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危机应急与安全管理浅议

图书馆危机应急与安全管理浅议

[摘要]疫情暴发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图书馆应该建立一个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服务机制,以保障读者在重大灾难暴发之后,依然有渠道进行信息的获取。文章对图书馆危机应急响应机制和图书馆安全管理研究做了一定的规划,希望能够对我国图书馆在危机面前的应对模式有一定的启发。

[关键词]图书馆危机应急安全管理

1图书馆危机应急管理研究的必要性

1.1图书馆危机应急管理制度缺乏。目前我国对于各级图书馆的评估标准中,缺乏对图书馆危机管理内容的详细说明[1]。仅仅是安全防火指标列入了图书馆的危机管理评估当中,对于地震、海啸疫情等自然灾害所引起的危机情况,大部分图书馆没有应对的危机管理体系[2]。也就是说,我国各级图书馆中,很少有对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之后所需要提供的信息服务系统而做出的规定。经历重大自然灾害之后,图书馆向读者所提供的应急信息服务系统的管理制度是急需完善的[3]。

1.2建立图书馆防灾应急机制。首先必须做到预防为主,建立防灾应急机制,编制图书馆应急预案;同时加强教育,宣传普及防灾应急知识,提高图书馆人的危机管理意识;再者开展各种应对灾害能力和避险自救措施的学习与培训,掌握处理危机事件的方法,提高图书馆人的抢险救援能力,将应急预防常态化[4]。此外,应成立防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统一指挥和协调各方行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馆员进行灾害应急模拟演练,明确灾害发生时各自的义务和责任,熟悉整个预案的程序,提高实践操作能力[5]。

2新形势下图书馆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

2.1图书馆对自然灾害的危害认识不足。一般认为图书馆的主要灾害是火灾,公共图书馆一般也都是一级安全防火单位,发生火灾的概率比较小,但这种认识导致了对图书馆安全管理问题的忽视,并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在自然灾害症状发生的时候,这些安全隐患就会导致较为严重的后果[6]。

2.2图书馆的设计存在安全问题。因为长期以来人们对于图书馆防备自然灾害的认识较少,所以对于设计人员来说,图书馆没有必要有大量的防护自然灾害的建筑设备,只示考虑如何接纳更多的读者,如何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的结构设计,这些设计问题直接影响了图书馆在应急与安全管理方面的进展[7]。

2.3图书馆应急保护机制开展较少。现在很多图书馆都认为构建图书馆自然灾害应急保护机制是十分必要的,但仅有少数图书馆已开始推行,且仅限于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8]。笔者对多个图书馆进行实地观察发现,有一些图书馆设有专门的库房进行档案文献保管,库房是钢筋水泥结构的建筑物,对于地震、洪灾、滑坡等自然灾害都有较强的抵御能力[8]。但很多图书馆仅为一般库房,对于保存器具来说,基本上是以金属柜(普通、密闭)为主,有几个图书馆配置了密集架或特质木柜,但多数图书馆是采用普通的木柜或是玻璃柜。

2.4图书馆设备管理与维护水平落后。部分图书馆消防设施的建设与维护没有跟上时展,馆内的火灾报警系统没有实现重点监控区域的全覆盖。尽管一些部位安装了火灾报警系统,但是由于年久失修,很多感应探头已经不能正常运行;应急照明灯没有实现重要逃生通道的全覆盖;消防水泵以及消防栓布置数量比较少,或摆放位置不合理,一旦发生火灾,这些消防设施很难及时有效的发挥作用。

3构建图书馆危机应急管理保障体系

3.1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相对于图书馆在危急情况发生时的应急处理,65图书馆安全工作的防范工作更为重要,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势在必行。很多图书馆都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服务平台,可以借助网络对读者进行安全知识的普及,让读者了解图书馆的逃生通道和应急危机管理程序,增强读者的安全意识。图书馆还可以与其他部门联系,比如联合公安消防和卫生部门展开工作,对读者进行教育,让读者掌握正确的突发情况和逃生技能,帮助图书馆读者建立起安全防护的意识和技能。

3.2确立安全岗位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评估工作。在图书馆的危机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当中,图书馆应该明确各个安全岗位的责任人,建立安全岗位责任制,根据图书馆的实际情况,架构图书馆的危机应急管理体系。将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到个人上,避免在工作当中发生推卸责任的情况[9]。同时图书馆要定期开展图书馆危机情况管理评估工作,从图书馆到实际情况,着手做好图书馆的安全防控措施,包括:保证火灾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设备的良好运作,保障逃生通道和消防通道的畅通,保证安全设备的正常工作,隔绝外部的潜在隐患,并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

3.3设立图书馆安全事件预防机制,制订危机应急处理方案。在图书馆应急安全管理当中,应该要注意图书馆不仅要保证自身的物质和财产安全,也要保证工作人员和读者的生命安全,对于图书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应该有一套自己的应急处理方案,而这种应急处理方案应该建立在图书馆自身的人力财力物力的实际情况上。在重大安全事故中,如果有警察等执法人员帮助图书馆应对安全问题,那么将对图书馆的应急安全有着很大的帮助。在极端情况下,图书馆遭遇灾难之后会有很大的损伤,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建立图书馆的灾后修复机制。通过调研、立项、控制、反馈等一系列步骤实现图书馆自然灾害应急保护机制的科学构建,同时也要引入其他新的理论进行指导,在资金、政策和技术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图书馆应急保护机制的构建。

