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调度中的安全防护

电力调度中的安全防护

1电力调度运行中影响安全的因素

1.1电力调度人员安全意识不强

电力调度工作是一项非常平淡的工作,但是它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在工作中,工作人员要按部就班的进行,而且要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工作,这样就使得工作中很多工作人员认为只要一切如旧的工作就可以,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在电力调度中出现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会使得一些简单的送电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在小的细节上不进行注意,非常容易导致操作失误的情况出现。在电力调度中,做好工作交接记录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明确工作责任,同时也能使工作人员更好的掌握电力调度过程中是否出现了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的工作人员都是凭着自己的记忆在进行工作,这样就使得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纰漏,给电力系统运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1.2电力调度人员安全技能不强

电力调度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在进行工作的时候要有非常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也要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通常情况下,很多调度人员的工作就是进行倒闸操作和发电控制,这样就使得工作人员对电力系统理论知识学习出现了放松的情况,而且对现场设备和各种规程也出现了放松的情况。在调度工作中,很多工作人员在进行事情处理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这样就使得调度工作中非常容易出现错误的操作,在工作中缺乏必要的调度技能,不仅在工作中会不能胜任,在对突发问题进行处理的时候也是会出现不能处理的情况。

1.3电力调度管理不健全

电力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在进行发展,同时也在不断进行更新的系统,在系统中很多的新技术和新设备都在运行使用,这样就使得调度工作人员要不断掌握新的科技知识。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人员每天要处理的事物非常多,这样就使得很多事情在处理的时候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使得很多的运行管理规程没有做到及时的更新,这样就使得很多的新规程在执行的时候还是停留在文件阶段,在实行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的。这些都给电力调度人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非常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新的技术在应用的时候,技术支持部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样就使得对运行中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在进行维护的时候,只是通过口头方式进行通知,这样就使得电力调度人员在工作中很难进行操作,电力调度人员要按照规程来进行工作,这样就会导致两者之间出现矛盾的情况,使得调度人员无法做出决定,就非常容易出现电力调度中的安全隐患。

2电力调度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

2.1调度误操作

工作票的维修与答复进行认真地检查,并且对于工作票里面的相应项目与内容一定要严格审核,确定其填写无误,并且对于人员之间的工作时间以及具体操作一定要严格按照公司规定进行检查,保证其准确无误,正确的工作票方可按照常规进行答复,倘若出现差错或者有明显错误的将不予应用,且务必将其退回重写。

2.2预发操作指令票

对于正确无误的指令票,应该在规定时间段内预发,倘若没有在这个时间段预发指令票,那么这个指令票将会成为过期或者无效处理,并且在对指令票无论是以传真还是其它途径进行传递,在指令票上面都必须写明相关姓名、时间等一切信息和内容。

2.3审核操作指令票

电力公司的审票调度员务必对所掌控范围内的一切电力信息掌握到一定的程度,并且主值或者以上的调度员所负责的内容将会更多,所涉及的调整范围也会更广泛。

2.4调度操作

调度员务必要掌握一定的风险风范措施,并且在过程中忠于职守,进行调度操作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与负荷高峰阶段相碰,对于出现的一些雷、雨等天气尽量避免不要实施调度操作,并且每个调度员都应该熟悉基本的自救措施,在事前要做好一切的风险预想,应该在操作前规定好操作时间,并尽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调度任务。

3调度事故的解决办法

3.1事故预防

在发生恶劣天气的时候,现场调度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危险点进行分析和预测,尤其在节假日的时候,电力运行的一定要确保安全,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用户的用电稳定性。在节假日,电力运行中出现事故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时电力运行中的压力非常大,一定要做好应急方案。电力运行中,出现事故的时候调度人员要对事故发生过程中各个现场的信息进行掌握,同时对当地的环境和天气情况要进行了解,在进行处理的时候同时要做好相应检查,同时在事故现场要对电力系统的运行中承担的负荷情况,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事故处理工作。

3.2事故处理

在进行事故处理的时候,要先对事故出现的原因进行分析,这样才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措施,同时在事故发生后,对电压和电流事故应该按照严格的步骤和方法进行操作和处理,同时在进行处理的时候,工作人员要使用专业的术语,这样可以更好的确保事故处理的可靠性。

3.3科学避免事故恶化

调度员在事故发生以后应抓紧时间到事故现场,并及时的做好善后工作,对于一些正常的设备应尽快的让其恢复正常状态,对于出现问题的设备应尽量保证其快速畅通。

4结束语

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主要是因为电力系统安全和稳定运行直接影响着电力使用者对电能的使用。在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方面,电力调度工作非常重要,在工作中,电力调度人员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样在调度工作中才能将风险进行防范。电力调度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工作,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作者:王晓婷单位:临汾供电公司调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