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对财政税务制度改革影响

企业财务管理对财政税务制度改革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传统的税务制度已经不适合现在的经济形势。所以,国家就必然会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改革传统的财政税务制度。新的财政税务制度不仅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还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产生很大的影响。本文将首先概述财政税务制度改革给企业带来的积极作用,分析财政税务制度改革对企业财务管理造成的影响,详细阐述在财政税务制度改革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希望可以为相关单位提供有用的参考。

关键词:财政税务;制度改革;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具体措施

国家最主要的财政收入就是财政税务,财政税务制度改革也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也必然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企业就要根据财政税务制度的变化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积极主动的开展自我整改活动,这样就可以提前做好相应的改革准备,更好的适应改革,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1财政税务制度改革给企业带来的积极作用

1.1可以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发展

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不仅可以有效的促进国家的发展,同时也可以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发展。这种积极的作用不仅体现在财务管理工作之中,也体现为增强企业的整体生产力,有效增加企业的经济利益,从而并进一步促使我国经济体制全面改革的脚步加快,推动我国企业更加的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要求。这也充分的说明了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是国家和企业的双赢,两者都可以获得很好的发展[1]。

1.2凸显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社会如果是一个人体,那么企业就是这个人体的细胞,这就是企业和社会之间最生动的关联。社会的经济发展必然离不开各种企业的发展,企业也会为社会带来十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国家财政税务制度的改革,对企业来说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企业只有抓住这个机遇,才可以更好适应国家的新制度、新政策,从而从中脱颖而出。这充分的说明了我国财政税务制度的改革会极大影响我国的经济主体,从而更加凸显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2]。

2财政税务制度改革对企业财务管理造成的影响

2.1使企业培训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加大

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为了使相关工作人员可以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就要培养他们学习现行的各种财政税收政策。然而一旦财政税务制度发生改变,那么培训工作就必然也要随之发生变动,财税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就必然要学习新的内容,这对他们来说就是一项新的挑战。因此,这就使得企业的财务培训工作就要不断的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也要不断的学习各种新的财政税务制度,还要熟练掌握新的财政税收理念,才可以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这也在无形之中提升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所以,这就需要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要学习有关税务的法律法规,要将自己的工作结合最新的财政税务制度,更好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企业也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从而有效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由于国家的财政税务有关的法律法规比较复杂,还有着很多的种类,也会涉及到许许多多的部门,而这些部门还有着其特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这就加大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这就需要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有优秀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学习能力,才可以使相关工作顺利进行[3]。

2.2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压力

财政税务管理部门在国家的发展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财政税务制度则是财政税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的核心关键,是开展相关工作的重要基础,而财政税务的改革是国家对社会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财税改革可以更加合理的管理各种社会资源,从而更好的协调我国各行各业的经济利益,会对每一个群体都带来十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国有企业,并且,财政税务制度的改革还会对国有企业制定的财务管理措施和政策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对国有企业的未来发展战略产生影响,使企业的未来发展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4]。

2.3增加了企业管理制度更新工作的压力

我国的经济体制有过多次的改革,现如今则是由传统的计划式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然而在转变的过程中,各种财政税务制度也在不断的完善之中,这也使得新的财政税务制度出现与现实情况“脱轨”的情况。而企业所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主要就是根据国家的财税制度所制定的,所以一旦国家的财政税务制度发生改变,就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理念带来十分巨大的冲击。因此,在国家财税制度改革之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就需要随之进行调整,这样不仅可以使企业不受到不必要的损失,还可以更好的适应新制度、新要求。需要注意的是,企业要重视研究国家的财政税务政策,这样就可以及时的预判国家财政税务的改革,从而可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使企业可以有针对性的制定财务管理策略[5]。

3在财政税务制度改革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3.1重视培训企业的财税人员

现如今我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愈演愈烈,而企业之间的竞争说白了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更准确的说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企业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就要选对人、会用人、会养人。所以,企业在选择财税人员的时候,要注重考察选拔的人才能否在财税岗位上发挥良好的作用,同时还要对其进行良好的培训,从而增强其专业技能,特别要重视激发财税人员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切实的增强他们的专业素养。需要注意的是,不光要增强财税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还要注重学习国家的各种财税政策,要避免出现自我封闭的问题,也不能拘泥于一种固定的形式,才可以使企业获得多样化的发展。有鉴于此,这就需要企业的领导者可以重视设计科学合理的培训措施,结合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就可以使培训的效果明显提升[6]。

3.2企业要提前预判国家政策的转变

现代企业在财政税务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要有意识的增强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还要注重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才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企业在建立财务管理制度的时候,要关注和研究国家的宏观政策的变化,充分研究会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造成的各种影响。这就需要企业的管理人员在设计和规划财务管理制度时,要注重使财务制度要有一定的弹性,从而可以根据财政税务制度的变化及时的进行调整,从而可以更好的适应新政策、新制度,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政策成本。这就需要企业可以很好的掌握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规律,从而可以根据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预判国家政策的转变,最大限度的降低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虽然现实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很难进行准确的预测,然而其必然存在着基本的运行机制,所以宏观经济也有着其基本的运行规律,这就需要企业可以发现和认识到这种规律,进行有效预判。

3.3重视完善财务管理工作,还要制定科学的相关制度

随着国家财政税务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就要积极的随之进行改革,才可以更好的适应新形势,才不会被在残酷的市场所淘汰,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就需要企业增强自身的整改力度,加强新制度的实施力度,提升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能力,设置专业人员梳理、研究国家财税政策的种种变化,及时的调整原有的相关制度,使其可以适应现在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还要组织相关的培训工作,让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可以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需要注意的是,财政税务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必然会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风险,而企业就要将风险降低到能够接受的程度,要有意识的改革和落实财务管理措施,研究其是否更加实用,是否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最大限度的保证新举措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及时的将其落实下去,才可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7]。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财政税务改革必然会对企业带来十分积极的影响,新的财税制度的施行也可以更好的满足市场规范以及经济发展的要求。企业要重视国家财政税务制度的各种变化,及时的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从而可以更好的满足国家相关政策的需求,使企业可以在如今如火如荼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还要有意识的增强财税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切实的加强企业的财税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治平.财政税务制度改革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财会学习,2017,(22):172-172.

[2]汪笛晚.企业财政管理中财政税务制度改革产生的影响分析[J].现代商业,2016,(20):55-56.

[3]游雪梅.论财政税务制度改革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现代商贸工业,2016,37(21):155-155.

[4]徐米贵,田兰英.论营改增税务改革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325-326.

[5]孔祥超.论财政税务制度变革对企业财政管理中的影响[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14):25-25.

[6]高洪源.“营改增”背景下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分析[J].纳税,2018,(2):19-20.

[7]余琼莲.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7):215-215

作者:代婷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