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现代企业管理影响

电子商务对现代企业管理影响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互联网为根基的新兴企业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电子商务具有高效、低成本、速度快等优点,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占据着十分重要地位,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分析了电子商务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提出了相应的企业管理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现代企业;管理

1电子商务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1.1对企业管理思想的影响

对现代企业来说,电子商务的出现突破了地域与时间上的局限,使得企业贸易范围大幅度扩大,给企业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收益。企业管理思想要随着时展而改变,才能使得企业进一步发展。当前,企业之间竞争愈加激烈,很大程度是因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企业管理中加入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可以在网络上“透明化”。管理层和企业员工可以从网络上获取有用的信息,并在网络中进行讨论。此外,企业可以通过网络获得很多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因此,企业想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管理思想升级与创新十分必要[1]。

1.2对企业管理方式、方法的影响

经济发展的趋势之一是电子商务。面对新趋势,企业最应该做就是适应变化、改革创新。改革创新重点应放在企业管理方式上,使企业管理方式、方法得到较为全面的升级,形成一个较为科学的现代管理体系。从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新,使企业在电子商务中获取最大的利益。企业应改变管理方式、方法,适应电子商务发展,从而在电子商务潮流中获得更多经济效益。

1.3对企业组织管理的影响

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时代,如果企业固守原本的组织管理体系,不去主动适应电子商务带来的变化,那么企业将会与社会脱节,给自身发展带来造成巨大的阻碍。传统的企业组织结构管理方面最大的特点,是层次多且复杂,组织结构不够分明,使得企业获取信息的速度大大下降,不利于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步伐。电子商务的出现,突破了企业内部和相互之间的时间、地域上的限制,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

2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管理应对策略

2.1进行必要的企业重建

在电子商务兴盛并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对企业进行重建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面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时,企业作出的应对之策一般是在企业原本所拥有的基础上进行完善调整。这些调整主要集中在企业业务、服务以及效率等方面。建立企业内部网上交流平台,通过多种网络渠道提高企业各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员工可以在网络上了解到更多关于企业的消息,方便了他们的日常工作,从而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还可以缩短生产周期[3]。

2.2创新经营理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竞争越发激烈。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对旧的企业管理理念产生排斥,使传统企业发展处于滞后状态。因此,创新经营理念是企业刻不容缓的工作。创新经营理念,将网络技术运用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去。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下,企业进行经营理念创新是必然的。

2.3注重全球战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电子商务广泛性也愈发突出,推动了企业向全球寻求发展。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下,企业之间竞争越发激烈,企业想要占得一席之地,就得实行全球化战略。电子商务的广泛运用,使得国内企业不仅与国内企业进行竞争,还要与国外企业竞争。这给我国企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企业实行全球战略,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

3结束语

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观念的变化。借助互联网技术,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进行营销。电子商务具有较强互动性,能够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从而降低产品成本并推动销售。在企业中运用电子商务,不仅创新了营销方式,也提高了企业的决策水平。

参考文献:

[1]胡育琛.电子商务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3):104-105.

[2]王惠颖.电子商务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J].经贸实践,2015(12):178.

[3]李琪.转轨时期的中国企业管理思想演变研究[D].上海:复旦大学,2007.

作者: 单位:贵州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