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导向公共关系学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项目导向公共关系学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当前我国的教育体制下,无论是各类高校,还是各种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扮演着最主要的角色,即占据着主体地位。教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教师的主动性更强,而学生往往是被动式学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填鸭式教育。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往往是死记硬背式的,学生和教师之间缺少交流、沟通和互动,这样的教学方式效果极低,学生对于未知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兴趣和创造力都会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消磨殆尽,好的学习习惯也很难养成。而新时代下,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工作就业压力,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必须进行改革和创新。

一、基于项目导向的公共关系学的基本含义

1.项目导向

项目,即指具体的活动课程、实践课程等;导向,即以此为方向进行引导。“项目导向教学方法”即是指,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将实际的活动课程、实践课程等项目引入当中,让学生在参与实际项目的过程中学到理论知识,感受参与实际项目和理论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从中提升自身的实际应用能力。基于项目导向的公共关系学教学方法,就是要求在高校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在公共关系学的教学过程中,以项目导向为基础,改变以往的重视理论教学,而忽视实践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将实际的活动课程、实践课程等项目加入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不仅学习理论知识,同时通过实践过程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

2.公共关系学

“公共关系学是指以公共关系的客观现象和活动规律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是研究组织与公众之间传播与沟通的行为、规律和方法的一门学科。”简单的来说,公共关系学即是研究公众之间交流沟通规律行为的一门学科。公共关系学在我国的教学中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虽然时间较短,但其发展却非常迅速,是高校教学中管理类、旅游类、秘书类等多种专业学科的必修课程,也是许多高校教学中设计的选修课程。公共关系学是一门注重实践性和操作性的学科,这门学科不仅仅重视学生对于基本理论的学习,更加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国家对于人才的各方面要求不断提高,仅仅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了,高素质的人才还应具备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实际生活工作的综合应用能力。而将公共关系学引入到高校教学当中,就是让学生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理论,并培养学生在实际生活工作中的综合应用能力。

二、传统公共关系学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理论轻实践

在公共关系课程教学中,学生职业能力形成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公关实践教学。长期以来,我国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应试教育”比较严重,在此环境下运行的传统教学模式也相应的以“备考、应考”为主,这就直接造成无论是学校方面、学生方面还是家长方面,都是以记忆知识、理解知识、掌握知识为核心,对于以课本知识为主的理论知识的教育与学习几乎占据了学生的所有学习范围,所谓的实践性内容也只是做做表面性的文章,尤其是广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是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单方面灌输,而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往往也只是考前多背多记,这就造成了学生成了懂的多、知识广却见识短、毫无实际应用能力的“纸上谈兵”的片面发展人才。在高校教学中,通常是大班教学,一个班学生很多,这在安排实践课程时形成了比较大的阻力,使得教学过程中很少有机会引入实践课程,学生当然也就不能体会实践课程的重要性。

2.教学方法陈旧落后

传统的公共关系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往往是以教师为中心,以单项灌输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教育。这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快速的让学生学到知识理论。但这种教学方法缺乏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无法给学生自由的充分的独立思考时间,其结果就是,大多数学生成了考试机器,没有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会创新,不会发散、不会变通,并且基本不具备实际的公共关系实践能力和对所学知识理论的实际应用能力。这种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早已不能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更不符合重视实际实践课程的公共关系学的教学目标。

3.实践环境不完善

我国的经济正在快速的发展,但不得不承认,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诸多领域的基础设施配备不健全,这就导致了多数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只能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教学。许多地区仍然比较贫穷落后,那么这些地区的高校就只能对学生进行课本上的基本理论知识的教学,由于相关设备的缺乏,使得这些高校并不具备进行实际的活动课程和实践课程教学的环境。没有经费、没有试验材料、没有设施,那么学生就只能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而且这些较为落后的地区,与较为发达的城市相比,不能更多的了解新兴事物,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学生就不具备较好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实际的实践应用能力。

