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电力工程建设的风险

研究电力工程建设的风险

1、目前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些年来,我国在建设电力工程过程中已经开始关注风险管理问题,但是相对国际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管理水平依然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深入探究创新型的管理风险的方法措施,建设安全可靠的电力工程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建设电力工程过程中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管理风险的意识相对比较低。尽管我国目前建立了市场经济,但是还存在很多问题有待完善。在建设电力工程的过程中,许多管理者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够,认为是否进行风险管理无关紧要,有时候甚至可能会延迟工期、增加工程的成本,难以有效实施风险管理的方法措施。正因为管理者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够,不愿意为了转移部分风险而支付一定的保费,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风险发生的概率。第二,风险保障不足。近些年,尽管我国的电力建设市场不断被完善,但是依然缺乏对市场主体的有效约束,特别是由于计划经济的影响,过去主要是通过财政拨款或追加投资等手段来补偿可能的风险损失,难以有效分散风险或者管理风险。第三,缺乏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因为,目前我国的风险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大多数电力工程的建设存在“轻管理、重建设”的现象。因此,在实施电力工程的过程中,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依然比较低,风险管理的标准与规范不够明确,缺乏专门管理风险的部门,难以落实风险的责任。

2、建设电力工程的过程中管理风险的措施

在建设电力工程的过程中,以前主要是对风险进行控制型的管理,但是伴随我国电力技术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文化、法律和技术等都对电力工程的建设产生压力,发现了对风险进行控制型的管理的片面性。因为,一些因素制约着对风险的控制管理,导致风险预测难以准确发挥作用,从而可能引发一些风险事故。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对风险的财务进行管理的方法措施,严格监控电力工程建设中的风险。

2.1科学控制风险

对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科学的控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挑选最好的单位来设计、调试和施工,有效落实各个环节的风险责任;第二,把风险的控制目标进行分解,把风险责任落实到位,提高管理风险的意识和责任;第三,可以利用约定的合同条目来分散风险;第四,严格控制电力工程的技术和相应的管理手段,加强对电力工程建设计划的控制和管理;第五,利用强阶段控制措施和中间层的决策管理来有效控制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2.2有效规避致命的风险

目前,我国电力市场的投资主体开始向多元化的发展,同时也已经全面开放了电力工程建设的市场。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过程中,项目的主要投资方选择的技术方案,要满足抗风险能力强的要求,尽量规避一些高风险的工程项目。此外,项目的主要投资方还要加强管理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仔细勘探电力工程的施工地点,了解相关的地理、地质情况,预先准备一些备选的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2.3利用保险来有效转移风险

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的转移风险,具体是把风险从投保人身上转移给了保险人。在投保的过程中,投保人可以得到一定的保险收益,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保险合同中的相关条款,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醒着投保人,要高度重视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灾难事件,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积极采用一些防护风险的方法措施,有效提高管理风险的水平。

2.4提升风险识别力度

建设电力工程的过程中,必须强化管理风险的责任意识。为了防范工程风险,必须适当分析电力工程项目的特点、技术情况及施工的环境工作等,对工程业主及承包商等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然后判断识别出可能的风险后果。通过提升管理风险的责任意识,严格控制项目程序的相关工作,对一些风险事件,整合出比较复杂的电力工程建设信息,设计出电力工程的项目风险清单,从战略角度出发,全面考虑跨行过程中的风险发生情况及影响因素等,特别是要高度重视那些可能性的风险对性能、质量和工程进度等方面的影响。此外,要不断积累管理风险的信息和经验,参照相同地区和同一类别的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与经验等,为识别项目风险提供参考。因此,有效识别电力工程中的风险及规避措施等,要求我们必须积累原始资料,构建项目风险的清单等。

3、结论

伴随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特别是在加入WTO之后,要逐渐采用科学化和法制化的手段来管理电力工程的建设。在建设电力工程的过程中,要不断完善风险管理的制度和体系,有效实施全面的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和有效解决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合同关系比较复杂、综合造价比较高以及风险因素比较广泛等问题。当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一些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来有效管理风险,同时,工程管理者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这些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有效管理风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丽红单位:广西博阳电力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