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中创新性表现形式的应用

海报设计中创新性表现形式的应用

海报设计作为平面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形态表现多元、探索空间巨大,是现代艺术门类中创新思维最为集中的领域。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与网络技术的普及,传统海报设计在视觉表现形式上有了创新性的发展,一大批“立体”海报作品走入了人们的视野,这些作品的制作工艺、选材及形态均打破了固有思维定式,呈现出了多向、求异、灵活、新颖的特点。下面笔者就从海报创新性表现形式中常见的五种形式入手,对其具体应用展开详细论述。

一、剪切

海报设计中的剪切是指利用剪刀或刻刀对海报载体材料进行裁剪、切割的表现手法,其能够突出画面中的文字与图形,使海报呈现出多层次的效果。下面分别从立体型剪切和正负形剪切两方面对海报设计剪切形式的应用进行举例分析:

1.立体型剪切。

立体型剪切大都依据海报中图形或文字的轮廓进行,它能够赋予这些元素立体的空间造型感,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以郎朗2013年大型音乐独奏会宣传海报为例,设计师沿钢琴键盘到琴架一线将纸张剪切开,而后将剪切部分向外抻拉,这样,一台立体的钢琴就浮于了海报二维空间上。这一创意手法的运用增强了海报的趣味性,不仅能够快速吸引受众的注意力,还能加深受众对作品的印象,可谓一举两得。又如,米兰世博会宣传海报《MilanoExpo》,在这幅作品中,设计师将字体较大的标题字“Milano”与“Expo”两个单词剪切出来,并且拉出了原海报的平面,而后又将海报中的次要文字信息也剪切出来,以稍低于标题字的水平高度拉出。这样,从侧边看去,海报中的文字就具有了层次感,极大地丰富了受众的视觉感受。

2.正负形剪切。

正负形是指利用平面图底关系而形成的、轮廓边缘贴合、形态不同的图形组合。海报设计中的正负形剪切是指利用海报中出现的正负形关系对海报载体材料进行分割的表现形式,其逻辑性较强,能够赋予海报奇妙的意趣。以CVV预防自杀中心创作的公益海报为例,设计师在海报边缘剪切出了一个匍匐人形,这样原本缺失的区域就同整幅海报构成了一组正负形关系,形象地描绘了一个人伸手帮助另一个正在掉落的人的情形,极为巧妙地揭示了海报的主题及该机构的功能。

二、镂空与透叠

镂空与透叠是基于海报张贴环境或海报层次组合的角度开发的创新表现形式,其能够借助海报同外界的虚实关系营造出立体空间的透视效果,极大地丰富了传统海报的视觉维度。下面分别从镂空与透叠两方面入手,对其具体应用进行举例分析:

1.镂空。

海报设计中的镂空是指将海报画面中的图形或文字元素完全裁剪下来,使画面中间形成通透空间的表现形式。这一设计形式为海报增添了一处虚拟负空间,受众可以透过虚拟负空间观察到海报后面的环境或物体,从而使作品产生出类似于园林艺术的框景与借景效果。以国产某知名品牌餐具洗涤剂的海报为例,设计师将水壶、锅具、餐具等作为画面的主体图形,通过镂空的方式在海报中间塑造了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通透区域。而后,设计师将这些海报粘贴在宾馆、酒店洗手间的镜子前。这样,每当受众走到镜子前,不仅能够透过镂空部分看到自己,还能够注意到镂空形式下明亮、干净的海报图形,再配以洗涤剂包装图片,不禁让人们联想到在使用了该品牌洗漆剂后自己的厨具会变得像镜子一样光可鉴人,进而领会了广告的主旨意图。

2.透叠。

透叠是指利用半透明或透明的材料对海报进行覆盖,使得海报在覆盖前后能够呈现出相互联系而又表意不同的设计形式。透叠与完全裁切的镂空形式相比,多了一个实体层次,这为海报增添了一个虚实相生的叠加空间,赋予了作品更丰富的表现力。以大气环保公益海报《十面霾伏》为例,设计师在我们熟悉的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上方覆盖了一层半透明的硫酸纸,硫酸纸正中有一个白色口罩的图形。这样,当大风吹起,上层硫酸纸就不会覆盖在主体海报上,“蒙娜丽莎”也不会带上口罩,而当无风时,硫酸纸落下“蒙娜丽莎”就会以戴口罩的形象出现。这种透叠方式的运用形象地解释了雾霾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三、粘贴

