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采访工作思考

图书馆采访工作思考

1加强调研工作

1•1藏书量调查

馆藏图书是开展文献信息服务的基础和必备条件。我馆依据每年下拨经费,在现有藏书量的统计基础之上,逐年对比分析,适时调整当年购书数量,并作为申请下年度购书经费的基础。[2]2009年度由于我校升级本科院校,增加购书经费几十万元,相应地我馆增加了图书购置量。医药卫生(R类)每年出版种册数大致相同,因此购买此类书籍数相同,2009年适当增加。在购书经费较为充足的情况下,增加了语言(H类)、艺术(J类)、历史地理(K类)图书,充分考虑读者对英语和历史的兴趣,以及馆内艺术类图书较为缺乏的现状,较好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1•2深入各系部调研

为确保藏书质量,应根据专业设置和学生人数,制订各专业学科采购册数和种数的比例计划,依照计划量化购书。同时以教师科研项目作为近期采购的重点。在日常采购中,我们与各系部紧密联系,持续关注各系部老师的用书需求,开展为系部购书活动,深受老师们的欢迎,将书放在系部也大大方便了老师。前几年由于受购书经费的限制,我馆对社会科学类图书购置较少,随着购书经费的增加,我馆尤其加强了与公管系的联合共建,由该系联络员定期将书目订单提供给图书馆参考,有效地解决了图书馆采选社科类专业图书较难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公管系新增专业如心理学、管理学、医事法律等对图书的需求。同时与信息所保持密切联系,进行闽台中医药文化特色馆藏建设,与科研人员共同探讨专业图书购置的方案。通过深入系部调研,了解了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动向,为制定和不断调整采购计划,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奠定了基础。

1•3馆藏图书的调研统计

我们在工作中注意做好馆藏图书定期分类统计,包括各学科图书的种数、册数、金额,并计算百分比。由于我校是医学院校,根据专业性学校的需求,我馆每年购置的医药卫生类图书的种数、册数比例都要达到一定的标准,经费比例必须达到50%以上。通过统计及时了解图书采购的情况,做到以重点学科为中心,以原始收藏为支撑,使图书采购符合本校学科专业的性质,符合教学、科研的需求。

2定期统计文献利用率,分析读者阅读倾向

读者是图书馆工作的主体,运用何种方式吸引读者到图书馆来,要从读者阅读倾向以及文献利用率的分析上下功夫。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读者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如果单凭采访人员主观选书,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图书的误选和漏选。这就要求采访人员分析图书馆文献利用率以及读者阅读倾向,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真正做到所购图书都是读者最需要的。

2•1图书利用率分析

文献利用率是衡量图书馆馆藏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依据布拉德福定律,读者文献利用率在75%-85%是比较理想的馆藏体系。但是,目前真正能达到这一比例的图书馆很少,高校图书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文献利用率低甚至是零借阅率的现象。这既浪费图书馆的经费和空间,又影响了读者的借阅使用。影响文献利用率的因素很多,文献采访质量是其中的一项,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文献利用率的高低。[3]因而,应该定期对馆藏文献的利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以提高图书采访的质量。通过对一定时间段内文献利用情况的分析,可以充分反映出文献被利用的程度,了解读者的阅读倾向。

2•2读者阅读倾向分析

对上表各类图书外借、入藏统计数字对比分析:

2•2•12008、2009年图书外借册数排名前5位的类目没有变动,第1到第5分别是医药卫生(R类)、文学(I类)、语言(H类)、哲学(B类)、历史地理(K类),说明各类图书采购比例基本适当。

2•2•2在总体阅读量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学生对专业学习的书籍借阅需求始终是排第一,但小说类的借阅量2009年比2008年大大减少,其余各类尤其是语言、哲学、政治法律、经济类的借阅量增加较为明显,反映了我校读者尤其是学生读者知识结构更加全面合理,对知识需求多样化。

2•2•3根据社科综合类图书统计结果,考虑在今后的图书采购中,该类图书采访策略调整如下:①政治法律、经济等专业社科类图书以满足公管系需求为主,持续为公管系购书,方便老师借阅;购置图书以普及、教辅、习题类为主;②关注热门书、畅销书、考试书,以现采、网上搜集为主确定订购书目,并定期留意图书外借排行,及时补充复本量。读者对不同图书的需求,构成了不同的藏书体系,而满足读者对图书的需求也是衡量图书馆藏书结构的标准之一。所以重视读者的需求,才能达到最佳的购书效果。为此要定期做好读者阅读分析,及时调整采访策略,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要,有效提高文献利用率。

3选择图书采访资料员,建立沟通桥梁

图书采访资料员主要在读者中选出,分为系部联络员和学生采访资料员,分别负责收集和整理其所在院系或班级的书籍需求信息,为图书馆书籍的“采”提供重要依据,以提高“采”的质量。

3•1系部联络员的选择

我馆经常向各系部发送调查表,征求各系部老师购置图书资料的有关意见,建立起联络员制度。由于办公室负责院系行政工作,所以系部联络员由院系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负责全院系教师读者信息的收集工作。一般院系教师有数十人,兼任系部联络员的工作量也不大。[4]各系部联络员负责将图书馆提供的订单交由各系老师选择,或搜集各系老师所需要的图书书目并反馈给图书馆,并负责组织愿意参加现采的老师等。联络员制度的建立,加强了图书馆与各系部老师之间的联系。

3•2学生联络员的选择

我馆在学生采访资料员的选择上,采取了两种办法:一种是从校学生会中选择,因为学生会是自发的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在工作过程中为院系的同学所熟悉,也更具服务意识;另一种是从我馆读者服务部下属的“读者之家”成员中选拔,“读者之家”是由校内爱好阅读的同学组成,对图书馆各项活动有着很高的参与积极性。具体做法是图书馆与“读者之家”配合,定期推出不同主题图书,引导学生阅读好书;同时定期带学生现采,让学生自己挑选需要的图书,提高图书利用率。3•3通过良好的沟通,开展主动服务我馆持续进行“馆系联合,师生共建”活动,组织各系部师生到书店现采,2009年度共组织了6次。并与各系部老师建立邮箱联系方式,依据各系部专业课程的设置,有针对性地推送新书通报(2009年度共推送7期),并定期发送图书催还通知。在图书馆网站上,能及时反馈读者留言板的建议,与读者建立互动交流。

4科学配置文献采访经费,确定合理的购书比例

要完成好文献采访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科学配置文献采访经费。为使有限的采购经费发挥最大效益,必须把文献采访工作与具体的馆藏情况和读者需求相结合。文献采访首先应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资金投标方案,确立合理的购书比例。其次,按照各专业具体情况及流通率的大小决定各类图书复本量的多少。[5]如表1所示,我馆流通率大和借阅量多的中医类核心图书应优先保证购买,并适当加大复本量;流通率较小的医学类核心图书适当购置,如西医类书籍可减少复本量;在保证核心类图书采购的前提下,非核心类图书中流通量很大的书籍,如英语、哲学等公共科目类文献,因借阅需求很高,也应增加复本量;对确有收藏价值的文献,如综合性图书,其购置经费也应予以保证,但可减少复本量;对流通率很小或滞架的图书,如农业科学、环境科学等类就要暂缓购置。

综上所述,只有切实提高采访质量,才能满足学校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才能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图书采访人员应全面充实自己,不断更新、丰富知识结构,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图书采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