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农业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农业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举足轻重。农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决定了农业企业发展质量的好坏,但现阶段农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亟待提升。本文在分析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当前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加强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措施,以期有效提升农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农业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关键词:农业企业;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财务管理是通过价值形态对企业资金运动进行计划、决策和控制的综合性管理工作。企业财务管理是通过财务上的合理经营,采取最优的财务政策,充分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和报酬与风险的关系,在保证企业长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保证企业价值最大化。企业越发展,财务越重要,农业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发展壮大农业企业是关乎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大事,加强农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推行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现代化农业企业财务管理是现阶段发展农业企业的当务之急。

一、当前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一家一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必将被企业化的经营体制所替代,逐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和智能化。农业的企业化之道,对农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当前农业企业的财务管理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水平,大部分企业的财务还只是负责记账、算账、报税等基础性的工作,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参与不足,没有充分发挥财务应有的职能,造成财务管理混乱,缺乏内控,成本增高,风险加大,企业运营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农业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具体而言,农业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有待提升

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是做好财务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但从目前来看,财务人员队伍庞大,但普遍缺乏高素质财务精英人才,特别是农业企业,受区域环境及行业发展等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农业企业的财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不但不能全面发挥财务各项职能作用,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而且导致财务管理失控,跑冒滴漏、损失浪费等现象频出,更有甚者如资金被盗、挪用、损公肥私、偷税、漏税等各种违法乱纪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给农业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和破坏。

(二)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制度执行力有待提高

财务管理工作包含建立财务制度、加强会计核算和实施成本管理控制等工作,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的完善程度代表企业管理的规范程度,当前农业企业制度建设普遍不完善,有的企业根本没有财务制度,按照习惯做事,造成会计核算及业务处理和内部控制无法可依,无章可循,随意性很强,有的企业制定了制度,但也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形同虚设,执行力很差,导致会计核算结果千差万别,信息失真,内控失效,无法发挥财务应有的职能和作用,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埋下了隐患,增加了风险。

(三)财务信息不准确,提报不及时

能及时有效的将财务信息反馈给公司的管理者,为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服务,是对财务人员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特别是现代信息化社会,信息就是生产力,信息就是企业的生命。财务信息就更加重要,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流中提炼出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有价值的信息也是对现阶段财务人员的一项考验。如由于现在农业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化、信息化程度、对市场以及生产经营现状情况的了解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财务信息不准确,不完整、不及时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不但不能为公司领导的经营决策服务,还出现了误导或带偏公司领导决策的现象,造成企业管理效率低下,阻碍了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四)财务信息化应用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是时代的主题,作为财务工作者,财务信息化应用水平对其财务管理工作成效起决定性因素。财务业务一体化、财务共享、财务机器人等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应用愈来愈普遍,但对于大多数的农业企业来说还相差甚远,有的企业还停留在手工账,采用最原始的记账方法,登记账簿,人工作数据统计、汇总和分析,不能即时反映企业的实时信息,有的企业虽然使用了财务软件,但也是信息孤岛,不能信息共享,信息化应用拓展受限,不能全面推开,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效率和效果。

二、加强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措施

(一)加强财务团队建设,提升财务管理效率

农业企业的发展,关键靠人才,要想提升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水平,首先要加强财务的团队建设,提升财务人员的职业化素养。财务工作必须由专业化的人员来胜任,首先要把好入口关,并且还要做好后续的继续教育和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以及“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化应用操作能力,财务工作需要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另外还要建立财务人员的绩效考核机制,优胜劣汰,确保财务团队的新旧更替,保持财务团队活力和创新力。财务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要想更好的发挥财务管理的效果,还要转变财务人员的职业角色,从单纯的会计核算向创造企业价值转变。

(二)强化财务制度化建设,规范财务管理行为

建立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系统化的财务管理制度,是开展一切财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建立财务管理制度,需要遵循固化业务流程,规范操作,建立标准,奖优罚劣,持续完善和改进的思路,对公司的资金收支管理、财务报销管理、稽核管理、会计核算、资产管理、成本费用控制、报表管理、财务分析、内部控制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约束,从而达到规范公司经济业务和财务行为,降低企业成本,减少浪费,节约成本,增加收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三)转变财务职能,为经营管理服务

随着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财务人员的职业角色定位也应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农业企业的财务也必须认清形势,不断自加压力,修炼内功,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在现有形势下,财务人员必须扭转一种观念,不能单纯地以“算账先生”的身份来定位自己,必须跳出现有的局限,走出去,开阔思路,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去分析和了解财务的本质,如何让财务人员的工作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会计核算的结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财务人员除了算账,还需要深入市场,了解业务,参与管理,辅助决策。未来农业企业财务的发展方向必须实现“四个”转变,由单纯的会计核算向财务管理和支持决策分析转变;由事后记账向事前预算并提供分析转变;由财务人员坐在办公室里算账向财务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参与企业业务流程规划,规避风险转变;财务人员由内部核算型向企业管理型和价值创造型转变。

(四)全面提升财务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信息化、互联网、智能化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做好财务管理的基础和前提,现在信息化不只是企业管理的一种应用工具和手段,它已经成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根本,从企业商业模式定位、战略规划布局到企业精细化管理、市场营销每一层面都离不开信息化,它所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并且现在信息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脱离了信息化,就脱离了这个社会,也就不可能适应未来,信息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农业企业也不例外。应用财务信息化不但能实现减员增效,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为企业积累信息,实现数据集成和信息共享,作好数据分析,及时高效的反馈财务信息,为领导经营决策服务,改变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和赢利模式,为创造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结语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发展农业企业,必先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财务的核算、监督、控制、分析和决策支持服务职能,正确的掌握和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和价值增长模式,才能不断提高农业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更好推动农业企业发展,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参考文献

[1]刘兴瑜.浅谈农业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农业经济管理,2008(9).

[2]阳明高,宋竞新.农业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应对措施研究[J].中国市场,2015(52).

作者:曹培丽 单位: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