及时解决用电问题或者是电路问题的方法,这是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工作原理。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在用电终端安装检测控制装置,监测用户终端的用电情况,可以限制用户的用电量,防止不合理不公平用电情况的发生,维护用电终端的用电秩序,保证用户用电的合理性。控制系统还可以完成远程电表数据的观测工作,在用户没有及时缴费的情况下提醒用户缴纳电费或者是在用户电量将要用完的情况下提醒用户续缴电费,保证用户用电的连续性,防止因电力问题影响用户的生活。负控终端的检测工作不仅能够保证用户端用电的合理性,而且还能够为电力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工作提供依据,终端控制系统能够收集实时的用电数据,电力企业可以根据用电数据分析用户的用电需求情况,合理安排电力的生产工作和营销工作。

(二)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主要类别

目前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主要包括四种:工频电力负荷控制技术、音频电力负荷控制技术、载波电力负荷控制技术、无线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光纤通讯与GPRS公网通讯模式等。工频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主要应用于变电站,在变电站安装工频信号发射器,一般情况下每个变电站配设一台工频信号发射器,传输工频信号发射器发射出的信号的通道是配电网络。工频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主要工作程序是:调度中心发射带有一定指令的控制信号,人为地造成变电站相应装置的短路,进而让高压母线上的电压在短时间内产生一定程度的畸变,人为造成的短路是根据调度中心发出信号中携带的指令进行的,因此人为短路的形成也携带了一定的信息,使接收端可以根据不同的信息编码完成相应的负荷控制工作。音频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则是在变电站安设信号注入设备,一般情况下也是每个变电站配设一套信号注入设备,输入信号设施的主要部件有站端控制机、载波式音频信号发射器和信号耦合设备,其中站端控制机主要负责接收带有不同指令的调度信号,并把调度信号输入到载波式音频信号发射机,载波式音频信号发射机把带有指令的信号转换成音频脉冲,信号耦合设备把音频脉冲注入到配电网中,实现对用电终端的检测和控制。载波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主要是通过把控制信号进行调制,调制成为六到十六赫兹的信号,利用信号耦合设备把经过调制的信号注入到六到三十五千伏的配单线路中,电压系统中的低压部分装设的载波负荷控制接收装置接收耦合设备传输的信号,并根据信号的要求完成对用电终端的检测控制工作,载波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工作流程与音频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工作流程具有相似之处,但是载波电力负荷控制技术能够控制电线所到之处所有部位的负荷情况。无线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主要依靠无线电波来完成对用电终端的控制,具体控制流程为:调度指挥中心利用无线电台发射无线电波,通过无线电波来向中转站和接收执行站传输信息,接收执行站通过分析无线电波中携带的信息和指令来完成相应的负荷控制工作。这四种电力负荷控制技术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其中音频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和载波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信号的传输质量更高,系统能够根据高质量的信号更好地完成控制工作而且设备价格也比工频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和无线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中的设备价格低,但是系统的维修改造费用较高,控制范围不如其他技术的控制范围广。无线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信息传输效率高,能够在短时间内通过传输大量的信息完成多项控制工作。在实际的电力负荷控制技术选择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具体的资金情况、系统的环境等具体情况选择出最适合的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光纤通讯技术现在普遍用于电力系统,其具强大的通信容量大、损耗低、中继距离长、保密性好以及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优势。GPRS无线公网通讯是依赖于因特网的通信方式,其数据传输方式更加适用在简短、突发性、频繁的且少量的数据传输。

二、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应用情况

电力负荷控制技术根据其应用情况已经经过了两个阶段的发展:初级阶段和高级阶段,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控制方式也从间接的方式转变为了直接控制的方式,在控制范围方面也发生了变化。在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应用的初级阶段,电力更多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并不十分广泛,电力负荷控制的方式也是非常简易的,就是当用户需要用电时启动电力负荷控制设备,在不需要用电时停止电力负荷控制设备的工作。目前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已经处于高级阶段,不仅应用于检测控制人们的日常生活用电,也用于控制生产过程的用电情况,在提高监控效率的同时,也为电力企业的生产销售提供了便利。

三、结语

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重视,安装使用电力负荷控制系统的国家已经达到了几十个,可见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发展速度是比较惊人的,为了使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继续发展帮助人们更好地控制电力系统中用电终端的用电情况,还需要相关人员的不断创新完善电力负荷控制技术。

【参考文献】

[1]李中华,宋莉.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原理及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3):41-41,42.

[2]赵晶莹.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及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4):135-135.

[3]卢华刚.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及其在需求侧管理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1,(18):127-128.

作者:张春 金宜生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安庆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