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文艺单位图书馆管理工作

当代文艺单位图书馆管理工作

一、新时期文艺单位图书馆管理工作发展策略

(一)优化馆内管理结构,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现阶段,很多图书馆的管理效率不高,其原因都是图书馆内部管理结构不科学,管理混乱,分不清主次。比如,对图书期刊的管理来说,传统的图书期刊音像资料以及数据库等,一般被认为是图书馆资源管理的主体,从采购到资源组织及利用是资源管理的流程,以图书为例,包括图书采访、编目、典藏、流通、资产管理等。不同的载体类型的资源管理方法是不同的,但是目的是相同的,就是以收集资源为起始,利用资源为目的。管理的内容方法很多,也很具体。但是在很多文艺图书馆中,并没有区分不同载体资源的管理,而是为了简化管理,统一采用一种方法,其结果必然是使很多种类型的载体资源要么保存不当,受到破坏,要么就是因为保存方法不妥,利用效率降低。对于各个部门职责的梳理也是一样,许多图书馆各个部门之间职能存在交叉,或者管理各个部门之间过于自我封闭,不与其它部门信息共享,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比如,采购部门就要应重新定位自己的职责,有效拓宽馆内信息量,并与编目部门配合,整理和编辑这些信息,还要与藏部门配合,提高这些信息的数字化,以更好的服务于读者。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化管理人才

在文艺单位发展过程中,普遍重视各种文艺工作人员的培养和挖掘,而对于辅助单位里的人才队伍建设,则普遍重视程度不足。由于长期的“欠债”,导致文艺单位图书馆的人才队伍建设严重滞后,比如:学历低、专业不对口、数量不足、业务能力不强、服务态度不端正等诸多问题,这已经严重影响到文艺单位图书馆的发展,而且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为此,各文艺单位需要重点加强图书馆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图书馆在新时期的顺利发展奠定基础。首先,各图书馆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是那些学历高,管理经验丰富的人才,各单位需要通过工作环境、待遇、职称评定等诸多方面给予倾斜,使他们愿意来、来的了、留得住、干得好;第二,要加强对馆内现有工作人员的培训,包括知识、技能和态度等方面的培训。在这一方面,要通过定期、定向的培训,使工作人员逐步的形成更加端正的工作态度,更强的奉献精神,更加坚定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也可以通过继续教育,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他们更好的适应新时期图书馆发展的需要。

(三)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图书馆管理创新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是从古至今的至理名言,无论在什么组织都一样。图书馆的管理也是一样不例外,要想提高文艺单位图书馆的管理效率,就必须要科学而有效,并且能严格被执行的管理制度。但是,在很多文艺单位的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并没有随着整个单位发展的步伐。实际上,时代在发展,文艺单位的工作环境、理念也在发展。作为文艺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也需要发展。但是实际上,很多文艺单位的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真正是“几十年如一日”,墙上挂的依然是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的管理制度。显然,用这么长时间以前的制度来在今天进行使用,很多已经过时。尤其是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沿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明显不适用于新技术下的图书馆管理背景。比如,过去都是对传统书籍借阅的管理,而现在很多都是电子书库,如何应对病毒、网络黑客攻击,有效保存各种数据就成为更重要的管理工作。因此,要充分结合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的调整工作思路,完善规章制度。同时要制定严格的监督体系,保障所有的制度都能有效的被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文艺单位图书馆的持续发展。

(四)紧密联系发展实际,促进图书馆整体协调发展

图书馆作为文艺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文艺单位自身文化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所以,其发展应该是与保持高度一致,并且有机融合到文艺单位的发展之中。只有这样,图书馆的发展才会更加有生命力。但是在很多文艺单位图书馆的发展历程来看,总是把自己与整个单位的发展切割开来,认为图书馆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要走自己特有的发展道路。实际上,图书馆的发展应该是服从于文艺单位的发展全局。为此,各文艺单位图书馆的发展,应该更多的与其它单位部门相互沟通,更多的征求其它单位对图书馆发展的看法和需求。比如,通过调查问卷、电话采访的方式,了解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哪些类型的图书,需要什么载体的,需要图书馆怎么改进管理。也可以在各单位派一名联系员,定期的参加各单位的一些发展会议,从中了解各单位对图书馆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汇总在图书馆总的发展思路之中。只有这样,图书馆的发展,才能真正成为文艺单位整体发展布局中的有机构成部分。

二、结语

总之,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直接关系着文艺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而且也关系到文艺单位自身的形象。尤其是在新时期,知识总量快速膨胀,我们更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图书馆作为支撑。而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有直接关系到图书馆是否能更好的为文艺单位的发展服务。所以,与时俱进的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加强对图书馆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的完善,提升图书馆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已经成为新时期文艺单位图书馆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

作者:孙华单位:吉林省戏曲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