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分析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小企业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规模上也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然而,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日益严峻。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已成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环节。本论文试图通过分析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本质原因,提出对策和建议,从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融资;中小企业;对策

企业融资,是指企业依据自身发展需要向金融市场筹集资金的行为与过程。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涉及企业自身规模小、自由资金不足和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然而,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日益严峻。具体而言,金融体系不健全、相关的信用评级等措施都难以适用、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构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基本原因。

一、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贷款申请人资质较差

银行通常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选择的首要借贷对象,并且银行的借贷额度和利息率等往往都更加优惠中小企业的资金发展要求。但是近年来银行出于对自身坏账率方面的考虑,在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方面实行了较为收缩的策略。中小企业管理者和所有者由于对于借贷方面的不了解,在企业出现资金难题需要向银行融资时往往会因为自身资质方面的问题造成银行审核部门的障碍,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资金链的正常运转。

(二)融资信息沟通不畅

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往往还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信息对接不畅的情况出现。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的小微企业往往在管理规范化和人员配备规范化方面都与规模级以上企业有着极大的距离,以企业融资方面而言,由于财务信息和财务管理方面的不完善,内部资金需求的反馈在企业内部中进行反应就需要一段时间,而且一般出现这样的预算和结算结果的时候,该企业往往就已经面临较为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了。

(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较差

中小企业目前在人员配备方面处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往往一人多用,会计可能还需要从事其他岗位的工作,无法专一的从事会计本职岗位,更无法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做出更好的规划。同时,当前我国大部门的中小企业中的会计人员都是年纪较大的老从业者,她们对于时代需求下的新会计计算方式较为陌生,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方面的整合作用并不明显。

(四)企业资产负债不明晰

中小企业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弊端和不足也体现在对于自身信息统计方面的不明确上。从传统的信息管理方式到如今信息化、规范化的企业信息管理方式之间的转变是目前我国大部门的中小新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但却也是资本方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二、影响中小企业融资的因素

(一)中小企业自身内部因素

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首先面临的是自身因素方面的阻碍。再加上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少、管理方式落后等方面的不足影响,在企业人员配备方面往往也无法获取优质的尖端科技型、专业性人才,因此也更加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二)外部市场因素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仅仅是因为中小企业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不完善之处,外部市场环境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苛求也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难上加难。

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不畅的措施

(一)培育优质的贷款申请人

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自身规模等方面的原因,必然长期处于成长性企业当中,然而一个企业的进一步成长和壮大和其自身的资金链的平稳运转是有着很大的关联的,因此这也就要求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和所有者能够更好地正视自身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正视自身企业对于银行融资资金链的良性需求,有意识地加强与银行业的联系,加强对于自身征信情况的良性培养和调整。

(二)多渠道获取融资、贷款信息

目前在我国的中小企业中工业型、生产型企业仍旧占有较大的比重,文化服务性企业占到25%左右,农产品、食品加工企业占到30%左右,科技型企业仅仅占到10%不到,同时7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因此也就造成了中小企业尤其是传统生产类中的中小企业在与资本市场对接,寻求融资帮助的难度较大。目前我国乃至全球对于科技发展都有着较高的认可度,所以在融资帮扶中也更加倾向于选择由年轻企业家们主导的科技型、文化服务性企业,对于生产加工类的企业往往好感度很低,这样的现实情况也就造成了占据我国65%左右的传统型中小企业在寻求资本市场融资中处于先天的劣势,必须不断地寻求更多的融资渠道和信息。近年来帮助企业家进行融资沟通的平台和交流会不断增加,以融资平台来说,2016-2017年融资信息沟通平台的增长率同比增加80%以上,在线服务的企业更达到月均10000家,成长性企业的发展由线下融资信息获取难到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平台出现,为资本和企业双方搭建更好更畅通的信息平台都是整个社会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关注下给予的帮助。

(三)完善企业财务管理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需要从企业发展伊始就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明确会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尽量雇佣较为优质的会计从业者,一方面对企业的财务信息更加高效地完成管理信息整合工作。

(四)明晰企业资产负债情况

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纯盈利率,对于资本市场上以利润最大化为靠横的投资方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且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往往也决定着企业在短期内的借贷偿还情况,这也正是银行审核部门较为在意的,所以从书面化的统计数据中明晰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不仅仅对于企业自身熟知企业经营运转的情况有着良好的帮助,对于企业融资方面也是十分有利的。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规范、明确,有利于企业和资本双方对于企业的发展经营状况、资金偿还能力以及发展规划有着准确清楚的认识。

参考文献

[1]崔杰,胡海青,张道宏.非上市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影响因素研究一一来自制造类非上市中小企业的证据[J].软科学,2014(12).

[2]冯珊珊.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3]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4.

作者:潘迅 单位:扬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