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电力自动化现在和未来

探讨电力自动化现在和未来

1、电力自动化的应用现状分析

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建立和应用主要表现在:在100KV辐射电路和树状线路中运用分段器、重合器,在系统内不再配置渠道和主站系统的依附。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主要运用分段器和重合器完成巨额供电功能,并对系统中出现的故障进行及时的控制和防护,以减少对其它方面的影响。这样就使电力系统的建设投资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也实现了系统的方便快捷的运行。对于环形电缆,跟上系统一样,同样采用重合器的配置,通过其与环网柜的配合使用,从而实现自动化配电的功能。环网柜的使用范围比较广泛,在户内和户外的环境下都有良好的适应性。对于我国大部分的城镇电网来说,多采用架空绝缘导线继续努力沿城的铺设来形成10KV电网系统。对于这类配电系统的自动化设置,首先就要对网络进行优化,并对配电形式加以改进,建立诸多环网与线路,实现每个服务用户都相当于有两个供电电源一样。

2、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趋势

2.1功能分布

因为通信技术是电力自动化系统建立的一个重要技术支持,因此电力系统自动和哈通信网络系统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为了达到将各项功能充分运用,需要将其逐步的分布下放下来。对系统的功能结构实现分层的分布配网,以实现自动化的优化设置,提高对故障的响应速度,做到迅速及时的做出反应,是电力自动化系统应用的必然要求。系统功能的分布主要可分为主站、子站和馈线三个层次。各层之间考光纤太网、光纤以太网和环网进行通信,也可以运用环网、多线网或者无线网等信道形式来实现三层之间的通信连接。现代实行的电力载波作为一种新型的通信方式,其性能表现良好。早期的电力线载波的主要用途在于高频信号和语音信号的传递,它的服务通信是建立在线路端点之间的阻波器的基础之上来实现的。但是电力系统网络具有大量的节点,使在实际中建立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客观需要无法得到良好的满足,这样在电力系统中采用单载波的配置代替了运用阻波器。但是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载波技术的运用范围得以扩展,新技术中扩频原理的处理芯片(DPS)的开发运用,是载波技术的通信能力得到了优化和提高。因此,电力自动化配电系统的实际开发结合DPS技术,将理论融于实践,初步来看,在实际的试验使用中,性能表现良好、很强大的发展前景。

2.2配电网系统保护

对于配电网系统的保护也可以说是对馈电线路的保护,保护的原因在于在配电网系统中存在较多的不稳定因素。为了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和用户的用电质量需求,需要电力系统具有排查故障的有效能力,也就是提高供电的稳定性、持续性、可靠性,提高整体供电服务质量。因此,配电网进行良好的维护是一个重要问题。配电网管理保护工作施行主要包括馈线故障切除、故障隔离和恢复供电的电力管理系统。馈电工作也是建立在通信技术的基础之上,需要对配电网的整体数据进行优化,提高控制能力,此方面的需要促进了配电SCADA、配电高级应用(PAS)等技术的不断改进与完善。

2.3主站一体化

在今后的电力自动化发展电力需要调整企业内部各自为政的分散局面,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能进行完善和明确,使采集数据、系统监管、配电系统监管、地域性信息分析、资源信息管理系统、馈线自动化和通信系统等负责的部门单位构建成为一个良好、有序运行的组织结构体系,从而实现未来主站一体化的整体信息工作系统平台。电力自动化的发展标志着电力系统的更新和进步,它的发展完善必将给电力行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带动社会其它领域的向前积极的发展。

作者:杨春光单位: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