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信息下高校图书馆人员素养研究

电子信息下高校图书馆人员素养研究

摘要:现在已经全面进入到了电子信息时代,图书馆管理模式也受其影响,具有较大的变化。在这种状况下,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必须进行自我提升,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这样才能满足图书馆工作需要,更加有效完成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本文围绕上述内容展开讨论,分析电子信息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工作者需要具备的素养,并针对这个岗位工作人员信息素养的发展,提供一些培养的途径,仅供借鉴。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具备素养

当前,人们生活在一个电子信息时代之中,生活和工作方式受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等影响,变化比较大,颠覆了以往的模式。这个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无论是管理手段,还是服务方式,都要进行创新改革,将电子信息技术融入其中,这样才能提高图书馆管理成效以及服务质量。基于此,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需要强化这个方面学习,使自身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让图书馆价值充分发挥,更好服务职工与学生。

一、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现状分析

当前是信息时代,各种信息资源,特别是电子信息资源已受到人们极大的关注。伴随科技发展以及各电子工具开发、创新,电子信息资源是当前图书馆信息资源不能缺少的部分。而高校图书馆有很多年轻的读者,电子信息资源也受到更多的重视。作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即是实施者,又是服务者,需要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不断提升和改进才能更好为读者而服务。

(一)图书馆专业工作人员。这一类工作人员是通过正规系统对图书馆的专业知识学习,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这类工作人员在图书馆工作和发展在学术方面有比较沉入的研究,对于理论层的工作能给出很多意见。但是却比较缺少实践经验,面对实际工作时,可能存在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的情况,未能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至实际工作。因此,需要他们多在基层开展工作,将图书馆各环节基层工作均深入了解之后才能更好发挥他们专业的理论素养。

(二)非图书馆专业工作人员。图书馆有相当一部分工作者并非图书馆专业毕业的,在进入图书馆工作前,只是以读者的角度对这类工作有过接触。缺少图书馆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和知识素养。为提升非图书馆专业毕业工作人员工作水准,需对他们做好专业理论知识、技术方面的培养,让他们能在工作中更专业。并且更深入了解图书馆,提升专业的学术水平,弥补在理论知识方面的不足。

二、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新时代需要具备的素养

全面进入到电子信息时代,公众的信息获取方式和交流方式有了根本性变化。图书馆一直都是高校师生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这个时代背景下对图书馆工作较大影响,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朝着信息化发展。图书馆工作人员要适应这种变化,就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意识,并且要掌握信息技术,熟练运用其完成图书馆工作,并要有良好的信息处理和信息服务能力,遵守与之相关法规与道德,以满足高校图书馆工作要求。

(一)拥有良好的信息意识。电子信息化时代下,图书馆管理需要信息技术支持,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拥有良好的信息意识。除了要提高自身认知信息能力和水平,还要对各种信息具有一定的敏感性。这个时代最大特征就是信息传播快,而且数量极为庞大,这就需要图书馆工作人员能够捕捉与之相关的信息,并对其分析、评估、处理,最终利用有价值信息,提高图书馆工作水平和质量。高校图书馆可以看成是一个信息汇聚与传播的场所,工作人员需按照制度和要求,完成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同时做好信息评价和信息鉴别,最终为教职工和学生提供所需信息[1]。这些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实际开展工作中假如缺乏信息意识,意味着信息敏感度比较低,自然难以做到有效利用信息,这项工作成效就会很差。因此,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强化自身的信息意识,通过学习和培训,使得自己具备较高的信息认知能力,促使信息需求、信息收集和整理、信息利用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必定会产生良好的效应,提升信息价值。

(二)具有较强的信息能力。这个时代下,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首先要具备的是信息意识,其次就是信息能力。这是信息素养中一个重要部分,基础内容就是信息搜集、分析、判断,更高层次包含信息处理、传播、创新等能力。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信息传播快,而且规模大,信息质量不一,需要对其进行筛查与分析,判断出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构的信息,在此基础上辨别信息价值。信息搜集也是所要具备的关键能力,工作人员应当清楚信息源有哪些,且需对其不断开发,以掌握更多的有用信息[2]。除此之外,图书馆工作人员需对获取信息进行处理,由于比较杂乱,所以要对其加工和整理,然后储存起来。方法有很多种,现在主要依靠的是计算机信息技术。最终把信息传递出去,输出给对此有需求的群体,使其接收和吸纳信息,从而有效利用信息,用其新时代图书馆工作者,不应拘泥于简单的搜集、整理、分析、传播,而是要树立创新意识,提高自身的信息创新能力,在原有信息基础上创新思维,生产出具有价值的新信息。