4图书馆应急预案主要内容

在图书馆危机应急与管理安全体系研究当中,图书馆的应急预案十分重要,应规定图书馆各部门和人员在应急危机当中的职责,为图书馆的应急安全管理提供帮助[1]。应急预案应具有较强的可操控性,针对不同的自然灾害和情况制定不同的预案,让职责尽量明确,让人员操作尽量简单,要有普遍性和可操作性,更要能被读者接受。

4.1图书馆应急组织机构。图书馆应急组织机构一般处于应急预案的第一项,一方面为了明确不同人员的职责,另一方面为了在图书馆危机发生时能够及时找到相关管理人员和部门[1]。图书馆应急组织一般包括图书馆负责人、危机管理参谋机构、负责图书馆日常管理的机构及值班人员,并且对不同类型危机发生时不同人员的责任做出相应规定。图书馆负责人包括馆长、副馆长、书记等领导,负责图书馆的全面管理和协调。危机参谋机构了解图书馆不同类型危机处理的程序,应在图书馆负责人的领导下及时制定出解决危机的详细方案,降低危机的危害程度。

4.2危机处理程序。在图书馆危机处理程序当中,主要的程序分为灾难开始时的报警程序、灾难发生时的现场处理过程、灾难之后的人员疏散和人员安抚,以及灾难事后整体性的处理[10]。在灾难的报警程序当中,应该联系当地最近的公安机构,要注重有效、快捷、便利的联系方式,而在图书馆的现场处理当中,主要由安全部门来处理危机情况,图书馆的管理部门要在安全警报之后迅速赶到现场,了解现场情况,针对发生灾害的类型和程度,优先保证人员和财产安全,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危害对于图书馆人员和财产的危害[1]。而对于不同的危害种类,要根据灾害的应急预案详情来采取不同的措施加以应对,在自然灾害,比如说火灾、洪涝灾害的时候,应该注重指明图书馆的安全通道和逃生通道;在危机发生时,对于图书馆读者开展良好的及时的心理安抚;当危机发生后,应当与社会各部门加以联络,取得社会上其他部门的帮助,并对危机进行介入,保证在图书馆危机发生后可以留下宝贵的应急处理经验。

4.3危机处理的注意事项。在图书馆发生危机情况之后,图书馆在应对措施当中最要注意的就是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义,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最大程度的优先保证读者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1],其次才是保护图书馆的珍贵典藏以及电子、纸质文献资源。由于不同种类的资源的珍惜程度不同,资源救助的优先级也会不同,在制定危机预案的时候,要注重对图书馆的资源进行分析,尽量在危机发生后,能第一时间抢救珍贵典藏,尽快拯救价值高和不可替代的资源。危机发生后,图书馆还应该保证自身信息的畅通,保证自身对于社会能够提供及时的报警以及情报,要75稳定他人的情绪,维护社会秩序,取得社会其他部门的支持,避免灾害进一步扩大。

4.4建立图书馆危机日常管理系统。图书馆不仅要做到可以有应急危机预案使用,也要做到在危机发生时可以帮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做出有效的判断。图书馆应急预案当中,不仅要研究危机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还要对于其他国内外图书馆的应急灾难管理工作进行案例收集,建立图书馆应急防控的数据库,详细地记录国内外重大灾难事件以及图书馆的应急方案、措施和最终结果,为图书馆的应急防控提供参考[1]。图书馆安全管理人员应该提升自身的安全管理素养,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熟悉图书馆的危机管理应急预案,要定期检查和更新消防器材,消除图书馆日常工作当中的安全隐患,同时图书馆还要注重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危机管理培训工作,以及图书馆的应急安全管理演练[1]。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管理器械是否充足,并且重视和保证图书馆的应急管理资金来源。

4.5建立危机信息系统。图书馆在危机事情发生之后,要对外界进行有效、快速的通报,这能够很好地帮助图书馆解决灾害,减少对于其他人员和机构的损伤,也能够降低并发灾害,帮助图书馆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促使灾害向良性发展。图书馆应该有良好的信息渠道,通过网络广播等与读者进行互动和通知,最新的危机情况以及图书馆的应对策略,在平时图书馆也应多向员工和读者宣传自然灾害防护抢救等相关知识,保证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可以较好地避免事态扩大,减少其他相关危机发生的可能[1]。

4.6灾后心理重建工作的开展。心理重建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工作,图书馆人文环境祥和,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经常举办各种人文活动,具备进行心理重建工作的条件。图书馆应积极发挥社会教育之功能,通过阅读疗法帮助灾区群众进行心理重建。青少年正处于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面对重大灾害,心理调节能力差,难以承受如此之痛,因此,青少年的心理重建是重中之重。图书馆应主动加强与学校的联合,实现分工协作,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开办特长培养课程、举办人文实践活动、开展图书导读活动等途径,参与灾后青少年心理重建工作。

作者:吴倩 单位:新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