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发展,高校食堂的企业文化建设愈显重要,本文从高校食堂企业文化的特殊性与重要性着手,对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键词]高校食堂;企业文化;以人为本

高校食堂作为后勤集团的一个部门,一直以来都是以“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模式运行,因此也可以界定它是一个企业,这就决定了高校食堂文化在本质上属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在长期的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核心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等,是一个企业具有独特性的关键特征。

1高校食堂企业文化的特殊性

高校食堂文化虽然属于企业文化,但却具有其独特性与特殊性。高校食堂企业文化是高校在“三服务、三育人”活动过程中,以学校为阵营形成的,教育导向与经营理念相结合,食堂员工共同奉行遵守的目标、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的总和。高校食堂的服务对象是学校,这就决定了其企业文化必须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方针及校园文化融为一体,只有这样的高校食堂企业文化才能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与接受。这就造成了高校食堂企业文化鲜明的特殊性。

2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2.1提升食堂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保障,高校食堂作为特殊的企业主要为学生提供餐饮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微利保本经营,很难兼顾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面对校内外餐饮业的强烈冲击,会出现部分食堂亏损。为扭转这一局面,使高校食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获得发展,食堂应注重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在学校与学生面前建立高度的信誉感,以此提升食堂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保持食堂的健康、良性发展。

2.2激励、约束员工的隐课堂

食堂的员工长期重复着同种工作程序,工作积极性不高。而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一方面,对员工具有激励作用,员工在企业文化的激励下,能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工作热情,有利于推进食堂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对员工还具有约束作用,使员工在处理个人利益和食堂利益时能以大局为重,维护食堂的利益。

2.3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地方,需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而食堂不仅要做好学校师生的供餐保障,还要发挥其育人功能。通过在食堂内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促使员工树立共同的价值观,提升服务质量。通过热情服务、礼貌用语、文明用餐、卫生整洁等食堂特有的文化,辐射到每一位就餐的学生,使学生感受食堂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熏陶,进而渗透到校园,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3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3.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以人为本”是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高校食堂企业文化要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员工为本”,加强员工的文化培训与岗前培训,在食堂广泛开展学习专业技能、学习文化等活动,以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和学习能力。并在食堂内部树立平等观念,尊重员工人格、价值,充分信任员工、理解员工,使员工能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夯实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更好地为师生员工服务。

3.2注重创新

创新是高校食堂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食堂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创新包括:①管理人员开发新的创意,创造新的经营理念,实现观念创新;②积极为员工创造服务意识更新、技术技能提高的条件,激发员工的创新欲望和动力,挖掘智力资源,激发员工的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③修订与完善食堂的管理制度,创立新的管理机制,使经营与管理有机结合从而达到制度创新与管理创;④不断开发食堂菜肴品种,形成拥有地域风味的低、中、高、精的不同层次的菜品,创新营销手段,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由此看来,对高校食堂来说,企业文化创新也就显得尤为重要,高校食堂只有建立特色的文化,才能在发展中超越总体目标。

3.3融合经营管理

企业文化建设并不是脱离制度管理。没有完善的制度,高校食堂将无法进行经营与服务,但是再完善的制度也不能包含整个食堂的活动,不能规范员工的行为意识。而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力量,成为一种规范和理念,弥补了制度的不足。企业文化能挖掘管理的本质,丰富管理的内涵,赋予经营管理更强的生命力。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有机结合,提供企业文化建设的沃土,有利于增强食堂内聚力,提高食堂对外部环境的适应力,有利于实现员工与食堂的共同目标,不断增强食堂的管理水平,提升食堂在外部餐饮冲击市场中的竞争力。

3.4发挥领导者的中坚力量

企业文化从某种定义可以说是“企业家”文化,因为企业领导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主体,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塑造者、传播者、培育者和发扬者。食堂的领导者应带头学习企业文化知识,深刻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对企业建设应有独特的见解,对食堂的发展具有远瞻性。此外,食堂的领导者还要亲自参与企业文化理念的提炼,指导设计文化建设的各环节,提出个性化的观点,突出独特的管理意识。通过领导的人格魅力、管理艺术和感召力,影响员工发挥最大的工作潜力,促进食堂的可持续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定雄武.企业文化[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2.

[2]肖妍.高校后勤实体企业文化建设的方针与措施分析[J].才智,2014(4).

[3]徐友飞.我国高校后勤实体的企业文化建设[D].苏州:苏州大学,2008.

[4]张念国.食堂文化在其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

[5]王玉泉.构建高校后勤和谐企业文化研究[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09.高校食堂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作者:钟小华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