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发展趋势下户外广告论文

广告发展趋势下户外广告论文

一、目前户外广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因为区域经济和文化的差异,不同的地方户外广告发展程度也不尽相同。目前我国大型城市户外广告发展比较成熟,管理措施也较为完善,二、三线城市户外广告还处于发展阶段,相关管理措施还不够全面,也存在较多的问题。第一,环境融合性差。漫步在城市街头,色彩斑斓的广告牌,五花八门的广告内容,广告规格不一,参差不齐,繁杂混乱的拥挤在一起,往往给人一种窒息感。大量门店招牌设置随意,粗制滥造,未能有效地与户外广告载体有机结合,使得户外广告美化城市环境的功能被严重削弱。更有甚者,许多建筑物外立体面整个被户外广告所覆盖,但是广告的形式、规格、颜色等与建筑风格不协调,又或者是广告本身的创意不够新颖,缺乏特点和个性,制作工艺也不够高,这样不仅破坏了建筑物本身的外观结构,更是给周围的环境造成违和感,有碍观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城市污染”。第二,广告缺乏创意,层次低。提到户外广告,我们通常想到的是大幅的广告图片、大型LED设备、POP等广告形式。通常广告的创意、设计、制作、等环节科技含量较低,缺乏现代意味。所谓的新媒体广告也只是在媒体形式上具备了新媒体的特征,但是广告内容和形式上远远缺乏创造力,只是简单把其他媒体上的广告内容和形式移植过来,没有真正的创意层面的革新。然而,创意才是广告的灵魂,广告不仅是一门科学,它也是一门艺术,具备观赏性的广告会更容易被受众所接受。当前信息泛滥的时代,户外广告想要进一步吸引消费者眼球,就需要回归到广告本质,寻求真正创意层面的革新,而不是仅仅依靠媒介形式的创新和堆砌。第三,户外广告监管不到位。户外广告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整体布局不合理,与城市功能分区不协调。同时,户外广告的监督也不到位,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并且屡禁不止。有些户外广告设施的材质及制作工艺总体水平不高,安装不牢固,达不到一定的安全标准,甚至对城市居民构成人身安全危害,存在较大的公共安全隐患。例如,2015年5月1号,某市区发生了一起事故,一个刚刚小学毕业的13岁孩子,在经过停车场过道时不幸触电身亡。经调查发现,正是由于该处广告灯箱的电线脱落,碰巧当天下雨,导致小孩触电身亡。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户外广告监管力度,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对户外广告管理实施统一的整体协调布局,制定统一的安全技术标准加以规范。

二、户外广告未来发展趋势

(一)户外广告和谐性发展趋势

所谓的户外广告的和谐性,是指户外广告要与人和谐、与社会和谐、与自然环境和谐、与人文环境和谐等,方方面面的和谐。在当今时代,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觉醒,审美意识的普遍提高,受众对广告的审视不仅仅局限于传达产品信息,更多的是以一种欣赏的姿态去看待,对广告有了更多艺术层面的审美要求。户外广告是所有广告中唯一一种能够和周围的楼宇、道路交通和园林绿化并列成为城市景观的要素之一的视觉传达形式,也正因如此,户外广告是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现城市文化,塑造城市品牌,建立城市形象的重要媒介。因此,户外广告更应具备优秀的创意,注重整体的美感,提高广告的艺术品位,更加充分的体现户外广告的和谐性,与城市的整体发展步调相协调。

(二)户外广告的人文化发展趋势

所谓的人文化发展趋势,首先指的就是人文化设计,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广告设计应该回归人类真正需要的层面。户外广告是一种传达商业信息,引导大众消费的媒介,但它同时也是一个地区现实生活的写照和模板,是人类的行为、心理和思想的间接描述,体现着一个地区经济、文化、科技的综合实力。因此,户外广告也应该更加关注社会现状和社会主体——人,建立在人的需要和体验的基础上,从功利主义、工具主义和功能主义中摆脱出来,实现功能与形式、科学与艺术、传统与创新、人与自然的统一。当今世界城市的发展愈来愈多的闪现着人文主义的光辉,户外广告作为展现城市风采和内涵的一种工具,也应该走人本化发展道路,不论是在广告的创意和设计中,抑或是广告在市场的投放中,都要注重人文理念,与城市环境相协调,达到和谐一致的目标。这样,户外广告的低俗化、经济化就会逐渐被淡化,更多的体现广告设计经济利益背后的个人价值、社会理想、人文精神,从而树立更好的形象,更好地与城市的整体环境相融合。因此,走人本化的设计道路,注重整体的和谐性是户外广告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杜艳菊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