所谓的粘贴是指利用裱糊、上胶等手段,将一些具有代表性或是独特性的设计元素粘贴到海报作品中,进而形成一幅完整而又新奇的海报设计。这些被粘贴在海报作品中的元素既可以是固定在海报作品上的、永久性的粘贴,也可以是能够揭下来的灵活性的粘贴。但无论是哪种形式的粘贴,这种创新性的海报设计手法都能够直接生动地将海报作品中所蕴含的思想内涵传递出来,还能够与受众产生互动,这样更有利于吸引受众的目光。值得注意的是,被粘贴的设计元素并不是随意而为之,它们经过了设计师的精挑细选,不仅要和整体的设计风格协调统一,还要新奇有趣。以WuttisakClinc品牌的女性护肤品海报设计为例,该海报作品所要传递的中心思想是“WuttisakClinc能够有效、快速解决皮肤问题”。在设计该海报作品的时候,设计师就采用了创新的粘贴手法,画面中的主体形象为一个五官景致的女孩头像,其脸上却长满了痘痘,因而严重影响到了女孩美丽面貌的呈现。但仔细观看就会发现女孩面部的痘痘是用贴纸粘贴上去的,受众只要将贴纸撕下来女孩就可以恢复美丽面容。这种粘贴手法不仅让受众感受到了一丝新鲜感,而且在撕开贴纸的过程中能够和受众产生互动,因而加深了该品牌在受众心中的印象。

四、重叠

重叠,即将一个形体全遮盖或是半遮盖在另外一个形体之上,因此而形成的一种重叠共存、相互遮掩的表现形式,其丰富了海报作品的前后层次感,形成了一种立体的三维空间。从海报创意设计角度来看,这种重叠的表现形式是一种特殊的猜谜式的互动行为,前面的遮挡物与后面被遮挡的部分之间存有某种必然的联系,只有伸手去掀开前面遮挡物的时候才能看到后边被遮掩的物象,也才能了解到前后不同部分之间的联系。这种类型的表现形式本身就具有强烈的互动性,能够引起受众好奇心心理,从而使海报充满了强烈的趣味性。以反对皮草的公益海报为例,该海报作品采用的就是重叠的表现手法,当两张纸重叠在一起的时候表现出的是一张长颈鹿的图片。同时,受众在看到这幅海报作品的时候也会情不自禁地去掀开前面的纸张以探究隐藏在背后的秘密,当受众怀揣强烈的好奇心掀起海报的时候就会看到用鹿皮制成的包包,海报主题“反对皮草”也在这一瞬间获得了最好的诠释,并深入人心。

五、褶皱

褶皱,是指将纸张进行毫无规律的、随意的揉搓,以赋予纸张一种特殊的肌理效果,这种表现形式是海报设计过程中最具创新性和开拓性的表现形式之一。具体而言,海报设计中褶皱的利用主要是通过以下两个方面表现出来的:一种是利用褶皱最基本的肌理效果来突出海报效果,这种褶皱肌理不仅具有强烈的真实自然感,还能够引发受众真实的视觉感受和触觉感受,能进一步加深受众的理解和认识;另一种是利用褶皱来实现海报的造型,这种方式并不是单纯为了追求一种真实的模拟效果,其最本质的目的在于通过借助设计元素对实物进行模拟的方法来让受众产生一种通感,以帮助受众联想到一种真实的感受,进而对受众的心理形成一种震慑力。以劝诫女性不要吸烟的海报作品为例,该海报作品所要传递的内容是“女性吸烟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往往会比男性更大,其不仅会加速女性的衰老,而且还会增加女性的皱纹、暗化女性肌肤”。为了表现出这一主题思想,设计师直接对海报进行了揉搓,这样海报纸张本身形成的褶皱就可以代表女性吸烟后粗糙的皱纹,在呈现出新鲜感的同时也给受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感受。可以说,这种夸张、巧妙的创意性表现形式将海报作品所要传递的戒烟信息深深地印在了受众脑海里。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现代海报设计也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创新化的表现形式,其打破了传统固有思维模式的限定,从而生成了一种多向性、广阔化、灵活化、新颖化的创新思维模式。这种创新性的表现手法和思维定式不仅符合现代海报设计的创新要求,而且有力提升了海报信息传达的力度,有利于加深受众对海报的印象。作为一名现代海报设计师,我们要对此给予高度重视,要不断开阔自己的思路,寻找到更多、更具创造力的海报表现形式。

作者:陈晓雨 单位: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