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事档案保护与整理

医院人事档案保护与整理

【摘要】医院人事档案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资料,具有较高的参考、利用价值。因此,在管理工作中,医院必须加强人事档案保护意识,正视人事档案保护的必要性,改进资料搜集手段,做好档案的保管与整理工作。本文以医院人事档案的重要性为切入点,探讨档案保护与整理的必要性,并提出相应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管理;人事档案;保护;整理

1.前言

对于现代医院来讲,人才的重要性已经开始凸显出来[1]。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人事调动的重要依据,人事档案对医院的长远发展也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做好人事档案的保护与整理工作,是现代医院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鉴于目前的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不足,人事档案保护与整理工作的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整。

2.医院人事档案保护

2.1必要性分析

对于医院来讲,人事档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参考上,因此,其在医院管理中充当着参考资料及凭证的角色,是人事调动工作正常进行的保障。具体来讲,人事档案中不仅记录医院人员的基本情况[2],还能够反映其工作能力,甚至是价值取向,而这些正是医院人事管理中最重要的参考。因此要想保证人事调动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就必须重视保管好档案,确保其参考价值。

2.2策略建议

鉴于医院人事档案的重要性,在具体工作中,就必须重视搜集、保管好档案资料。对此,本文认为可行的改进措施主要包括下述两项:

2.2.1及时更新资料。

定期收集是一种比较高效且实用的档案收集方法。资料搜集看似简单,但实际上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3]。医务人员的能力与行为均具有动态性特征,始终处于变化之中,因此,要想保证现有资料与实际情况相符,资料搜集的及时性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在档案管理中,有必要及时更新现有资料,并将缺失、不完善之处补充齐全。

2.2.2规范相关操作。

在日常管理中,因医院各项工作的需要,经常会对档案进行查、借等。为避免档案遗失、缺损,医院必须对以档案资料为对象的相关操作进行规范,对于部分没有必要或者不符合规定的查阅行为应予以禁止。另外,为方便管理与查阅,医院应坚持档案保管与人员调动同步的原则,确保档随人走。对于离职或者调动的人员,对其的档案应进行及时的调整,以提高档案资料的有效性,保证其参考价值。

3.实例分析医院人事档案整理

3.1案例分析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现代医院的档案管理效率已经有明显提高,但是,依旧有部分医院的档案管理模式滞后,与现实要求相去甚远。对于此种情况,医院必须充分重视档案的参照作用,在明确现存问题的基础上,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我国不少医院的人事档案整理中均存在下述问题:对于人事档案整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思想上不重视,日常管理中要求不严;没有充分应用先进技术,使得整理效率低下;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消极,不具备与当今要求相符的管理能力。以某三甲医院为例,在2010年之前,其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究其原因,除医院本身不够重视之外,管理方式陈旧也是造成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该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中采取的是人工模式,基本工作均由人力完成。此种工作模式下,档案存在错误的几率较高,同时,资料也相对比较陈旧,很难及时的更新。再加上数字处理以及缩微拍摄等手段很少被使用,该医院的档案管理效率长期处于偏低水平。

3.2改进对策及实施效果

档案整理工作改进对策主要从其基本环节,比如,搜集来的资料应对其真伪进行鉴别,以保证档案的可信度与有效性;在纸质档案加工过程中,应注意事先将上面的书钉等金属物取下来,以提高整理效率;在档案归类环节,应进行鉴定,明确档案间的关联,并以此为据,合理排列档案资料;在人事档案整理过程中,编目是最关键的环节,具体操作中,应尽量保证目录细致、规范、准确,以保证查阅的便利性;在装订环节中,需要先将资料整齐,打洞过程中应注意控制好孔洞与边缘的间距;在最后的验收环节中,需要注意对分类情况进行验收,以明确排序是否正确、目录是否与现实相符。针对案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现状,该医院自2012年初开始对人事档案管理模式进行正式调整,相继实施下述措施:医院重点强调人事档案的重要性以及对医院的贡献,并在规章制度上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支持;由院长带头,成立专项小组,主管档案相关工作;对于工作人员进行月度考核,并辅以奖惩措施注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积极加大计算机和相应管理软件的应用力度,推进信息化;在制度方面,医院确认档案在人事管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拨出专项资金用以聘请专家指导自身的档案管理工作。通过这些措施,该医院目前的档案管理工作已经进入正轨,不仅档案查阅更加方便,其参考价值也得以更充分的发挥出来。

结语

人事档案在医院的人事管理中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医院进行人事调动及任免的依据。所以,为保证医院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就必须保证档案资料的可信度及有效性。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重视档案的保护及整理工作。

参考文献:

[1]唐薇.浅析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5,26(05):38-39.

[2]子雪妃.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中国科技纵横,2015,(21):204-204.

[3]张俊双.浅析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面临的问题[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5,21(02Z):184-184.

作者:袁鸿女 单位:宁波市康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