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听说教学设计研究

商务英语听说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在移动通信设备广泛普及的今天,移动终端学习不断与传统教学相融合,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已然成为高等教育的主流教学模式。移动学习以其便捷性和泛在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追捧。拟从移动学习的视角入手,探讨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更好地发挥这一现代教学手段的优势,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商务英语听说教学,更加有效地提升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听说能力,最终服务于学生商务交际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关键词]移动学习;APP平台;商务英语听说;教学设计

1引言

2012年以来,随着“MOOCs”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全球高等教育领域经历了革命性的变化,edX,Udacity和Coursera作为全球“慕课”的三驾马车,不断推动着高等教育全球化一体化的进程。“后慕课”时代的产物——“小微课”(即SPOC),以及优质教学资源、智能化应用以及大数据等多创新性、智能化的应用形式,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大力倡导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教育部分别在2017年、2018年颁布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年)》等文件加速教育信息化的进程。而《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也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的素质要求中明确提到了教师应具备“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与教学改革”的能力。在英语教学中融入移动学习非常有利于改进当前的英语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而移动学习也因此成为当今英语教学模式改革新的切入点和着手点。作为电子学习的延伸形式,移动学习通过应用技术来辅助学习,可以是“是移动计算技术和电子学习的结合”(Quinn,2000),也意味着运动中的学习(Vinska,2004)。因此,移动学习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学习环境,处于该环境中的学生可以利用移动技术来改善课堂内容的活动。据统计,“在我国高校中,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达到了99%以上,平板电脑普及率达30%”(付海娟,2017)与这一学习方式相伴随的,是近年来大量涌现的各类移动教学助手APP如学习通,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等,以及为广泛使用的各类社交媒体如QQ群,微信群,微博等。这些移动终端平台已经深入到各大课堂教学一线,并在推动教育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作用。

2商务英语听说课程特点

美国著名语言教育家里弗斯(W.M.Rivers)通过对人们运用语言交际时听、说、读、写所占比重进行统计,得出的结论是听占45%,说占30%,读占16%,写占9%。听说结合起来共计为75%,占到交际总比重的四分之三(里弗斯,1981)。这一结果充分体现了听说在语言交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然而,商务英语听说因涉及到特定商务语境下的英语听说交际能力,学生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面对充斥了大量专业的术语的陌生语境下的信息处理。因此,广大学生在面对这门课程时往往表现出信息理解不充分、信息输出不足、缺乏变现力和说服力等诸多困难,也正是基于此,商务英语听说课堂的设计急需要克服学生的学习障碍,改变学生学习差异性的特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设计原则

首先,移动学习的应用首先要符合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现状和学习规律。这就要求教师提前对所教授的学生的学情有清晰的把握,了解学生的先学知识和学习特点,从而在进行教学资源、课件设计、课程考核标准、案例设计上能够符合学生的学习和自身发展需要,从而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第二,移动学习平台的组织、安排和设计要标准化,并且符合学生移动学习的习惯,便于学生在自由时间里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教师在进行各类教学资源,如文本、素材、视频、参考资料的上传和管理等需要执行统一的标准,并合理有序的进行组织。第三,需要设置智能化的反馈机制。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需要进行及时有效地跟踪,教师对于学生课前任务的完成情况,课堂互动活动的参与,以及课后知识巩固和拓展应有及时地把握,并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向学生反馈,以期督促学生及时改进,提高学习效果。

4教学设计方案

不管是运用哪种移动学习终端或者平台,教学设计的方案基本涵盖课前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设计以及课后教学反馈三个大的方面。下面以我校大三商务英语听说课程中的《支付》一章的内容为例依次对这三个方面的设计进行分类阐明。

4.1课前教学设计

在课前教学设计环节,教师和学生需要完成的移动教学助手App,如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的安装;虚拟班级的创建和学生的添加;以及提前完成教学微视频的录制和上传。视频要求短小精悍(bite-sized),不超过15分钟为宜,并在视频结尾时为学生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如讨论、问答等。课前学生登录学生端平台,自主观看教学视频并进行预习。具体到《支付》这章中,学生需要厘清的关于支付方式、支付工具以及信用支付方式的句型表达即为本章知识的核心所在。课前视频学习中对此应有所涉及。此外,教师还可以同时上传文档、图片、音频等辅助教学资料供学生拓展学习,并在课前任务环节为学生设置诸如课堂讨论,头脑风暴、重点难点梳理,以及答疑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任务。学生自身学习情况有选择性的完成适合自身水平的一项或者多项任务。课前讨论可以通过平台上的班级讨论或者设置班级分组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班级内或者小组间的讨论,并通过观察讨论了解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调动学生学习和思考的能力。从而更好地设计和修订完善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教学资源的更新。

