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广告中视觉设计分析

影视广告中视觉设计分析

摘要:

随着广告时代的来临,影视媒体、报纸媒体等媒介现如今都以广告的插入作为主要的盈利模式,而随着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壮大,影视广告的发展前景虽十分可观,但当今时代对影视广告中的视觉设计要求越来越高。影视广告与影视剧、电影等要求大体相同,主要以影像作为主要关注点,但由于影视广告时间短的特点,影视广告中的视觉效果要比电影等更能具有鲜明性,色彩服装等也以让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为主要目的,所以,影视广告的视觉设计是整个影视广告的支柱。只有将广告的主旨在影视广告的视觉设计中准确的传达给观众,才能让观众准确的了解整个广告产品。

关键词:

影视广告;视觉设计;要素

影视广告中的视觉设计主要分为场景设计、人物设计与情节设计,三个要素构成了广告的主体部分,而完整的视觉效果也应该包括色调的搭配、背景的显示以及镜头画面的设计等其他因素,独特的时代背景、精准的镜头切换、鲜明的色调搭配是视觉设计的技术体现,也是每支广告差异性的体现,更是观众记住广告独特性的体现。另外,影视广告中的视觉设计还需要美术部门、导演、编剧与摄影师的完美配合,要想让一支广告在众多广告中脱颖而出,广告语的设计与视觉设计是评判广告的两个要素,而视觉设计更是贯穿广告始终,能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主要还是看视觉设计,而以上几点是视觉设计的重点,只有把握好重点,才能让整支影视广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剧本与文字到影像的转化

影视广告的前期创作与电影、影视剧的前期创作类似,都需要有剧本,前期创作也都是将剧本文字转化成影视图像的工作,但影视广告的设计较电影更具难度性,影视广告对剧本的依赖性也远不如电影、影视剧高,因其语言较少,时间较短,所以影视广告对场景的设计以及色调的搭配要求更高,剧本文字转化为影视图像也并非单纯的按部就班,它需要美工与编剧的不断沟通,在不影响广告主题的前提下,尽量做到精良,让观众过目不忘,只有如此才能达到做一支广告的最大效益。由于广告的时间限制,影视广告需要在短时间内传递更多的有效信息,这对编剧和美工的沟通是一种考验,如何做到视觉效果冲击力强,主题明确,简单易懂是每个广告制作团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二、镜头画面设计在视觉设计中的地位

影视广告所要求的镜头画面效果远比其他影视媒体高得多,他要求摄影师的每一个镜头切换都能准确的表达人物之间的关系、事物之间的关系以及空间关系等,这对摄影师的摄影技巧要求较高,而且,由于广告时间的限制,影视广告所要表达的主题往往具有突兀性,场景的转换,人物关系的表明都较为抽象,这时摄影师的每一个滤镜,每一个特写镜头,都对影视广告主题的表达具有推动作用。镜头画面设计是影视广告视觉设计前期准备的重要环节之一,每一帧画面都应具有其独特的意义与作用,而导演与摄影师对每一帧画面的严格要求都对影视广告的视觉设计具有精益求精的作用,要想让视觉效果冲击人心,前期的镜头画面设计一定要精良。

三、影视广告视觉设计的本质要素

(一)研究剧本、搜集资料

影视广告的前期制作一定要对剧本研究透彻,只有对广告每一个细节都了解才能拍摄出符合编剧更符合观众的广告,前期还要对剧本中所提到的风土人情、人情事物,场景布置等需要的资料以及道具进行收集,对拍摄要求的时间、地点、天气等重要客观因素都有所了解,只有将每一个细微的小细节都了如指掌,才可以拍摄过程中以及在后期制作过程中展现出精美的视觉效果,剧本研究、搜集资料是不可或缺的前期准备,完美的视觉效果是靠前期精细的准备造就的。

(二)分析人物、掌握情节

人物是影视广告的灵魂,人物性格的设定、所要展现的精神气质都对广告的视觉设计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公益广告中,人物多以温情、正能量的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而在以宣传产品为主要目的的广告中,人物多需要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为产品代言,所以人物的状态对广告的视觉设计有很大的影响,作为广告的主题以及广告所展现的主要内容,人物的分析与情节的掌握,对刻画鲜明的人物形象有辅助作用更有推动作用。要想展现完美的视觉效果,人物的设计包括言谈举止、性格气质等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设计场景、把握细节

场景是展现视觉设计的最佳载体,每一个道具的放置,每一套服装的搭配,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空间的搭配与色调搭配都是视觉设计的最佳体现,而人物的站位和其所占空间的比例对所呈现的整体视觉效果都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每一帧画面中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可以对视觉效果产生影响,所以在拍摄影视广告的过程中,要对每一个细节把握得当,美工与摄影师与导演在拍摄过程中各尽其职,导演关注整体效果,摄影师关注微小细节,美工关注各种搭配,相互配合对场景设计以及细节严格把关,才能使影视广告中的视觉设计达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利用新型技术,完善后期制作

随着科技的发展,修图与扣图等技术不断发展,而数字媒体艺术更是飞快的发展,这就要求国内的影视广告行业人士需要不断的提高数字媒体艺术学和实践水平,将人们的视觉活动与广告设计相联系。研究颜色、影像、人机互动等特性,以便创造出具有感染力的影视广告。

四、结语

影视广告的视觉设计在场景、人物、与情节、摄影技术等方面均有体现。由于影视广告的特殊性。剧本的创作者与监督者为广告和广告公司,二者始终贯穿影视广告的全部制造过程。专业的广告公司,广告的设计人员,广告的制造人员如何在前期的创作与筹备阶段,利用现代的新型技术把前期的视觉效果规范化,数字化并形成一套完整的视觉化流程变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张浩.潜意识或无意识与创造性思维[A].中国思维科学研究论文选.2011年专辑[C].2012.

作者:张鹭 单位:山西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