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运用

现代企业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现代企业管理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并掌握现代企业的基本概念、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是研究现代企业基本特征、运作规律以及管理方法的一门学科,对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具有指导意义,在现代经济生活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中职院校的学生与企业经济活动联系密切,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具备初步的解决企业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满足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所需的客观要求。本文对现代企业管理教学中的案例教学的应用问题展开探讨,以期丰富中职院校学生的管理知识,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中职学校;现代企业管理;案例教学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现代企业对人才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现代企业管理作为中职学校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其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对学生综合能力水平的强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中职学校中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要求很高的机械类专业学生,该专业的主要特点就是为企业和社会培养输送具有一定机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制造型和技术型人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侧重学生专业操作技能的培养,而现代企业管理课程的学习,恰好弥补了机械类专业学生企业管理知识薄弱的问题,提升了学生综合专业能力,拓宽了机械类学生未来就业发展空间。另外,现代企业管理课程的有效开展离不开优质的教学方法支撑。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新型教学方法,在管理类学科的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因此,在现代企业管理教学中充分发挥运用案例教学法,对优化课堂效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深中职机械类专业学生对企业管理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能力有很好地促进作用。

一、教学案例:现代企业基层管理

所有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都是“人”的问题,企业管理归根结底是对员工的管理,员工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那么什么是现代企业基层管理?企业的基层管理包括哪些职责内容?如果教师在课堂上直接将抽象的概念定义灌输给学生,试想一下这样的课堂教学效果会理想吗?这时我们通过借助相关的教学案例,不但可以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还能起到指导实际工作的作用。比如,通过以下案例学生将对现代企业基层管理中的管理角色和职责有明确的了解。案例分享:A是某建筑安装公司的安装部门经理,B是安装部下属的管道安装队队长。某日,A委派B带领安装小队去某工地安装一套管道系统。在工程进行验收时,发现这套管道系统存在严重的渗漏问题。公司总经理认为部门安装经理A应该对此负责,哪怕管道安装时A正在外地出差。同样的,A会认为安装队队长B要对此负责,即使B并不负责实际的操作安装工作。问:安装部经理A和安装队长B为什么要对这一失误负责?他们究竟负什么责任?案例教学是以独立思考、自由发言为主要形式的。因此,针对该案例。首先,教师应以启发学生思考为主,引导学生进行大胆思考,拓宽思路积极发表见解,增强学生语言表达的能力。当学生充分发言后,教师可以进行精准的讲解,对现代企业基层管理的职责以及企业管理层的具体划分做出解答,从而让学生准确掌握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正确应用,也助力教师打造出轻松高效的现代企业管理教学课堂。

二、教学案例:班组管理

中职学校机械类专业学生在未来工作中通常要参与到企业的班组管理活动中。因此,让学生充分掌握班组管理的理论知识并在工作中发挥作用,对学生职业发展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那么,班组管理是如何在企业生产活动中发挥作用的,优秀的班组管理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教师在讲授这一知识点时,通过结合优秀的班组管理教学案例,将起到优化课堂的良好效果。比如,以韩国三星集团为例,提到三星集团大家都不陌生,它作为一家跨国公司,位于世界五百强企业前列,那么,三星集团的管理优势何在?其核心优势在于它具有优秀的班组管理。三星集团班组管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班组在完成生产任务后,会利用空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比如,植树、值勤、到敬老院做志愿服务工作等各类社会活动,从中展示员工的人性美、道德观,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也是对企业文化精神内涵的传达;其班组集体活动也很多,包括旅游、聚会、联欢、体育比赛等内容,且每次的活动照片都会张贴在“班组园地”里,让大家共享欢乐、难忘的集体活动,进而锻炼了三星班组的团队精神,增进了团队成员之间友善和谐的关系,创造了宽松和谐的班组氛围,培养了对集体的责任感。三星班组管理活动还有全面质量管理、强调民主管理、综合评定员工的“类计分考核制”等内容,都在班组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使班组这个企业最小的生产组织单位在企业管理中成为了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通过这一案例教学,可以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班组管理的重要性,并对班组管理的内容形式有一定的了解,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发挥指导作用,为学生投入班组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结束语

案例教学法在现代企业管理教学中应用课题广泛,涉及到企业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案例本身就是一种教材,对增强教学效果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主要围绕现代企业管理中常见的现代企业基层管理以及班组管理两大课题进行典型案例阐述,通过案例故事让学生掌握相关的企业管理应用技巧,对培养中职机械类专业学生的管理理论思维,以及开展实际的管理活动均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王茨.关于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高职企业管理教学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09):77-78.

[2]刘涛.中职学校企业管理课程教学策略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04):102.

作者:王洪斌 单位: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