4.2课堂教学环节设计

课堂教学环节包括和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环节和活跃课堂气氛、增加课堂师生互动的个性化教学环节。教师可以通过将两种教学设计有机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

4.2.1教学主题设计

首先,在和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环节中,在新课程的导入环节,授课教师可以援引课前视频学习内容,重申课前教学资源中所设置的问题、答疑和讨论等,并导入新课程内容,同时就学生课前讨论中集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分析和解答。在《支付》章节讲解中,首先针对本章的有用句子进行有侧重的讲解和介绍,并将教学重点放在关于信用证支付的具体表达上。教师通过设计问题讨论:信用证支付的表达应该注意什么引发学生思考,并通过小组之间的计时讨论把握课堂节奏,获取学生学习动态情况。结束导入环节后,可以邀请参与课前讨论的学生就其讨论结果进行分享和展示,并邀请在座的所有学生进行针对该展示进行分析和同伴互评,引导全班参与到知识的探究中去。课堂分组讨论与探究也是很好的实施方式。在移动学习模式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移动学习终端班级讨论,分组等形式,组织学生组建小组讨论并陈述讨论结果。《支付》章节中,信用证支付对于买卖双方的利弊的理解为本章节的难点。通过课堂小组讨论,学生加深了对信用证本身的了解,理解了信用证对于买卖双方的约束力,进而理解交易双方对信用证的不同态度。最后,在学习效果的检验和反馈上,通过对学生讨论结果的分析,教师可以很直观的发现学生知识点掌握的扎实程度和学习的难点,并通过布置作业,并设置提交作业的最后期限,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查漏补缺,进行有针对性的知识巩固。

4.2.2个性化课堂活动设计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充分活跃课堂,教师可以通过APP平台签到,直观高效地了解学生的课堂出勤情况,通过设置位置、手势等签到方式,调动学生的热情,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此外,APP平台中设计的发起投票,可以及时有效地活跃课堂气氛。在专业性、理论性强的知识点讲解中,可以通过发起课堂投票,寓教于乐,以游戏的形式让学生掌握知识点,加深理解。此外,教师可以灵活地利用APP关于课程有关的通知,如提交作业的时间节点,需要提前准备的学习资料,课程进行的相关环节说明和学生需要做的配合工作等,全面有效地进行学生管理。

4.3课后教学设计

课后教学旨在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鉴于商务英语听说以听力口语形式为主,可为听力部分设置客观题,并设置好标准答案,节省教师批改作业的时间成本,对于口语形式的作业,则可以设置好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和同伴互评的三维评价模式及其分值比例,作为形成性评价的有力辅助。批改结束后,胶水可以通过成绩反馈表直观地掌握学生的综合学习效果。

5教学设计反思

在教育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基于移动学习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俨然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教学模式。不可否认,移动学习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参与热情和学习兴趣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是对于移动学习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一方面,移动学习通过采用手机APP进行学习,因此,学习是在学生和手机APP之间发生的人机互动,而不是真实课堂中的师生互动,部分学生会觉得过于单一;第二,囿于移动设备屏幕尺寸过小的情况,学生的学习专注时间往往较短,分心情况时有发生。这就对教师教学设计的个性化和生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目前已经实施的混合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教师网络资源的使用率比较低,与学生几乎没有在线互动,对学生学习及作业的评价反馈较少”。(董文娟,王萌,付海娟,2018)。运用富有视觉冲击的视频,音频、影像资料以及调查结果,采用最新的视频制作工具,为学生设置自我测试题、以及制作适合手机播放比例的视频都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的问题。

6结语

商务英语听说课程非常适合移动学习方式的开展,只要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教师能够有效地管理学生的课前学习、课堂学习以及课后的知识巩固,并能够对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获得客观公正的评价。通过对视频良好的加工处理,并融入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设计,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又能使教师及时检验教学的效果和教学设计的合理与否,从而为商务英语听说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新的出路。

作者:王妮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