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组织气候的含义和营造策略

图书馆组织气候的含义和营造策略

1组织气候的概念内涵

组织气候(OrganizationClimate)一词源于1926年E.Tolman的有关“认知地图”的概念,德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Lewin等人于1939年最早提出了组织气候概念,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是西方组织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问题,Lewin他们认为组织气候就是组织成员在所处的社会组织中所感知到的社会心理气氛,是组织成员对所在组织特点的共同感受。而我国国内根据其英文将其翻译为“组织气氛”或“组织氛围”,国内关于组织气候的研究至今都不多,四川大学陈维政教授根据国内外关于组织气候的研究文献将其总结归纳定义为:“组织气候是指组织内部环境相对持久的特性,是组织所具有的独特风格,也是一系列可测量的工作环境的集合,能够被组织中成员直接或间接地知觉与感受,并通过组织成员的主观知觉来进行测量,甚至于影响组织中成员的行为动机和工作表现,是介于组织系统与组织成员行为之间的桥梁”[1]。组织气候是组织内部的小环境、软环境,它既不等于组织文化,更不同于员工的满意程度,是组织文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组织信念、价值观念有着密切关系,是一个具有情绪色彩的、非描述性的主观概念。良好组织气候的形成,会受到诸多的社会环境因素影响,如组织规模结构、管理模式、工作性质、人际关系、领导能力、领导方式、领导作风、薪酬收入、合理公平的奖惩制度等等,良好的组织气候对组织成员的心理和行为有着极大影响力,在组织管理实践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从微观层面上来说,“组织气候”对组织中成员行为的影响主要包括工作态度(包括组织承诺、工作投入两个维度)、工作满意度、工作表现、动机和创造性等,这些因素会进而影响组织和组织中成员的绩效。

2图书馆组织气候的含义

图书馆作为一种开放的、稳定的、非营利性的信息服务组织,是社会组织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存与发展虽随着文献载体、用户需求、技术发展、定位与使命而变化,但作为一个具有长长寿命、宏大规模、稳定结构的组织,除了具有所有社会组织的共性特征外,同时更少不了自身独特的风格及图书馆这一特定组织所特有的内部小环境、软环境,亦即图书馆组织气候。因此,根据上述关于组织气候的概念的分析,笔者将图书馆组织气候归纳定义为:①图书馆组织气候是图书馆内部所特有的相对持久的独特的社会心理气氛;②它是一系列可被图书馆员工直接或间接感知或感受的可被测量的图书馆内部环境气氛;③它是对图书馆员工的心理、工作行为动机和工作表现具有影响的相对持久的组织特征;④它受图书馆自身规模结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图书馆领导层的领导能力、公平合理的规章制度等等诸多因素影响;⑤它既是图书馆组织核心价值观念、现代图书馆理念的体现,更是图书馆员工群体价值观念、馆员个人地位作用的综合反映;⑥良好的图书馆组织气候可规范每位馆员的行为、激发馆员的能动性和创新性,可更好地维护图书馆组织活动的正常有序化进行、更加有效地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益。由此可见,良好的图书馆组织气候对图书馆员行为动机、价值观等具有极大的影响和促进作用。笔者认为,良好的图书馆组织气候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①图书馆管理者与馆员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②馆员参与图书馆的管理,包括目标制定,决策规划和规章制度的制定等;③信息交流与沟通渠道畅通;④员工们工作积极主动,极具满足感;⑤高水平的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服务成效;⑥图书馆冲突解决的有效性。

