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读者心理研究

图书馆读者心理研究

学习应用类的读者群在高校以青年教师为主。首先,青年教师思维活跃,经常会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或优化现有的教学设计。这就要求他们不断地提升自己,扩充自己的知识量,深化现有的知识水平。因此,他们很多都会选择进行在职研修学习,而图书馆以自身丰富的藏书资源成为他们进行再学习和再提高的理想场所。现在的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渠道非常广,他们对所学专业的发展动态、课本以外的知识和自己感兴趣的信息都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度。这就进一步要求青年教师具有更高的知识水平和更广泛的信息涉猎度,来满足学生的多元化信息需求。自然,图书馆成了这些青年教师提升自己的理想场所。

实用应试心理。在高校,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将面对诸多的考试。对教师来说,晋升职称需要的英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都需要查阅和学习各种参考书籍,为考试做好充分准备。学生的考试就更多了,有英语的三、四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等等。对专科同学而言,还有专升本考试、自学考试等。很多图书馆设立的考试书籍专架就是专门为有这方面需要的教师和同学们准备的,读者可以直接来到这些专架方便地借阅考试书籍。

盲目随意心理。以大一新生居多的读者群一般具有盲目随意的心理特点。他们刚刚踏入大学校园,对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因此没有明确的阅读目的,来图书馆也只是走马观花地浏览一下图书,一般只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来阅读,也对当下流行的书籍感兴趣。

消遣娱乐心理。这部分的读者以学生为主,他们喜欢阅读小说、杂志类,也会到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上网聊天、看电影、打游戏等。此外,有的青年教师工作之余也会到图书馆借阅一些消遣娱乐性的书籍与期刊。

针对读者群心理需求,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

1.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高校图书馆应给予广大读者充分的人文关怀,营造亲切、和谐的阅读氛围。图书管理员要文明礼貌地对待读者,并热情地给他们提供便利的借阅服务。这一切都应该在图书馆的相关规章制度上得到具体体现。有了制度的规定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认真执行,方能确保为读者服务质量的提高。同时,以人为本,对图书馆来说就是以读者为本,要充分考虑到不同读者的阅读特点,尽一切可能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使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能被广泛充分地利用起来。

2.丰富优化馆藏资源。图书馆的藏书(包括各种电子出版物)一般要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种类别,并根据本校各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需求购置相当数量的专业书籍和丰富的专业扩展读物。在每年新购图书的时候,优先购置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和特色专业急需的书籍,同时广泛收集学校各专业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和爱好,达到优化并丰富馆藏资源的目的。

3.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言“:我们先塑造环境,环境再塑造我们。”高校图书馆一般都建在环境优美宜人的位置,在环境育人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馆内整洁安静的楼道,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层叠有序的书刊文献,功能齐全的电子阅览室,更有宣传橱窗、伟人画像和名言警句,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给读者以鞭策和鼓舞。同时,图书馆也可尝试设立书吧,提供茶饮和咖啡等饮品,使读者能感受到独具情调的阅读体验。

4.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图书馆的工作属于服务性质。因此,图书馆工作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如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等。思想素质方面,馆内工作人员应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意识,全心全意地为广大读者服务。文化素质方面,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业务素质方面,图书管理员应树立爱岗敬业的专业思想,熟练地掌握各项专业管理技巧。

5.加强图书馆与学校各系部资料室的联系。图书馆应及时了解各不同专业教师与学生的阅读需求信息,以便在定购新书的时候能有针对性。馆内可设专人负责这一工作,以学科联络员或资料员的身份收集、反馈来自各系部读者群的相关信息。图书馆购入新书时,可让校内各专业教师和学生选派代表前往购书中心与图书馆有关工作人员一起选购书籍。

6.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图书馆应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吸引读者到馆阅读学习。我们可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职场精英来馆进行各类学术讲座以及大三学生求职专题讲座。我们还可开展诸如百科知识竞赛、精神文明演讲比赛、评选优秀读者等活动。图书馆大厅可定期展示学生的专业设计、比赛设计或毕业设计等。例如,美术专业学生的绘画作品展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房屋模型设计展示,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服装设计与鞋帽设计作品展示等。

综上所述,高院校图书馆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群体,其成员社会心理的复杂性和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图书馆工作者在加强文献资源等建设中,积极开发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为各类读者提供更具针对性时效性的服务,更要注意探究读者的阅读心理,从服务读者的理念出发,以主动、亲切的服务态度帮助读者最大限度地利用图书馆。

作者:颜扉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