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策画革新

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策画革新

一、图书管理系统设计

系统模块。文中设计的管理系统主要包括5大功能模块。

①系统登陆模块。该模块是初始模块,管理人员和用户需要注册自己的账号并设置相应的密码,登录时,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二者相符才能进入系统。在登陆界面,有管理员和普通用户的权限类型,前者负责各项信息的管理操作,后者可查询书籍信息和个人信息。

②图书管理模块。管理员通过验证后即可进入该模块,可查询修改图书信息,包括图书的添加和删除等。当有新书入库时,需将其名称、编号等基本信息输入到数据库进行保存;在图书管理中,针对那些被严重损坏或知识过于陈旧失去价值的图书,需及时进行清理,管理员应将其保存在数据库中的记录删除;若在信息输入中出现失误,或其他情况造成的图书实际信息和输入信息不符,需要对其进行修改,即通过该系统实现。

③学生管理模块。主要是针对学生借阅者的信息(也叫读者借书证信息)进行管理,包括借书证的办理,新读者需要借书证才能借阅管内图书,主要是学生的姓名、院系等基本信息;当学生离校后,借书证就失效了,须将其注销,将读者的信息删除;学生由于管理不当,可能会丢失借书证,挂失后,管理员将其信息改为挂失状态;当图书证的信息与学生实际信息有出入时,需对图书证信息进行修改。

④借阅信息管理模块。该模块主要是管理图书的借阅和归还信息,在用户借书时,需将图书和图书证编号同时记录,并包括借阅和归还日期等;归还图书时,图书编号和图书证编号要和借阅时保持一致,同时删除借阅记录,并将数据记录到借阅历史。在图书外借期间,如遭遇丢失或延期归还,需要有相应的罚款,也在该模块实现。⑤图书检索模块。此功能为用户和管理员所共享,可根据所需对图书的名称、类型、ID等信息进行查阅。

二、结束语

针对当前图书管理系统中出现的借书还书量大、工作效率低、统计不完整等情况,本文借助计算机及其他一些技术和软件设计了一套管理系统,包括用户登录、图书管理、用户管理、借阅管理以及系统查询等功能,使得借书还书更加方便,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作者:张挺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