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单位提高制度执行力探讨

基层单位提高制度执行力探讨

监督考核是制度执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实现制度目标的重要手段。在某些单位,很多制度出台后,只是“走程序”,相应的监督考核没有或脆弱、方式方法不对、流于形式、缺乏经常性等,没有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工作责任制,使得制度执行的质量和成效得不到真正落实。

执行文化建设不到位制度执行必须依靠制度文化的力量。营造制度执行文化其核心就是要营造尊重制度、以制度作为行动最高准则的文化氛围。(1)管理者重视不够。个别管理者一味追求制度的制定,认为制度出台后就大功告成,忽略了如何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甚至没有带头执行制度或搞下不为例,致使制度不能起到实质性的约束作用。(2)员工责任心不强。有的员工缺乏责任心,只凭自己的主观意识工作,对有利于自己的制度就执行,反之就不执行。

提升制度执行力的对策探讨

提升制度执行力,制定一项好的制度是根本,领导重视、带头执行是关键,抓好制度学习与解读是前提,建立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是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打牢制度执行的“奠基石”(1)制度起草前应开展调研设计。在制度起草制定前,主办部门应明确制度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要超前谋划、系统考虑该类业务的制度体系,保持制度相对稳定,避免与其他制度重复、矛盾。要以国家法律法规、上位制度为依据,认真研究,吃透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上位制度的框架范围内制定具体、明确、操作性强的制度。(2)制度制定时应严格审核把关。在制度制定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讨论,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并按照制度管理流程进行会签、会审,签发执行。(3)制度实施后应及时评估优化。制定实施后,制度归口部门应针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定期组织各业务部门进行分析、评估,认真查找制度本身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收集制度执行的反馈和改进建议,并及时组织对制度进行优化、完善,形成持续改进、不断创新的制度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

领导率先垂范,树好制度执行的“风向标”制度管理是“一把手”工程,制度的执行更要靠领导者的率先垂范。三国时期曹操“割发代首”就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制度的榜样。(1)在思想上筑牢“防线”。领导者必须正确树立“制度至上、依法治企”的理念,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增强带头执行意识,牢固确立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制度贯彻没有变通的思想。(2)在行为上守住“底线”。领导者在日常工作行为中,必须把“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不越“雷池”、不闯“红灯”,做模范执行制度的典范和标杆,带领全体员工崇尚制度、尊重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3)为监督者当好“后盾”。领导者不仅要自己带头遵守制度,更要为制度的检查监督者“撑腰”,让他们有想干、敢干、能干、干成,使其履职尽责、真抓实干。

抓好宣传培训,增添制度执行的“驱动力”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只有让员工熟悉制度、了解制度,主动、自觉地遵守制度,制度执行才有最深厚的根基。(1)建设制度执行文化。建设制度执行文化,其核心就是通过宣传和发动,激励和引导企业员工提高制度执行力,努力营造“遵守制度为荣、违反制度为耻”的文化氛围。领导者要积极倡导,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向下属不断宣传灌输执行力文化,使尊崇制度、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等执行文化理念深入每个员工心里,转化为自觉行动。(2)强化制度宣贯学习。把制度学习纳入员工日常培训的重点内容,使各级管理人员熟悉掌握与履行自身岗位职责的基本制度,明确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那些不该为,违反有哪些后果,自觉做到知制度、守制度、护制度。(3)常抓警示宣传教育。有关部门应及时敲响预警钟,打好预防针,对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例特别是涉及安全生产、财经纪律等重点领域,作为反面典型材料教育干部职工,让大家充分认识不执行制度对集体和个人所造成的危害,从而自觉遵守制度。

严格监督考核,架起制度执行的“高压线”没有监督与考核,制度就成了不带“电”的高压线,制度也就失去了震慑力。(1)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上下级监督,做到责任层级明晰化,逐级抓好落实;加强横向监督,以内控管理和业务监督体系为平台,建立各业务部门的制衡机制;加强组织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和保障作用;重视群众监督,认真落实厂务公开制度,在制度制定、执行过程中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应设计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流程和方法,将其纳入到绩效考核体系,对制度执行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制度执行差的予以批评和处罚。通过建立制度执行的考核奖惩机制,实行对员工执行制度的正向激励,形成对违规行为的有效制约。(3)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制度执行不力者要严格按规定进行责任倒查,层层追究责任,形成出了问题必须有人“买单”的责任追究机制。合理划分责任和追究等级,根据制度执行不力造成的影响和后果,可区分直接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分别采取训诫或书面告诫、责令辞去领导职务、处分等方式予以追究,确保责任追究落实到每一层次、每一职级、每一岗位。要合理运用好责任追究成果,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干部立功受奖、提拔使用和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肆意规避等行为,坚决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加强制度管理,提高执行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把手工程,在当前“法治”理念正在培育的社会背景下,这必定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通过建立完善制度管理体系,实现制度标准化管理,才能推动制度管理不断规范化、科学化,才能有效提升制度执行力,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作者:孙维峰单位:中原油田分公司天然气产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