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与图书馆有机结合

公共关系与图书馆有机结合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拓展和深入,图书馆的管理运作也应该有所改变和进取。然而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创造性人才是我国在世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我国图书馆是主要信息源基地,是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关键,所以图书馆要想发挥好自己的关键作用,就必须改变自己传统的管理模式及服务方式。运用公共关系,掌握好相关的公共关系技巧及职能,是图书馆在竞争的环境中取胜的关键。

1图书馆的领导应该掌握公共关系技巧

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公共关系逐渐被国人所重视,国人开始学会掌握利用它来为自己更好地运作服务。图书馆界也应该寻求外向发展,使自己能广泛地搞好服务,更好地掌握和运用公关技巧为我们服务。图书馆的决策者要打破陈腐的管理观念和模式,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把握时展的脉搏,协调好图书馆的内外部关系。在领导决策时融入公关理念,运用好公共关系技巧,去协调各方面的业缘关系,使图书馆能充分地为社会服务,所以公共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图书馆的生存和发展。图书馆的生存和发展只依靠三大支柱———硬件资源、财力资源、人力资源是不够的,更应该贯穿着公共关系这一重要理念,这样我们才能有效地搞好、搞活图书馆工作。

1.1利用公共关系在硬件资源及财力资源上发挥作用

馆长应该利用公关手段搞好馆舍及设备的建设,以适应文明进程对图书馆提出的要求,使馆舍能更好更有效地为读者服务,让读者有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有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能使读者有一个良好的阅读心情,让读者有一种到家的温馨感。

1.2利用公关职能挖掘财力资源,以增加图书馆的文献资源

馆舍的外貌能否适应一个城市的需求,馆舍的面积能否容纳更多的读者,图书馆的文献资源能否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都直接影响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没有足够的财力资源是不够的。图书馆的决策者要想协调好上述这些问题,就要利用公共关系的外向发展、协同合作的艺术技巧,搞好与图书馆各个相关的业缘关系,去解决图书馆的硬件资源发展问题,解决财力资源即经费不足的问题。如果图书馆不利用公共关系这一基本职能,将会严重影响工作的正常进展,产生内耗,严重时还要影响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导致瘫痪。

1.3利用公共关系在人力资源上发挥作用

这就要运用公共关系的又一个职能,即内求团结合作职能,因为人力资源的能量是一个变数。一个优秀的馆长可以以其卓越的领导才能和科学的管理以及团结合作技巧,使这个变数转化成人心向上的能量,使全体员工的能量可以得到超常的发挥,对社会、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运用好这一重要职能,可以使图书馆的领导与员工之间、内部各部门之间都能紧密团结,通力合作,共同创造一个努力工作、互相协作、奋力向上的良好整体氛围。

1.4利用公共关系与读者进行沟通

这样图书馆可以掌握来自读者的第一手资料,能有针对性地去为读者服务,也能给领导反馈读者的需求,这也使领导能从大方向掌握图书馆的发展。这样,我们也能更好地了解读者的需求,只有相互了解、相互沟通才能知道读者的取向及所需。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服务单位,要更好地利用公共关系的沟通职能,来搞好服务工作,使自己的服务更贴近读者。创造良好的服务与被服务氛围并传播沟通是公共关系的基础,也是密切图书馆与读者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图书馆与公众之间的一种“双向沟通”。

1.5利用公用关系引领发展方向

图书馆公共关系的职能可以决定其向心力、凝聚力是否进入状态,因此一个才思敏捷的馆长,应该把握时代的脉搏,及时地调整好图书馆的硬件资源、财力资源、人力资源,也即人、财、物这三大支柱的配备问题。这也体现出图书馆是一个在生存中求发展的机体,体现出领导应具备的能力,所以决策者能力的大小对图书馆的兴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图书馆的员工应该利用公共关系理念体现其自身的价值