(三)提高计算机运用水平。电子信息化时代到来,对于图书馆的工作影响大,已经由原来主要由人管理和提供服务方式,转变为信息化和自动化管理,并且渗透到了各个方面。师生借阅图书采用信息管理,文献的开发也是这种管理模式。图书馆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信息,主要依靠的是计算机网络,在上面快速的检索和查询,并能完成一些深层次的工作,比如信息加工、信息开发等。现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高度依赖计算机信息技术,提高工作人员这个方面能力很有必要。工作人员除了要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还要会建立数据库,能够运用其进行编目、提供服务、检索、分析与处理能力。

(四)具备信息道德。电子信息时代下人们生活和工作离不开技术支持,在运用同时还要具备信息道德。所谓信息道德就是在搜集、获取、传播信息,并提供信息服务的过程中,需要在法律条框内进行,不能违背道德。信息道德素养是必须具备的,无论是信息生产者还是信息使用者,都必须遵守道德,否则就容易出现错误。信息道德包含的内容众多,主要包含在信息搜集、传播、运用中,应尊重知识产权,自动过滤掉违法信息,提高各种行为的规范性,允许范围内开发和使用信息[3]。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应自觉加入其中,具备良好的信息道德素养,尊重著作权,不能在工作中出现危害他人权益的行为,并要筛除不好信息,防止其污染高校图书馆信息环境。也就是说,高校图书馆信息传播必须合法,而且是真实正确的信息。

三、增强图书馆工作人员信息素养的主要途径

(一)领导做好引导。意识影响行为,所以图使馆员工信息素养培养,首先就要让其具备信息意识。电子信息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工作有较大变化,但是一些员工受原有理念的限制,信息意识差,不能很好适应新工作环境,管理和服务效率较差。因此,领导应发挥积极作用,重视信息意识培养,平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信息知识,训练其信息思维,提高信息敏感度,帮助工作人员全面提升信息认知能力。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计算机运用能力等四个主要部分,纳入到图书馆工作人员考核体系中去。这样就相当于在信息素养的培养中引入竞争机制,工作人员会对信息素养有自我要求,内在动力的支持下不断提升。图书馆工作人员招聘过程中,信息素养是考核的一个重点,不能让其流于形式,而是要针对必须具备的信息素养,展开全面的考察,符合要求的才能录用,而且遵循择优原则,选择信息素养最好的。对于图书馆现有的工作人员,将信息素养考核与工资、升迁等挂钩,让所有人员认识到,如果不提高信息素养,自己难以有发展的空间。领导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相互交流这个方面的经验,互促互进。为工作人员订阅与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书籍,推送网络课程,让其自学。完善信息化建设,使其熟悉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技术。

(二)做好培训。工作人员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低,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图使馆发展,所以应当通过培训的办法,让所有图书馆员工接受再教育,从而帮助其一步一步提高信息素养。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信息化与自动化发展,对于人员这个方面专业技能要求越来越高。这种背景下,工作人员要适应发展,就必须接受再教育。图书馆人员信息素养培养方式要多样化,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要完善。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请进来,一个是走出去[4]。邀请一些具有丰富管理经验,信息素养高的图书馆工作人员,为员工进行培训,或者是传授经验,完成信息知识讲座。以此种方法唤醒员工信息意识,促使其信息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信息道德等共同提升。另外一个提供进修机会,鼓励工作人员走出去,在一些信息化程度高的图书馆参观和学习,获取直接经验。工作人员参与各种培训班,比如信息管理、信息收集和处理、计算机应用等。同时,还需要做好人际交往能力方面的培养。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甚至是优秀的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除合格业务技术能力之外,还需要具有一定社会人际的协调能力。图书馆内部的同事间,需要相互支持、相互信赖,一起团结合作,这也是图书馆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工作人员和读者间的关系是打造和谐、吻戏图书馆的重视基础。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构建品牌图书馆并扩大其影响力,让图书馆可充分发挥信息传播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全面进入电子信息时代,对高校图书馆工作影响大,只有帮助工作人员提高了信息素养,才能确保信息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提升,能够更好地搜集、处理、加工、使用信息等,推动图书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官红兵.电子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养探究[J].传播力研究,2019(11):276.

[2]刘芳.浅析电子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养[J].知识经济,2015(06):67.

[3]王忠义.浅谈电子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养[J].汉字文化,2018(02):103~104.

[4]连鸿江.试论网络时代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及相应教育[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01):75~77.

作者:贾巍 单位:山东传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