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价值探讨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价值探讨

摘要: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企业间的竞争已由单纯的产品竞争上升到企业文化的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注重自身企业文化的建设。新闻宣传作为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对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增强企业凝聚力,良好企业形象的树立有着积极的意义,在电力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电力企业文化新闻宣传内容与原则进行分析,并对新闻宣传在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价值进行探讨,以其为促进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提高以及电力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电力企业 文化建设 新闻宣传 宣传价值

企业文化指的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与管理活动中,逐步提炼、创造而成的,获得企业全员认可的精神财富与物质形态,包括了企业规范、企业制度、企业精神、企业形象、企业产品、行为准则、价值观念、文化观念、文化环境以及历史传统等内容。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员工所生产与经营过程中所秉持的价值理念,是潜在的企业生产力。内部报刊、简报、电视、板报、橱窗等是企业进行新闻传播的主要阵地,随着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企业新闻传播方式也逐渐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于现代企业而言,如何有效利用新闻传播的价值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成为了企业所亟需探索的问题。

一、电力企业文化新闻宣传的主要内容

电力企业文化新闻选择的主要内容包括:

(1)宣传的企业中心任务。

主要是宣传企业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并为员工鼓励加油,以营造良好的企业工作氛围。

(2)宣传企业的先进典型。

企业先进典型应具有如下特点:①持久性,先进典型应具备持续的学习与创新能力,可以经受时间的考验;②典型性,先进典型应能体现企业的价值观、管理思想、经营理念、历史传统或技术特点;③时代性,先进典型应与时俱进,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可信、可敬、可学、可亲的优秀品质,能够通过新闻宣传在企业与社会中产生积极的影响。

(3)宣传企业的形象。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已不仅仅局限于企业产品间的竞争,企业形象的竞争也逐渐成为了企业竞争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企业的文化形象、服务形象、经营形象、团队形象、产品形象以及公共关系的形象等,都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形象度、知名度、美誉度,对树立良好的企业公众形象,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有益处。

(4)宣传企业的产品。

宣传企业的产品可以有效稳定老客户、开拓新客户,有助于企业产品形象的树立,以及产品市场的开拓。

二、电力企业文化新闻宣传的基本原则

第一,实事求是原则。这是企业诚信形象树立的基本要求。在进行新闻宣传时,不能过分夸大事实,不能人为的过度渲染。第二,适度原则。新闻宣传应把握好尺度,在进行企业外部与内部宣传时,不应太过注重对外宣传,避免财力物力的过度投入而引起的负面效应。第三,统一原则。在新闻宣传时应当保持企业核心理念的相统一,企业上下应保持一致,避免不同声音的出现。第四,选择原则。应根据受众群体的差异以及传播内容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新闻媒体与宣传内容,以提高新闻宣传的实效性。第五,把握宣传时机。新闻传播应根据人们接受的能力与规律,将新闻宣传与信息的强刺激有效相结合,通过日常宣传来达到加深与巩固人们印象的目的。

三、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中应用新闻宣传的价值

1.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如若一个企业只关注自身利益的发展,那该企业的发展必然是受限的,只有不断将企业的文化理念与现代经济形势、社会发展的理念相协调,则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新时期下,电力企业应积极的融入到社会生活当中,将企业的先进的文化理念、优质的服务、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对社会的贡献等内容通过新闻宣传的方式传递给社会公众,以获得更多关注与支持,与社会公众构建良好的关系,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与舆论环境。如2008年初的南方冰灾,大量的覆冰致使电网大面积瘫痪、大量基塔倒塌,湖南多个县市受灾。事发第一时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立即举全公司之力投入抢修工作当中,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线员工日以继夜奋力抢修,最终以三名员工牺牲在抗灾现场的代价换来了保网复电的胜利,为当地人民群众恢复了光明。这一举动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亲自到现场指挥工作并慰问电力职工,事后牺牲的电力员工被追认为烈士。事件经过新闻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大大提高了国家电网公司的公众形象,也将电网企业的服务形象传达给了全国人民群众。实践表明,新闻宣传比广告宣传更具社会影响力,更有利于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

2.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

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已不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一般情况下,企业都希望自己的产品能被更多人所了解与认识,而往往企业的透明度越高,其社会影响力就会越高。因此,电力企业应适当借助电视、网络、包括图书等各类传播媒介与渠道来将企业的文化与品牌推介给社会大众,在人们的心中树立一个重诚信、重质量、重管理的优良企业形象,从而达到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的目的。

3.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与员工间的良好互动,通过企业新闻宣传的方式可以有效增强企业与员工间的互动与交流,有助于企业思想的统一,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从而能够促使电力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第一,通过企业文化的新闻宣传;来满足员工多变、活跃的思想需求,强化其主流意识,从而实现员工与企业价值观的相统一,促进企业团队精神的凝聚。第二,通过企业文化的新闻宣传来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意识,树立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员工的社会归属感,让员工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主人公的态度来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4.营造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

由于企业文化内容形式多样,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借助各类宣传方式,将企业文化真正融入到企业员工的思想中。而新闻宣传作为一种方便、直接的宣传形式,电力企业应对其加以利用,并在企业内部通过新闻宣传的方式大力弘扬团队、学习以及创新等精神,应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例如,企业可以定期在内部出版报刊,在其中对先进企业员工、企业的经营理念等内容进行报道,在营造良好企业氛围的同时,也能从多角度折射企业的行为与精神文化。

5.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具有引导的作用。

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确定是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确定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可以让企业具备坚定的发展意念。电力企业可以采用新闻宣传的方式,向全体员工介绍、宣传与推广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让员工能全面理解企业的价值观与发展观,并在新闻宣传过程中,根据实际反应情况与生产经营情况不断总结与改进出具体的发展目标,以此作为企业员工的共同行为准则。

参考文献:

[1]潘志军.企业新闻宣传的价值及今后发展趋势探析[J].农业机械.2009(13).

[2]薛德林,于清笈.全行业都要重视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J].中国机电工业.2002(13).

[3]田蕾,郭平生,刘秀娟.企业新闻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0(17).

[4]陶明.企业文化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电力企业文化创新的探讨[J].电力技术经济.2002(04).

[5]戴东平.唱响主旋律促动新发展——谈新闻宣传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实践与认识[J].经济师.2008(08).

[6]陈颖.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浅析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3(10).

作者:陈进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