4.教材与实践脱节

公共关系学课程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课程之一,其重要地位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而公共关系学是一门涉及范围广、实际应用性强的学科,传统的教学课件和教材大多只有基本理论的内容,而缺乏实际的实践课程。公共关系学涉及教育、医疗、企业、家庭等众多方面,目前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理论较为完善,相关的著作也很多,但大多缺乏与实际的实践应用相结合。没有组织学生到各个学校进行交流学习的实践课程,没有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学习的实践课程,没有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研、活动策划、公益宣传等实践活动,学生就对公共关系学的理论知识进行记忆,却不能将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就不能真正的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实际实践应用技能,使学生不能具备适应社会和工作的职业能力。

三、基于项目导向的公共关系学教学模式探索

1.加强师生互动

教学环境对于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学生提高自己的学习效果有着巨大的作用。对于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改变原有的单一的教学交往模式,营造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够摆脱固有制度的束缚,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进行沟通、交流和互动,使不同的思想进行碰撞,产生更多智慧的火花。从而更好地激发教师的教学欲望和学生对未知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的兴趣。通过加强教学交往,让教师和学生能够真正的参与到学习讨论当中,帮助学生进行充分的独立思考,让学生不仅能够学到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更能在讨论交流中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2.重视教学案例

在传统的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过程中,适当的加入一些经典案例,启发学生进行有兴趣的思考,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实际理解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对实际案例的思考和分析,掌握如何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实践活动中,如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转化为自身的应用能力。教师在进行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中,可以以时效性、趣味性、典型性、实践性等为标准对案例进行选择,而不必局限于教材课本,这样就能提高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积极性,并且能够将学生学习的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进行关联,提高学生的独立判断能力和对实际情况的思辨能力。

3.巧用模拟训练

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在进行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运用模拟训练法对学生进行教学。所谓模拟训练,即是设计一些实际的活动和角色,让学生参与进来,并进行模拟训练,从而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目的。例如在《酒店公共关系》的项目教学中,可以设计酒店出现公共关系危机,让学生分别模拟酒店负责人、员工、新闻媒体、客人和家属等,让学生掌握酒店公关危机的处理的处理程序和公关沟通、协调的方法与技巧;设计酒店谈判、签字仪式等项目,让学生制定方案、进行模拟演练,使学生能够设计组织各种仪式、庆典活动,并能灵活运用礼仪礼节。

4.借用网络技术

现代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高校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持。充分使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改变传统的以文字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将声、光、电和图片、动画、影像等应用到教学过程中,改原有的单一说教为实际的各种触觉感受,改原有的抽象理论为生动形象的具体事物。这样就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并将原来枯燥的课堂变得生趣盎然。

5.开展实践活动

对于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来说,实践活动应是该门学科的重中之重。高校应当在教学中,努力为学生创造进行实践活动的条件和环境。以《酒店公共关系》课程为例,可以组织专业学生参加各种义务活动,组织学生到该课程所涉及的相关行业和组织中,如到酒店学习参观,到企业和新闻媒体观摩学习,到酒店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了解学习。让学生能够真正地踏入到社会当中,通过不断的实践,来理解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实际实践应用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大学生知识与能力的综合素养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与核心,因此,大学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目标等要严格以现实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基于项目导向的课程教育与管理系统的应用,有助于促进高校公共关系学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更有利于高校培养出更多的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总之,尽管公共关系学进入到我国高校的时间比较晚,但是就近几年的整体状况看,其发展速度却异常迅速,同时,针对其的教学方式与教学体制也在随之不断的改进与创新之中。因此,教师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广泛摄取国内外相关的知识与经验,并紧密结合当前公共关系学的教学内容、教学规划、教学方法与教学实践等,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知识储备与应用能力,进而为社会、行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创新性、专业性、综合性的公共关系领域人才。

作者:张培 单位:许昌学院旅游学院 旅游文化资源规划与开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