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建设

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建设

摘要:随着21世纪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日渐成熟,遍及生活的各个行业、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图书馆行业也如此,正在呈现出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为了适应这一发展趋势,高校图书馆的建设正迫在眉睫。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网络信息化;图书馆建设

随着新时代的进步,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互联网技术较发达,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信息化时代。在这一信息化时代,图书馆也在经历着信息化的洗礼,经历着数字化、智能化的重大改变。为迎合大众口味,传统图书馆单一落后的经营模式正在被网络信息多元化的数字图书馆所替代,可见社会在不断进步,技术在不断发展。

一、信息化时代图书馆建设的必要性

高校图书馆,顾名思义是为高等院校、科研服务的机构,是高等院校的文献情报中心。是一个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是学生的精神食粮,是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虚拟馆藏愈丰富

传统图书馆虽然可以长久保存文献教学,但印刷型文献体积过大,占用空间多,开放时间和利用受到限制,资源共享较为困难,相比之下电子图书馆以自身高性能、高效率等特征战胜了传统图书馆低效率,低速度的工作性能。给读者提供更广泛、更方便的知识资源。从文献存储上看,传统图书馆的馆藏载体主要是纸质文献,与之相比数字图书馆不仅只包含文字图书,还包含音频图书,动画视频类的图书,学习的效果也更灵活高效,知识的展现形式也显得更加丰富。

(二)人工智能的发展

对于未来30年的发展,某企业家曾言“5G就是一个小儿科,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人工智能的兴起,代表我国又进入了一个令人激动的崭新时代,社会在进步,技术在不断更新。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图书馆界也不例外,单一的信息存储功能已经难以适应读者的需求,人工智能的发展,整合有效信息,去除无效信息,以及数字化检索功能将在图书馆得到广泛应用,也会大大提高人们阅读的效率。

(三)时间分配自由化

在这个迅速发展的社会潮流中,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多样已然成为年轻人的生活主流。去图书馆安静的读一本喜爱的书已然成为奢侈,随着电子图书馆的发展,网络读书软件的多样,图书种类的不断增加,内容不断丰富,新一代更青睐于网络阅读,阅读时间比较自由,利用零碎时间就可进行阅读,随时随地就可阅读,通过电子图书馆,阅览室遍及到教室、宿舍等各个地方。时间方面较为宽松。

(四)交往空间多样化

随着进入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的信息交流方式逐渐从传统经营的“人人交往”转变为网络信息为主导“人机交往”,但读者在汲取知识的同时,往往更需要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畅游知识海洋的同时,交流彼此的想法,交换彼此的意见,使之得到更深入的了解。这往往需要的是一种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

二、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建设的内涵

将信息化建设应用于高校图书馆,不仅满足学生对知识方面的提升,也推动了高校的教育发展,增加人才培养。因此信息化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应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分析。

(一)管理人员信息化

图书管理人员应该顺应信息化时展,全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好信息管理技术以及数字化检索技术。为阅读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树立良好的观念,服务共享平台,发挥各成员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互补互助,使自己转变为从传统的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深入到文献的具体内容中去,为读者提供广、快、精、准的高质量信息服务。

(二)管理方式信息化

管理方式信息化是对信息实施过程进行管理。是信息技术由局部到全局,由简到繁的全面渗透,也是指图书馆从管理组织、方式与信息化相匹配。高校图书馆要勇于创新必须改变传统的单一经营模式,转变为现代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化。资源共享对于发展,是极其重要的,相当于把一个人的力量转变为团体力量。此时,资源范围变广,读书的可选择性就变大了。

三、信息化高校图书馆建设的举措

(一)整合现有图书资源,加强图书共享

传统图书馆纸质图书较多,数量有限,难以实现图书资源共享,现可以通过数字化加强图书的整合,将图书资料实现网络化,实现资源共享,建立有效共享机制,既满足了人们对图书多样化的需求,也提高了图书资源利用率。

(二)构建复合型人才队伍

加强图书管理队伍建设,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是建立信息化的一项必要举措。图书资料的数字化、网络化将是一项富有挑战的难题,必须培养一批精通网络信息化的图书馆学人才,一项高深技术必须要配有一批高端人才支撑才能发挥其价值。目前我国图书情报学这一专业并不热门,人员较稀缺,这就更加需要一批图书情报人员来加强图书管理的建设。这是当前建设数字化图书馆最需迫切解决的问题。

(三)深入信息化服务宣传

高校图书馆员及广大读者应增强信息意识,提高信息素质,因此,高校图书馆应加强对信息的传播,加大学生对知识的热爱。除此图书馆还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充分发挥CALIS、CNKI等文献信息系统的服务功能,利用新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进行宣传,使信息化服务得到更多人的青睐。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与交流,取长补短,使高校图书馆建设向更科学、更符合社会需求方向发展。

四、结束语

图书馆,一座神圣又庄严的地方,它是弘扬先进文化的首要阵地,图书馆系统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图书保存地,而是与网络世界融合一起的新型社会活动,在信息化时代下,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服务理念,推动高校图书馆实现信息服务的创新。促进其信息化建设。

参考文献:

[1]王军,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建设的思考与策略[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5(3):129-130.

[2]刘洋,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改进策略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6(7):116-116.

作者:张爽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