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公共关系现状和发展策略

图书馆公共关系现状和发展策略

公共关系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率先应用于企业,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取得了巨大的效益。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公共关系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影响行业发展与个人思维习惯的重要因素。图书馆作为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机构,如何应用公共关系学的理论和方法,有效地开展公共关系实践活动,从而增强对公众的粘着力,提高其使用效益,是图书馆值得研讨的问题。

1图书馆公共关系的涵义及其发展概况

图书馆公共关系是指图书馆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行动,促进与公众的理解与合作。对内不断加强团结;对外不断扩大影响,树立良好形象,争取社会的支持和协助,为图书馆生存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的一种活动。20世纪80年代末,国内的图书馆学术界开始涉及到公共关系理论,1989年5月,文化部把每年5月的最后一周作为“全国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广东地区的公共图书馆首先开展了公共关系的实践活动,许多地区的图书馆界也相继进行了相应的响应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国图书馆公共关系事业得到持续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2图书馆公共关系存在的问题

2.1公共关系意识缺乏

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公共关系只与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有关,而与作为非赢利组织的图书馆无关。消极、被动、坐等与依靠的思想观念导致图书馆行业未确立应有的竞争意识、经营意识,公共关系意识淡漠。有些图书馆的公共关系实践活动方式单一、内容贫乏,有些更是流于形式。

2.2管理体制存在局限性

我国大部分图书馆属于事业单位,靠上级主管部门的经费拨款来发展。受传统管理体制的影响,图书馆未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及组织体系,所以缺乏独立自主性和决策权,没有压力与动力来开展公共关系活动,决策管理者只要按部就班,做好上级规定的事情就行。造成图书馆公共关系的实践与图书馆行业的发展不同步。

2.3宣传力度不够

图书馆自我展示、自我推广的范围及程度不够深入广泛。不少图书馆没有真正地开展过大型的宣传活动。例如:有些高校图书馆,仅仅是针对本校的师生开展过宣传展览活动,很少进行针对校外公众的传播推广,其活动内容简单,影响力有限,未产生广泛的大众效应与公众舆论。

2.4未成立公共关系部门

图书馆公共关系部门的职能是协调图书馆内部关系,对外协调与公众、政府部门、企业、同行等的关系。但是,不少图书馆还未将开展公共关系活动当作图书馆的日常事务,认为没有必要成立图书馆公共关系部门。目前,已成立专门的公共关系部门的图书馆所占比例较小,相当一部分图书馆的公共关系活动无专人负责。

3强化图书馆公共关系工作的对策

3.1培养馆员的公共关系意识

公共关系意识的核心是内求团结、外求发展,即以人为本,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图书馆要采取座谈、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结合工作实践,增进馆员之间的沟通、信任与密切合作,和谐馆员与读者之间的关系。使馆员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图书馆形象意识、品牌意识、公众意识、沟通意识与合作意识,真正认识到图书馆公共关系的重要性,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公共关系实践中。

3.2组建图书馆公共关系部门

随着公关意识的加强,公关实践的日益增多,设立图书馆公共关系部门势在必行。公关部的人员主要负责图书馆内部人员的交流,以及与外部组织或公众的交往,他们要促使馆内形成团结和谐的氛围。同时参加相关的社交活动,广泛接触各行各业人士,谋求合作,保持长久关系,从而争取到社会对图书馆更多的支持和资助,改善图书馆设施环境。

3.3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关系活动

公共关系活动是图书馆提高声誉、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图书馆要利用传播媒介,向公众有意识地传播图书馆的信息,如通过报纸或杂志的专访、电视或广播的新闻报道等,向公众传达有关图书馆的专题活动预告、名人座谈专访等信息,推广图书馆的服务品牌;邀请社会名人、知名学者或专家等举办演讲、讲座、学术报告,打造公众与专家的零距离交流;开展读书节、阅读日、科普宣传周、文化沙龙、读书夏令营等活动,使图书馆融入到社区群众当中。同时图书馆要通过面谈、调查问卷、意见箱、建议薄、馆长信箱、读者热线等,征询公众对图书馆的反馈意见;收集新闻媒体针对图书馆的报道,以及上级部门、同行、其他行业部门对图书馆的评价,以便了解公众对图书馆的态度和看法,从中发现不足,对症下药。例如:笔者所在的图书馆开设的星期五讲座,邀请各行业人士,以考研、四六级考试、保健、旅游、数据库应用等为主题,定期定时举办,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3.4构建图书馆与公众的交流互动平台

大数据环境为馆员之间、图书馆与公众之间、公众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便利,图书馆可以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将其网站以专页的形式展示给公众。使更多的公众在上网的同时,关注图书馆,转载其留言,评价其服务,共享其知识资源,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图书馆微博、微信、论坛等接口,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实时交流互动。

3.5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

图书馆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公众,所以优质的服务是公共关系的基础。图书馆要努力为公众提供具备研究、学习、讨论、休闲、娱乐等功能的馆舍空间;提供流畅的信息获取渠道与便捷的自助设备。馆员要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得体的举止和言谈、娴熟的业务能力,在服务过程中体现出对公众的人文关怀,从而吸引公众,赢得公众的赞誉。

3.6注重危机公关管理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图书馆会由于各种原因形成各种现实或潜在的危机。例如:资源短缺、管理不到位、系统故障、专业人员有限、修缮闭馆、与公众发生冲突等问题。图书馆要强化危机公关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及时解决眼前的问题与矛盾,最大限度地避免危机发生。建立科学的管理计划以及危机应对方案,及时对危机事件做出响应处理;诚恳地接受公众的投诉,与公众坦诚沟通;如实向媒体提供情况,增强危机处理的透明度;遇到难以解决的危机时,可以请外部专家或机构协助处理。

4结束语

总之,图书馆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实际情况,从理念、管理、技术、服务和人员等多方面着手,提高公共关系工作的效益,从而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改善其经营环境,塑造其存在价值,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作者:石慧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