3现代图书馆组织气候营造策略

组织的组成离不开人,且由人来操作,而组织气候是直接作用于人的最重要的内部环境因素,它引领着组织内成员的行为走向。良好的组织气候的形成受组织规模结构、组织成员构成、组织管理风格、组织人际关系等诸多因素影响。图书馆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服务组织,其发展的核心是提高工作效率和提高用户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文献信息需求,而实现这一核心的能动的因子在于图书馆员工,而图书馆组织气候既是图书馆员工们对图书馆政策、行为、程序及图书馆成员的人际协作关系等等的感知或感受,还是图书馆这一组织的管理者或领导者的价值观念、领导作风和领导水平的体现。因此,本文认为现代图书馆组织气候的营造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3.1加强馆员的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重塑适应时代的价值观组织气候与组织价值观有着直接的联系。在社会不断转型过程中,价值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正无形地影响着社会文化的变革与发展,图书馆作为社会文化信息服务机构,图书馆员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价值观念必然会受到新价值观念冲突的影响。价值观对图书馆员们自身的定向和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价值观决定馆员的自我认识,它直接影响和决定馆员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的性质,它对动机有导向的作用,馆员行为的动机受价值观的支配和制约,价值观对动机模式有重要影响,图书馆组织气候在很大程度上受馆员的行为动机制约和影响。首先,作为管理层的图书馆领导要高度重视和抓好馆员们的学习,形成制度,使学习成为馆员们常规工作中的一个内容之一,营造好学习氛围;其次,馆员们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并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第三,在学习内容上,不能只重视工作实践需要而强调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必须高度重视和强化馆员们的思想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的学习,只有让馆员们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奉献精神,树立现代图书人的服务理念,重塑符合时代要求的现代图书馆员的价值观念,才能营造出良好的图书馆组织气候。

3.2全方位了解员工的心理需求,发挥馆员的潜能,提高馆员的工作满意度从客户关系管理的角度而言,Cronroos曾提出:“员工是组织内部的顾客,员工满意度越高,组织越有可能以顾客和市场为导向,更大程度地令顾客满意。”社会上的大多数行业,员工满意度对顾客满意度都有正向的影响。对图书馆来说,图书馆馆员是图书馆组织的内部客户,让馆员心情舒畅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和积极性,馆员满意度越高,用户满意度就越高,馆员是实现用户(读者)满意的核心和前提。在Schnake和Hickman的相关研究中都充分证实了组织气候与员工满意度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性,因此图书馆馆员工作满意度与图书馆组织气候同样具有密切联系。因此,作为图书馆组织领导或管理者,与馆员们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全方位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需求是十分必要的,在方式上可采取在全馆范围内进行多种形式的问卷调查;真正与馆员们站在同一平台,真诚沟通,促膝交谈;深入员工中给予真心关爱、鼓励帮助等形式,与馆员们共同构筑起一致的共享目标和共同的心里愿景,充分发挥图书馆员们的优势和特长,最大限度地调动馆员们潜在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提高馆员们工作的满意度。

3.3以现代图书馆理念为指导,营造现代图书馆的管理风格管理风格是指在管理过程中所一贯坚持的原则、目标及方式等方面的总称,是管理者受其组织文化及管理哲学影响所表现出来的风格、行为模式等。不同的组织理念必然导致不同的组织管理风格差异,全球著名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Hay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玮曾说:“良好的组织气候取决于领导者管理风格”。而现代图书馆有人本管理理念、绩效管理理念、依法管理理念、危机管理理念等管理层面的理念,同时也有平等服务理念、知识自由理念、信息公平理念、社会包容理念、民主法治理念、认识层面的理念。它是我们现代图书馆人必然秉持的坚定不移的价值取向,引领和指导着图书馆行为实践不偏离应担负使命方向,是图书馆无形的精神力量。作为图书馆的管理者必须要以现代图书馆理念为指导,建立起适合图书馆组织管理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管理风格,改善图书馆领导的行为和工作作风,充分考虑到图书馆馆员们的实际,灵活有效地建立权力、责任、义务和利益的平衡机制,让馆员们充分感知自身的责任所在;搭建馆员民主参与的平台,使馆员们能充分体现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3.4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有效解决与处理人际冲突组织气候是一个单位或部门的群体气候,人际关系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人际冲突是组织内的一种基本冲突形式,是普遍存在的不可避免的,其结果既可能是破坏性的,也可能是建设性的,和谐的人际关系往往是“团结、互补、志同道合”的象征。作为组织管理者必须以科学的方法认识、管理人际冲突,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破坏性冲突发生,激发建设性冲突,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组织气候,促进组织目标的顺利实现。首先,作为图书馆管理者必须树立开放性的人际关系理念,理解和接纳不同观念和意见,营造信任、融洽的人际环境,建立起管理者之间、管理者与馆员之间、馆员与馆员之间彼此信任、相互默契的关系;其次,构建支持性的沟通机制,采取坦诚、开放的沟通方式;第三,加强沟通技巧培训,让馆员们敢于、勇于发表意见和看法;第四,培养馆员们团队协作精神,相互尊重、共同协作,使图书馆全体成员之间达成目标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