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自动化与智能技术

电力系统自动化与智能技术

1电力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的整体概述

电力系统自动化所指就是对人们所需的电能生产、输送、与管理实现自动化,即对电能的应用实现自动调节、自动管理。由于电力系统是一个比较综合性、比较复杂的工作,因此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也包含多种种类,如电力系统设备的状态监控、电网调度自动化等。下面,我们再来探讨电力系统的智能化,其中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所指的就是电子计算机智能信息技术的简称,该技术的种类也比较多,如电力系统的模糊控制等技术。但是由于电子计算机智能信息技术发展的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为迅速,已经成为电力工作人员的普遍重视,使用该技术,可以对系统设备产品问题进行较为确切的求解,并且能够充分的解决传统鲁棒方式控制以及自适应控制无法解决出令人满意结果的,非线性、时变性和不确定性的控制问题。

2现代化下的智能技术与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结合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人类发明了电子计算机,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及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其逐步被人类应用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近些年来,电子计算机信息智能技术逐步被应用到电力系统自动化中去,成为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历史性变革,该技术的融入,推动力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其不仅协调了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中发展的不成熟性及自动化技术本身的不稳定性、不安全性,同时还充分的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廉价、便利的电力网络的需求及企业低投入的需求。因此,智能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化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中去。

3将智能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具体做法

(1)首先,模糊控制在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应用。模糊控制使得建立模型来进行控制变得十分简单和易于掌握。通过建立模型进行控制是一种比较现代的方法,与建立常规的模式相比,更具优越性、相对简单。例如,交通信号灯的转换是由前面的主列队与后面的主列队决定,并使用一定的工具实现二维模糊控制器。洗衣机可根据清洗过程中水质的变化对衣物进行不同程度的清洗,以保证衣物的干净。模糊控制主要是在汽车的自动变速器上起作用,是通过自动变速器检测驾驶员的速度得出驾驶员的驾驶意图,判断路况和汽车受到的阻力、监测发动机的情况。通过以上举例,我们可以得出模糊控制适用于电力系统自动化,并且具有广泛性和通用性,能够适用于其他不同的领域。

(2)神经网络系统在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应用。神经网络控制技术具有与电力系统自动化相适应的性质“非线性特性”,同时,其还具有自我学习与自我组织的能力,以及具有强壮的网络系统和处理的能力。因此,大量的、简单的神经元构成了神经网络控制技术,有了神经网络控制方式。神经网络利用一定的学习算法,将隐藏在其连接权值上的大量信息进行了调节权值,从而实现了非线性的复杂映射,从m维空间到n维空间。这个概念被应用于许多领域,如:自动控制领域;处理组合优化问题;模式识别;图像处理;传感信号处理和医学领域等。由上述举例,我们可以知道神经网络控制技术适用于电力系统自动化,具有广泛性和通用性,能够适应于其他不同的领域。

(3)综合智能系统在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应用。综合智能系统根据模糊控制结构有效、合理地将这些控制方法结合起来,以完善电力系统自动化,使其能够具备稳定性、协调性和简易性。

4结语

综上所述,以上就是本文对现阶段电力系统中自动化工作中对电子计算机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智能化在现阶段电力系统自动化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极其对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的深远影响,但是纵观我国现阶段电力系统对智能化技术应用的还不够完善,但是我们作为与其相关的工作人员要认识到、要坚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电力系统自动化对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完善。

作者:邢芳单位:黑龙江建三江电业局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