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调度安全管理研究

电力调度安全管理研究

1电力调度面临的新形势

随着电力调度的市场化进程加快,电力行业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安全隐患问题,使电力调度面临着一些新的发展形势。首先,电力调度的市场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有其自身行业的特殊性,2002年国家推行了“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政策,引入了竞争机制和电力企业市场化机制。电力市场主体开始形成了多元化趋势,例如电力行业分成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公司以及五家发电集团公司。这些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对其电网调度的业务提出新要求。因此,以往的电力调度观念需要及时调整和更新,以更好地为电力市场服务。其次,电力调度中不安全事故增多。近年来,电网处于高速发展期,电网过渡方式多,电力调度运行控制难度增大,使得电力调度的安全风险也大大增加,而且电力调度中的不安全事故也越来越多。除此之外,自然危害的影响越来越多。近年来,我国遭受了各种自然危害,比如雪灾、地震、泥石流、洪涝灾害等,使电力设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同时也给电力公司的电力调度增加了难度。这些都是未来电力公司必须面临的新形势。

2目前电力调度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风险

电力调度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与否。近年来,随着国家工业水平不断提高,电力调度的现代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这一方面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出现了一些电力调度管理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调度员误下指令。电力调度安全管理是电网运行中的基础性工程,而电力调度人员就是电力系统的指挥者,他们承担着其管辖范围之内的电力供应安全的重任。然而,目前出现一些调度员安全意识淡薄、未严格遵守规程、交接班不清等现象,从而导致误下命令。同时,当操作任务比较繁重时,拟写调度命令容易出现错误。除此之外,调度员安全责任心不强,造成误下令。第二,电力调度员误送电。调度员未严格执行调度操作管理制度,造成误送电。第三,电力调度员延误送电。当前,个别电力调度人员业务素质较差,对系统运行状况不清楚,特别在事故处理中,容易出现延误对重要用户送电。第四,电力检修工作缺乏计划。这种计划的缺乏,往往使得设备的重复性停电检修,不仅增加了检修人员的工作量,而且还增加了电网运行的不安全性。

3加强电力调度安全管理风险防范的主要对策

3.1提高电力调度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随着电网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电力设备不断更新,这对电力调度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电力公司应定期开展对调度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电力调度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不仅从容的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且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然而,作为电力调度人员自身来讲,电力调度人员要认真学习和熟悉有关规程制度,掌握电力调度过程中事故处理的原则和方法,做到忙而不乱,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进一步掌握好电力调度专业领域的相关技能,熟悉本地区电网的正常运行方式和特殊运行方式。

3.2电力相关部门要引进电力调度相关的高科技设备

高效的电力调度需要不仅需要一支专业的专业调度管理人员,而且还需要一些相关的高科技设备作为保障。由于电力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电力调度工作是一个分支系统,这要求公司对仪器不好或被损坏的,要立刻采取措施来补救,不能因为公司或个人原因而在仪器设备上放松。

3.3做好电力调度操作失误的预防

第一,电力调度人员必须严格审核检修工作票。对工作票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清楚和规范,对不符合要求的工作票要求退回重填。第二,重视操作指令票的拟写。操作指令票拟写之前,必须对工作申请票进行认真核对,在操作指令票中应写好电网方式、设备状态、开工许可、完工汇报等内容。第三,加强对操作指令票的审核。作为审票的调度员,必须核查操作指令的规范性和合理型。第四,做好操作指令票的预发。在预发调令时,必须相互说清楚单位、姓名、岗位,并对预发时间进行核对。第五,做好调度操作。在进行操作之前,调度员必须了解应急预案,必须明确操作的具体要求,并严格遵循操作程序和监护到位。最后,在调令执行完成之后,调度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并告知设备状态。

3.4提前做好电力调度安全事故的预防

首先,调度员根据当时调度可能遇到的天气、设备等情况,必须进行当班事故和危险点的预想和分析。其次,提前做好事故信息收集工作,做好相关的事故调查与处理的协助及配合工作。再次,做好事故处理工作。对于出现的突然事故,调度人员应按照调度规程,必须第一时间控制事故根源,严防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作者:高华玲单位:国网四川明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