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图书馆服务网络研究

乡村图书馆服务网络研究

1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络现状分析

我们可以发现,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距离建设覆盖全黑龙江省的图书馆体系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点的建设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缺少因地制宜设置的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点黑龙江省农村乡镇分布不均,人口密度差异大。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大庆、牡丹江地区乡镇数量多,人口密度大;鸡西、双鸭山、佳木斯、黑河地区乡镇数量多,人口密度适中;鹤岗地区乡镇数量少,人口密度适中;大兴安岭乡镇数量多,人口密度小;伊春乡镇数量少,人口密度小。哈尔滨地区乡镇数量是大兴安岭地区的5.3倍,人口密度是18倍。对于乡镇数量多且人口密集的地区需要多设置图书馆网点;乡镇数量多但人口密度小的可以考虑少设固定图书馆,多设置流动图书馆网点。然而,黑龙江省在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方面,按乡镇、人口分布情况,合理规划和布局固定或流动图书馆网点非常少。哈尔滨地区设置了102个图书馆服务网点,平均4.14万人/服务场所,齐齐哈尔甚至高达5.81万人/服务场所。不难想象农民要获取图书馆服务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如交通成本、时间成本等,这样农民宁愿选择放弃图书馆服务,寻求其他解决途径。黑龙江省其他地区图书馆服务网点设置也或多或少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点设置不全一般来说,乡镇人口密度没有城市的密度大,在乡镇中设置微型图书馆(室)或流动图书馆网点就能满足当地农民的信息需求。目前我国还没有对农村图书馆设置提出具体的标准,从城市社区图书馆的建设经验来看,一般1.5万人左右设置一个微型社区图书室。所以就暂且将1.5万人/服务场所定为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网点设置的标准,来考察其网点设置的现状。从整体上看,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网点数为468个,平均两个乡镇拥有一所图书馆,平均3.63万人/服务场所;从每一个农村图书馆治理单元来看,除了大兴安岭、鹤岗的图书馆网点覆盖率较好、图书馆密度较高外,其余地区都普遍存在着图书馆网点覆盖率低、图书馆密度低的问题。我们先不考察这些已存在图书馆的运转状况,仅仅从网点覆盖率和图书馆密度上来看,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网点设置不全面,存在着很多图书馆服务的“真空地带”,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络在规模上还有待扩展。

农村图书馆服务预算经费不足黑龙江省地方财政收入总量是不断增加的,从1996年的101.3亿元到2010年的1223.3亿元,年均增长18.1%[1],对农村文化建设投入也不断增加。但我们不难发现,2010年地方政府对乡镇一级的“文化教育与传媒”投入仅占总投入的3%,用3%的财政预算来完成覆盖黑龙江省大多数人口的农村图书馆网络服务,无疑是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

2优化建议

2.1制定相应政策法规要想农村图书馆网络能够设立并正常运转,就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予以规范和保障,具体应该涵盖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淤明确规定保障黑龙江省农民的信息公平权利。确定黑龙江省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最基层组织为乡镇图书馆,构建覆盖黑龙江省农村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于确定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最基本的建设标准,对人口密度、藏书量、服务范围、流动图书馆流动频率等作出要求。盂确定每年对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建设和运转的地方政府预算比例,提供可供其长期运转的经费,对于贫困地区可予以一定比例的特殊补助。榆鼓励高等院校、社会力量参与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建设,提供必要的优惠措施。虞对黑龙江省图书馆的提供服务、经费花销等进行监察,不允许其将场地作为他用。

2.2引入多元化治理主体我国现行体制下各级政府是公共图书馆的治理主体,那么黑龙江省乡镇政府及以下的基层政府就“自然”成为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治理主体,负责图书馆的设置和运转。目前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网络建设经费不足,影响了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络的正常建设,应鼓励多种形式的力量参与其中,每一种形式的图书馆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优势:高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能够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对农民的生产、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性[2];社会力量能够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个性化服务[3]。引进多种形式力量参与建设图书馆,对于满足农民多样化的信息需求,提供多层次的服务内容,丰富图书馆经费来源都起到有力的补充作用。政府只要为高校、社会和市场创造良好的运行和监管环境,就会促进政府、高校、社会力量互补良性发展,逐渐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2.3实行多样化组织方式如果黑龙江省依然按照“各级政府分级设置图书馆”的做法,那么随着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的推进,一个个彼此独立的微型图书馆就会造成许多资源的重复购买,这对本就不多的经费是一种严重的浪费。从提高农村图书馆服务效率,减少图书馆运行成本出发,可以实行以下两种图书馆组织方式。

2.3.1农村图书馆的治理主体适当上移将黑龙江省13个行政区域地方政府设置成为农村图书馆网络的直接治理主体。如鹤岗、双鸭山、大庆等地方政府直接负责农村图书馆网站的建设,而不是委任下级政府负责。像哈尔滨和绥化这样乡镇数量多、农村人口密集的地区,可以由市政府或县政府负责。这样做一方面在这些地区设置的图书馆群的规模比较适中,便于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对该图书馆群的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可以取得比较显著的规模经济效果,节省成本。哈尔滨市就尝试将基层图书馆的建设责任部分上移至区县政府,实践证明这种上移是可行的[3]。

2.3.2实行总分馆体系总分馆体系是指由同一个建设主体资助、同一个管理机构管理的图书馆群,其中处于核心地位的图书馆作为总馆,其他处于从属地位的图书馆作为分馆。总分馆体系一般是由同一个建设主体设置和维持,并且隶属于同一个治理单元;单元内的所有图书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财物、人事管理,统一自动化平台和网站,统一开展图书馆内部活动如采购和加工,统一读者服务,如策划读者活动、处理参考咨询等。读者在一个总分馆体系内可以使用读者证进行通借通还[4]。目前许多地方已进行了有益尝试,如东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苏州总分馆服务体系等。黑龙江省在农村图书馆治理单元内,以当地的市图书馆为总馆(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总馆,如设置黑龙江省图书馆或某一高校图书馆为总馆),以总馆为中心,根据其治理单元内的地理特征、人口密度、民族特征等设立多个分馆,形成图书馆群,统一由总馆管理财务、人事、自动化平台、图书采购、加工和读者服务等工作。这样可避免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网点各自为政造成的资源浪费,达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节省社会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3结语

研究黑龙江省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情况,对黑龙江省切实开展农村图书馆服务实践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开展,还会出现一些更为具体的问题。今后笔者将进一步把数字资源引入农村图书馆网络建设考察范围,为弥合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而努力。

作者:孙雅欣刘明陈新红郭冬梅王琳琳单位:牡丹江医学院图书馆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