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用工商企业管理论文

企业信用工商企业管理论文

1.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制约因素

1.1缺乏信用管理体系

企业在建立信用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首先应该保证建立统一有效的信用评价机制及信用管理模式。在企业实施信用管理的过程中,发展中的信用评价和管理的有效比会在有效的评价和评估机制严重缺乏的作用下受到极大程度的制约,管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也会在缺乏统一可参考的标准的情况下弱化,同时在收集和使用信息的过程中,各个信息也会在缺乏具体参考数据和信息的情况下不健全,也不具有统一的标准,企业建立信用管理体系的工作在综合管理过程中受到严重阻碍,进而对整个管理过程的有序开展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1.2缺乏充分的信息化程度

企业在建立信用体系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个部门和环节,受到整个管理过程的复杂性和综合性的影响,因此需要综合分析相当庞大的信息量和数据。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整个管理过程在原有的落后的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发展的作用下很难跟上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发展的步伐,导致无法及时更新各个数据,从而对整个信用管理体系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面对这种情况,企业一方面应该坚定信心,将长远宏观的工作计划制定出来,另一方面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正视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

2.构建工商企业管理和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方法

2.1充分重视企业信用

工商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充分重视企业信用工商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充分重视企业信用。从工商企业内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来看,企业各个生产及业务部门中均会设计企业信用,而一个部门的力量又是不足以将完善的企业风险管理机制构建起来的,这就要求工商企业管理人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促进工商管理部门人员间协调沟通的全方位加强和企业部门中财政资金人力物力投资的显著增加。同时,还应该促进风险管理人员素质的有效提升,使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得到不断的增强,从而对企业内部信用管理模式进行切实有效的优化。

2.2构建系统的信用管理部门工商企业

在运营过程中应该注意到,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及管理水平直接而深刻地影响着企业信息风险管理。针对这种情况,企业要想对其内部信用管理机制进行有效的完善,就必须在企业内部将纯粹的信用管理部门开设起来。企业管理人员也只有系统控制企业内部的信用管理,全方位掌控信用管理的全过程,才能将科学的信用管理职能构建起来,而这一些列工作均需要相关人员进一步的深人调查研究。因此,企业应该将单独的信用管理部门建立起来,一方面对财务部门和销售部门的管理职能进行有效的调节,另一方面也在企业内部将科学的运营体系构建起来。

2.3加强企业管理者的素质

工商企业的信用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专业性能和技术性能均极高,因此要求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足够丰富,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对领导人员、财务人员、销售人员等的合作进行全面的协调,将共同的奋斗目标树立起来,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在信用管理工作中,企业内部应该切实加强培训信用管理人员的力度,一方面促进其企业信用管理能力的显著提升,另一方面促进企业人员信用管理技能的显著提升。

2.4推行资信管理体制

在实行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推行资信管理极为关键,其大体上要求企业信用管理人员积极主动地将全方位的客户资料收集起来,并将完善的客户资料管理库构建起来,同时定期将新的客户资料加人其中,对资信核查进行有效的开展,将信誉良好的客户资料整理出来。建立客户资信管理的核心体系能够为综合评估客户信用管理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可以通过合法手段调查工商管理部门、媒体企业等,从而对客户的信用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2.5石构建工商企业内部授信制度

系统考察客户的赊销条件从而对客户的信用额度进行全面的掌握是工商企业内部授信制度的主要内容。在工商企业信用管理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就是授信管理。具体来说,授信管理就是企业专门信用审查人员依据之前评估客户的信用结果及前期与客户的交易信息,在企业内部信用管理机制的指导下对客户的信用额度进行有效的判定。同时,企业还应该将一体化的客户信用审查流程构建起来。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应该对一套交易审批模式进行具体实施,该套审批模式制定具有针对性,专门针对信用体制,切实将企业的风险管理责任承担起来,从而将其他部门利用信用管理中的漏洞获取私利的现象的发生率降低到最低限度。

2.6石实现与客户间的信用等级评价

对工商企业信用管理人员来说,要想方便快捷地将客户档案建立起来,分类管理信用客户,就应该实现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信用等级评估,而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要量化分析客户信用,中心为客户的合约履行能力及还款能力。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应该定期分析客户信用,每季度一次,年终时综合评估客户上一年的财务信用。

作者:易珊珊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