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招聘人事档案分析

医院招聘人事档案分析

【摘要】每个人的学习历程以及社会工作经验这两种个人资料都被记录于人事档案中,而人事档案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企事业单位的招聘都离不开它。基于此,本文对医院招聘人才中人事档案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医院招聘;人事档案;作用

对于各企事业单位而言,人才是其能够蓬勃发展的根本,所以要通过各种渠道完善招聘人才的工作,如此一来,企业融入新的血液,人才充分发挥自我创造力为企业发展贡献一分力量,相同的医院也是如此。在对人才进行招聘的过程中,关于应聘人才的相关经历都被记录在人事档案中,所以对人事档案的管理尤为重要,同时对提升医院人才引进的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在人才招聘和考察的时候,人事档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人事档案中,清晰记录了每个人成长过程的相关资料,主要包含了10个方面的内容,分别为阅历经验材料、相关自传材料、审核材料、学历和相关专业职称材料、政治历史情况的审阅材料、身份材料、表彰与惩处材料、工作经历材料、工资信息以及体格检查表等。对于目前的招聘形式来说,由于招聘的时间比较短、手续办理的程序比较复杂,这就导致医院在招聘的时候,只能是通过翻阅简历来对应聘者有一些了解。而查看相关的人事档案,才能深入了解人才的综合情况以及得出人才是否符合应聘岗位要求的结论,并且人才在被录用后,是否能够为单位未来的成长贡献一分力量,尤其在医院里,医院招聘者需要对应聘者所学专业有足够的了解,能够促使学科不断发展进步,这些都离不开人事档案。招聘单位通过查看人事档案内的信息,在招聘过程中就少受干扰,准确判断出招聘的人才是否符合招聘岗位的需求,在将来的任职中,是否有培养潜力这也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

二、通过查阅人事档案,使人才配置得更加合理

应聘者在招聘简历上会想方设法地掩盖自身的不足,所以简历是不能真实完整反映人才的总体能力与素质,而且,有些简历连个人的学习经历以及家庭状况也不写明,所以倘若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个人简历不认真审核,那么,就会出现招聘到的人才不能胜任岗位的情况,同时,有些研究生为了应聘到岗位,哪怕自身所学专业与用人单位招聘的要求不符,也会故意模糊所学专业方向,其结果就是用人单位招聘来的人才不能被使用,此时,人事档案的优越之处就体现出来,招聘者可以通过翻阅人事档案对应聘者有充分的了解。在人事档案中,应聘者的所有信息都会有清楚的记载,比如兴趣、爱好以及工作业绩等等方面,这才构成了人事档案的完整性、公正性、权威性,所以合理使用人事档案,以人才的基本特点为依托,从而使人才实现科学配置。人力资源部门可以通过翻阅人事档案,对应聘者有全面的了解,根据应聘者的综合素质来科学、合理、高效地进行资源配置,使人才配置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

三、人事档案可以实事求是地反映出人才的详细信息

在人才招聘的时候,应聘者为了应聘到自己想要的岗位,往往会使用各种手段,如此一来,招聘单位招聘人才时受到各种因素的干预,导致对人才的招聘工作浮于表面,不具备完整性和全面性。通过人事档案则会有所改善,其一,人事档案准确记录了一个人在不同时间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情况,并且详细记录了人才在招聘过程中的表现,这是审核应聘者整体素质与能力的有效途径。其二,在招聘时,招聘单位可以综合招聘岗位的实际状况,将人事档案中与这个岗位最契合的人才挑选出来,以此来保证应聘者能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出个人能力,基本上解决了因招聘时间短而了解不深刻以及人际关系方面的限制带来的局限性,因此,查看人事档案是招聘人才时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需要通过及时更新来完善每一份人事档案,并且要避免出现信息遗漏的问题。这样才能够体现出医务工作人员的动态信息,为用人医院的选择提供相应的参考。比如:医务人才所接受的培训、职位分配等信息。同时,也能够促进医院人才优化配置,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四、人事档案可以使人才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体现

人事档案在人才招聘的时候,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人事档案的重要性得不到重视,分析原因主要包括两点:第一,在人事档案建设的时候,档案管理人员没有对档案进行足够的关注。对人事档案的认知不够清楚,比如重要文件没有及时进行分类归档处理,职称评聘的材料被随意地摆放在一起,缺少必要的保密措施,无法实现科学合理的管理,从而使人事档案的严肃性和完整性大打折扣。第二,人才自身对人事档案的了解还比较肤浅,特别是医院的专业技术人员,倘若没有及时提供个人技术档案,人事档案中没有这部分材料,那么,之后的职称评聘就会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人事档案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也大打折扣。一般来说,单位领导及人力资源部门是通过人事档案来对应聘者和单位员工进行审核,了解相关信息,因此,每个人在某个阶段的详细信息都必须准确纳入人事档案中。

五、结语

总而言之,正是因为人事档案具备完整性、真实性等特点,才能将应聘者的受教育程度、工作经历以及个人素质全面表达出来,所以医院在招聘人才、建立人才储备体系和审察人才以及确定薪水福利待遇等方面时,要合理有效的利用人事档案,同时,这也有利于医院内部关系的和睦发展。

【参考文献】

[1]韩莹.发挥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J].科技视界,2015(16):224.

[2]王金凤.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与医院人才战略[J].档案管理,2015(01):84-85.

作者:唐江玲 单位:新津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