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论文

一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高职院校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1)学校方面,因为高职院校中的工商企业管理属于老牌专业,学生的招就率普遍无法像一些新兴、重点专业相比,加上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而且,由于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本身不易实现,需要模拟真实的企业环境,对实训室的要求较高,教学环境、软硬件资源投入资金也较大。而学校办学条件有限,在这方面的投入往往比较匮乏。

(2)师资培训方面,大部分教师是直接从学校到学校,没有企业长期培训的经历,所以基本谈不上给学生一定的实践经验指导。加上,受到学校扩招影响,教师工作量、工作压力都在逐年增加,没有时间去思考、参与企业实践经验的积累,主观上也存在找企业怕麻烦、怕拒绝的思想,使得学生的校外实践往往成了疲于形式、走过场的经历,真正学到东西的很少,从而影响了实践教学的质量。

2实践教育联合企业管理受局限

(1)在联络企业方面,经济管理类专业很难像理工类专业一样大受实习单位欢迎,而往往需要学校花大力气去联络接洽实习单位,企业还要花心思特别地为学生安排一些易上手、不复杂的岗位,而像文秘、财务、管理等岗位用人单位担心影响其正常工作运转,也不太愿意接受学生短期实习。所以,学生安排的实习岗位一般多是促销员、收银员、理货员、仓库管理员。

(2)在企业培训方面,本专业主要以事服务性行业,例如营销、管理类岗位,工作流动性较大,学生最终能安定到实习单位的占少数,这也是企业不愿接收在校生实习的一大因素。一方面,企业花人力、物力培养学生,一旦实习期结束,学生不留或者没有毕业后留下的打算,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长此以往,企业不愿接收实习生,或者接收实习生后不愿花费力气培训其从业技能,直接的影响了实习效果。另一方面,企业的态度也影响了部分一线员工,不愿向学生传授技能、经验,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学生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3学生专业能力与主观期望之间不匹配

大部分学生对工作实际情况不了解,到实习单位后,对于从基层的促销员、联络员等岗位实习锻炼,工作热情不高,尤其在实习初期普遍会产生抱怨、不满情绪,个别学生甚至在实习结束都对企业、对学校有一定意见,认为学不到东西,浪费了时间。但是,孰不知管理培训生、储备干部也是要靠自身长期努力才能取得的,“态度决定一切”。

4校企合作未在行业中形成机制

企业的参与对于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的现状是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开展起来普遍困难比较大,缺乏完善的机制保障企业的利益,使其发自内心愿意帮助学校运行实践教学环节。

二实践教学的思考

(1)为了更好的实现“产教研学做”

要加大实践教学条件的投入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条件,应包括满足现代企业真实运营状况的校内实训基地;“工学结合”与当地知名企业联系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达到一定专兼职比例、职称比例、学历比例、“双师”比例的教师团队;适用于实践教学的教材,以及形式多样的电子资源。将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纳入到教师考评体系中,从政策上激励其成为双师型教师;选派教师到相关行业知名企业进行基层岗位实践,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特聘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定期不定期到学校做报告、做讲座。

(2)实现工学结合

就必须拓展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积极与本地区相关行业、企业建立紧密的联系,签订正式的合作意向或订单班协议,创造真实的顶岗实习环境,争取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实践机会。

(3)学生教育方面

一方面,将实训实习的教学评价体系规范化、系统化,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通过实习报告、实习周记、实习心得、现场演示、设计答辩以及企业教师评价等多方面的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将有助于学生严肃认真对待实践学习过程,形成“全员营销”的意识。另一方面,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基本原则,将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与课程体系相对应,按照基本能力、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拓展能力对应分模块教学。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使其树立团队意识、服务观念、踏实务实的工作理念。

作者:王玙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