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公共关系职能分析

企业公共关系职能分析

一、公共关系的内涵

何为公共关系?一般意义上的公共关系是指一种为维系良好公众关系而进行的传播活动和在传播活动中所遵循的行为策略和规范。在这里,我们给公共关系的下的定义是它是一个社会组织或公众人物,在一定职业伦理规范的指引下,为谋取相关公众的理解和合作的一种沟通或劝说活动。何为企业公共关系呢?企业公共关系,是指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有意识、有计划地与社会公众进行信息双向交流及行为互动的过程,以增进社会公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达到企业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的。

二、企业公共关系的职能分析

现代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公共关系的作用,要想更好地利用好公共关系,首先,必须明确公共关系的主要职能作用。下面,本人就其企业公共关系的几大职能做简要分析:

(一)信息采集的职能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信息对于一个企业来见至关重要。信息采集,便成了企业公共关系最重要的职能之一。企业公共关系活动就是信息传播与沟通的过程,实现企业与公众信息的“双向循环”的过程。而在这个信息采集的过程当中产品形象信息和组织形象信息,是所有信息中最为重要的信息。1、产品形象信息。作为企业的公共关系人员,要非常注意了解自己所在企业的产品在各类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比如消费者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定位、包装、质量、性能等主要指标的反映,也要了解公众对产品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积极搜集消费者对产品信息的反馈意见,并及时做出改进。2、组织形象信息。组织形象信息如何理解呢?组织形象信息是指即公众对社会组织的整体性认识与评价的基本情况。因此,组织形象信息的搜集,是企业公共关系工作的重要环节。

(二)对企业发展具有咨询建议的职能

公共关系的咨询建议职能在很多的方面中都体现了出来,公关作为企业的核心工作之一,其咨询建议的职能对企业的自身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咨询建议?咨询建议指公共关系人员向社会组织的领导者和决策者提供有关公关方面的信息意见和建议,为决策者评价、选择和实施有关的决策方案提供一定的依据。它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社会公众的决策咨询。公众是企业发展和销售产品的基础。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公众、变幻莫测的环境、形式迥异的工作,要时刻了解把握公众的想法。因此,对于企业的公关部门来说,必须高度重视公众的想法和意见,为企业领导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第二、是企业组织形象方面的决策咨询;为企业公共关系战略、经营战略提供咨询意见。企业公关人员要随时了解企业形象的变化状况,从维护企业形象的角度,经常给企业领导人员就企业形象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改正提升企业形象的具体工作给企业决策者提出意见和建议等;企业公关人员要随时关注公众的变化,及时收集相关的资料,包括通过不同的方式:如电话访谈、问卷调查、走访调查、舆论调查等,适时了解公众对企业以及企业产品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领导下一步的公共关系战略、经营战略提供咨询意见。

(三)协调关系的职能

公共关系的协调关系职能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那如何理解协调关系的职能呢?从广义上理解,协调关系的职能主要是依赖传播信息来增进组织与公众的了解和感情,以建立起相互信任与合作的融洽关系。一方面包括创造一个亲密合作、团结一致的内部环境;另一方面包括争取一个共同发展的外部环境,使组织与它面临的内部和外部公众之间的关系处于一个和谐的状态,让组织在与公众的沟通、协调中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形象。

(四)宣传推广和处理危机的职能

公共关系的宣传职能是指社会组织通过大众传播、组织传播和人际传播等手段,将组织的有关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地传播出去,争取公众对组织的了解和理解,提高组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组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树立良好的组织形象。企业的公关宣传职能在企业的不同时期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在企业的创建初期,主要是通过宣传使公众了解企业、知晓企业,从而增加企业的知名度;在企业发展迅速、声誉不高时,主要是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宣传扩大企业的影响力,以便占领广阔的市场;在企业发展的顺利时期,主要通过宣传维护组织的良好形象,巩固已有的成绩;在企业形象受到损害时,应通过企业的公关宣传活动,纠正舆论,恢复企业的良好形象。作为公共关系的主要职能之一,处理危机的职能主要包括这些内容:在企业的“大背景”、自然、社会和政治环境的影响下,建立一个让公众可接受的危机应对模式;在危机预警的基础上发展对潜在危机的反映能力;制订能够有效影响和控制危机的对策措施;在现有条件下,配置应对危机的资源开发有助于危机解决的计划;确保策略能尽快转变为行动等。切记企业在面临任何危机时逃避责任,推脱责任。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公共关系的职能对企业自身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是极其的重要,要想更好地管理好企业必须认真掌握企业公关职能的具体应用,从而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卢丽 单位:四川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