随着图书馆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一些传统的管理思想、组织机构、工作方法及服务方式等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但无论发生怎样的变化,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核心目标和宗旨是不会变的,它的双重服务性也是始终不会改变的。要想搞好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就要抛弃一些不良的、传统的服务方式,同时还要融入公关理念,利用公共关系的艺术技巧,使读者服务工作做到有声有色。因为面向社会及公众的全面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主体,员工是图书馆实施服务主体的主体,因此公共关系在读者服务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连接图书馆与读者的枢纽。人们把渴求知识、智慧的目光都集中投向图书馆,因为它是一所永远没有围墙的学校,是终身教育的课堂。所以,就图书馆而言,优秀全能的图书馆员工,将成为当代图书馆最重要的资源和首要的财富。因为馆员是知识的载体,是图书馆信息库的建造者和维护者,是信息资源与读者之间的桥梁与枢纽,而公共关系在这座桥梁上起着疏导和沟通的关键作用。馆员与读者之间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需要在沟通中得到进展,而传播沟通是公共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个职能,因此作为图书馆员工,应该掌握这一基本职能,去为读者服务,并通过这一重要职能,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信息的沟通,这也是密切馆员与读者之间关系的重要途径。馆员应该善于把握这一重要途径,创造良好的服务氛围,走出传统象牙塔式的服务模式,走进玻璃屋,增加自身的透明度,缩短与读者之间的距离。馆员要有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把公共关系这门新学科的知识运用到读者服务工作中去,使之在不断发展中创新,这也是作为一线服务工作者肩负的责任。读者服务工作是图书馆的重心工作,如果图书馆没有读者就不能称之为图书馆,就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读者工作直接体现了图书馆的性质、职能和作用,也直接反映了图书馆的社会性,它是衡量图书馆工作的尺度。读者的存在和需求,决定着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价值,满足读者需求的程度,决定着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质量的高低。由此可见,读者是第一位的,员工的地位也极其重要,两者缺一不可,而图书馆员工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这就要求图书馆的员工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运用好公共关系的沟通技巧及人际关系,是贯穿在读者与馆员之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图书馆馆荣馆貌的重要途径之一,反映了图书馆服务行业工作中的一个创新意识———在创新中发展进取。

3要利用公共关系的职能来树立图书馆的形象

首先,图书馆不是一个孤立的整体,从公共关系的外部环境看,若开展好图书馆工作,它的决策者就要与新闻媒体及各界相关的业缘有所接触,以此来扩大图书馆的知名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公共关系活动,来提高图书馆的声誉,树立图书馆的良好社会形象。虽然图书馆界大都尚未有公共关系部门,但是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也都潜移默化地融入了一些公共关系活动。其次,图书馆要善于利用公共关系的信息采集这一重要职能,使自身的文献信息资源能充分发挥出它们的潜在价值,以树立图书馆的知识殿堂形象及信息枢纽形象,去体现它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形象。因为图书馆是人类文化遗产的存储地,是人类的百科全书,也是人类灵魂的宝库。最后,图书馆还要善于把握公共关系的传播沟通职能及其途径,创造良好的氛围。传播沟通职能是公共关系的基础,也是密切图书馆与读者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图书馆可以以此来树立优质的服务形象和文化中心形象,从宏观上让广大公众和读者去了解和利用图书馆。图书馆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搞一些信息沙龙、展览、讲座、培训班等,成为文化活动教育中心。所有这些都渗透了公共关系活动,图书馆可以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发挥关键作用,使自身在文化阵地上立于不败之地,在读者心中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4结语

总之,图书馆是一个生长中求发展的机体,因为社会需要图书馆的发展,而读者更需要图书馆的进步。现代图书馆是信息时代的产物,融入公关理念的读者服务工作,是图书馆求发展求进步的前提,而继续教育将成为图书馆读者工作的第一选择,它将被越来越广泛地利用。正因为这些,图书馆界更应该打破陈腐的管理理念,肩负起为科学研究服务和为广大读者服务的双重任务,有效地运用公共关系这门艺术去开展工作,去协调各不相同的业缘关系,以此发挥好公用关系在图书馆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图书馆要想搞好读者服务工作也要与公共关系相联系,让这个边缘学科融入图书馆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发挥它的内涵及外在的作用,来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搞好双向沟通。此外,图书馆自身也包含着公共关系的点点滴滴,所以希望图书馆的馆员能学会利用公共关系的职能,和读者搞好关系,服务好读者,于此也体现了馆员自身的价值。

作者:肇清 单位:营口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