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指引大学生阅读的思考

图书馆指引大学生阅读的思考

依据我院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目标,也集中采购了基础学科及人文学科的图书。馆藏文献侧重于职教性、专业性、实用性,正逐步形成与学院学科、专业相对应,以煤炭开采、旅游管理、园艺、汽车检测与维护、数控技术、电子商务、食品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为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其丰富的馆藏文献为大学生阅读提供了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

为读者营造浓郁的阅读环境。图书馆定期更换楼前的20余块宣传橱窗,使大学生多方面了解图书馆藏与服务;在大厅入口处设置新书、新刊推荐角,每天向学生推荐约200余种图书;还有饱含人文关怀的温馨提示,整洁、有序摆放的书籍,赏心悦目的金黄色桌子,随处可坐的舒适的座椅,宽敞明亮的落地玻璃等,为大学生营造一个亲切、温馨、便捷、放松的阅读环境,吸引更多的学生到图书馆,使图书馆成为广大学生充实专业知识、丰富业余生活、提升自身素养的精神家园。

将“服务至上”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用人文关怀感染每一位来馆阅读的大学生。我院图书馆的办馆宗旨是“以人为本,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把服务作为图书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的理念和意识从心底真真正正地树立起来,充分发挥图书馆员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时刻以读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读者提供满意的服务,并将此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第一、在五大系和基础部设立了信息联络员,及时将图书馆文献信息至各系部,同时从系部收集需求信息,开展双向服务。第二,开展形式多样的用户教育服务。其一,为新生制作了《图书馆利用指南》多媒体课件,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如何利用图书馆。同时向5个系发放晋中职院图书馆基础知识问卷3600份,通过答卷,使新生了解本学院图书馆。其二,分别对信息系、机电系、生物系近1500名2011级新生做了专题讲座———《阅读点亮心灯,成就多彩人生》,通过阅读辅导和信息素质教育,提高新生利用图书馆的能力。第三,通过读者调查服务,获知进馆大学生的阅读需求,这样订阅图书文献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兼顾专业性和普及性。一方面,满足钻研型学生的专业深度和广度的需求。根据我院示范校建设五系部重点专业的情况,为大学生订阅一些重点专业的核心期刊,并定期将目录送给系部,通过专业课老师的讲解,把学生引导到图书馆来;另一方面,考虑到普通大学生的阅读需求,根据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他们订阅一些畅销的优秀杂志和励志作品,如《读者》《意林》《恰同学少年》《周国平作品精选》等,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美好的精神食粮滋润大学生的心田,“润物细无声”地对大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德育教育等方面的渗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以校园文化节、科技节为契机,开展“图书馆与读者”系列活动,服务向系部、学生延伸。在文化节活动期间,图书馆向全校170个班级,发放了阅读倡议书,推广全员阅读计划,使大学生成为阅读推广计划的对象。为经贸系学生组织了“图书馆资源利用专题讲座”,介绍图书馆馆藏与服务,重点结合经贸系专业特点,进行了图书与期刊的阅读导航。在第六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期间,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立足岗位,认真热情为学生提供借阅咨询与阅读辅导,广泛发动学生参与“阅读点亮心灯”读书与征文活动,进行了积极探索。

通过阅读提高素养,图书馆员要为学生阅读做表率图书馆员要想引导大学生阅读,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自己成为全民阅读的一分子,学生才能如影随形,也才能谈得上引导学生阅读。可以说图书馆员在这方面占据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图书馆员置身在书的海洋里,坐拥书城,自然最有条件博览群书,理所应当手不释卷,以书为友,引导学生阅读,做大学生阅读的表率。1.专业知识、信息知识的扩充。图书馆员首先应阅读图书馆专业方面的书籍,精通专业知识,以便为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要阅读计算机方面的书籍,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信息搜索及检索能力,提高专业服务技能;第三要阅读外语方面的书籍,提高外语水平,了解国外图书情报方面的最新发展趋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2.通用知识的阅读学习。图书馆员应阅读学习通用知识方面的书籍,如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在引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就能遵循教育的规律,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科学、有效地引导学生阅读;还要阅读文、史、哲等人文学科的书籍,积淀文化底蕴,开阔视野,以便在进行阅读指导的过程中游刃有余,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为学生当好阅读参谋;还要对学院32个专业的开设情况,对各学科领域的学科内容、前沿方向的总貌有一个把握,在此基础上,对大学生进行阅读方面的指导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我院在引导大学生阅读方面的尝试与探索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更多地在服务的深度、广度及读者群的兴趣爱好的深入分析和调研等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为学院示范校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王若男单位:晋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