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主性学习模式公共关系论文

自主性学习模式公共关系论文

1网络环境下公共关系课程学生自主性学习的重要意义

(1)学生开展自主性学习能有力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有效培养现代公共关系人才。

当前,网络上存在大量的公共关系资源,如在网易公开课、果壳网中的相关课程资源、在中国公关网、公共关系网(17PR)等公共关系网站中有每日更新的行业和企业动态和最新、最热的资讯和话题、在腾讯、网易等手机客户端中有随时更新的公关案例等,这些公共关系资源的大容量、更新迅速、支持互动及共享性特征,使学生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最新的知识和理论,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各大搜索引擎如百度、好搜等搜索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还可以通过腾讯、土豆、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观看相关公共关系视频,甚至可以通过微博、微信、贴吧等与别人交流和探讨公关相关话题。这些公共关系资源的大容量、更新迅速、支持互动及共享性特征,使学生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更多课堂之外的公共关系知识,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点进行深入研究,并通过同他人交流,开阔视野,加深对相关知识和理论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激发,极大减少了对课堂、教材和老师的依赖,而任课教师也从学生身上吸取了更多的教学灵感,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现代公共关系人才的培养效果。

(2)有利于解决传统课常教学中面临的诸多问题。

首先,传统的高职公共关系课堂教学为师生面对面交流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说在教师对启发学生思考和发现问题方面关注不多,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较弱,缺乏对公共关系行业前沿理论、案例和具体做法的主动探究,更谈不上在学习的基础上加以继承和创新;其次,教学时间严格限制了课堂的知识量。公共关系实际上涵盖了管理学、营销学、传播学和新闻学等各类学科知识,是一门真正的综合性课程,但由于社会上对公共关系存在严重偏见,加之高职院校对这门课程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导致该门课程课时被严重压缩,学生课堂学习的时间非常有限,课程信息量大与学习时间有限形成了较为突出的矛盾;最后,在传统公共关系课堂教学中,学生参与实践、真正提高自己动手能力的机会很少,所学知识难以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如果做不到学以致用,那么学生能够学到的知识将相当有限,更谈不上公共关系创新能力的提升。在网络环境下,学生完全可以通过自主性探究学习,上网查找相关锻炼和实践的机会,如在中国公关网上,就可以报名参加以“新媒体时代之创意公关”为主题的2015年全国大学生第五届公共关系策划大赛,通过参加这种高规格的比赛,学生完全可以从一线实践中得到锻炼,同时也使教师的教学贴近实战,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倡导学生开展公共关系课程的自主性学习,将封闭式课堂改为开放式课堂,能够有效打破教与学的时空界限,加强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这些对于学生自主构建知识、实现知识创新和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网络环境下高职公共关系课程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可行性

(1)高职学生普遍具备上网条件和能力使其基于网络自主性学习成为可能。

据了解,目前在校学生基本上都掌握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技能,有着较为丰富的上网经验,他们几乎人手一台智能手机,很多学生还购买了个人电脑,在课堂之外,他们通过手机和电脑上网,自主寻找和整理学习资源已经蔚然成风。

(2)公共关系网络资源的日渐增多为学生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提供了全面支持。

一是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兴起,网上与公共关系有关的教学课程日益增多,学生完全可以通过自学课程来掌握更丰富、更前沿的公共关系知识;二是高职学生可以利用校园网涵盖的优质资源,如网上校园图书馆、万方、中国知网等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自主学习;三是学生能够利用高校教师自己制作的精品课程、教学空间、视频公开课、慕课、微课等教学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可以说,这些网络教学资源都为学生进行网络环境下的自主性学习提供了资源上的保证。

(3)协调好课堂教学与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关系是教学改革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基于网络的学生自主性学习模式的开展,并没有完全否定传统课堂的作用。就公共关系这门课程而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教学方式应该都会以课堂教学为主,因此,就当下而言,既发挥传统课堂教学的长处,学生又能通过自主性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源应该是最好的选择,而协调好了两者的关系,就为教学改革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网络环境下公共关系课程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实施方案

(1)为学生搭建公共关系课程网络学习平台。

公共关系网络教学平台可以挂靠在校园网上,里面包含公共关系教学资源库、学生学习资源库和网络互动平台。其中,公共关系教学资源库包括教师上课的教案、课件、视频公开课、相关慕课、微课链接等内容;学生学习资源库包括学生优秀公关策划方案、优秀公关活动执行成果、公共关系习题库、公共关系参考书目、公共关系前沿追踪及优秀公共关系网站的链接等内容;网络互动平台着力搭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动、交流的渠道,如采用设立公共邮箱,建立QQ群、设立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信息,让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进行讨论与交流。可以说,通过网络互动平台,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学生之间可以跨越时空进行交流和沟通,师生之间将更加平等,从而联系更加紧密,从而将教学范围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师生间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2)在学生自主性学习基础上,利用课堂时间,让学生充分分享与交流。

“90后”大学生思维普遍比较活跃,喜欢交流与分享,喜欢获得别人的认同和赞美。任课教师可抓住他们的这一心理特征,设置相关教学环节,让学生或以小组为单位,或以个人为主,在课程上分享其搜集和整理的公共关系知识和前沿案例,引起同学的热切关注和讨论。这与在课堂上被动听课比起来,能极大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他们不仅对公共关系理论知识掌握得更牢固,而且懂得如何灵活运用,更关键的是,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肯定会让他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从而激励他们更加用心地参与课堂学习和基于网络的自主性学习。

(3)充分利用网络提供的信息和资源,鼓励学生组织和参与公共关系实践活动。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因此,检验学生是否学好了公共关系课程,不仅要看他们对于公共关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更要关注他们能否将所学运用到实际中去,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公共关系管理水平。因此,任课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网络提供的信息和资源,组织和参与公共关系实践活动。如鼓励学生参加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让学生在大赛中得到真正的锻炼,将自身公共关系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不断提高;同时,还可鼓励学生在网络上查找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策划和组织一些重要活动,如学校运动会、校园艺术节及各类比赛、活动等,任课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对活动的主题、内容、程序、场地布置、经费预算、应急方案等作出有创意的策划,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真正参与组织和管理。通过亲自策划和具体执行,学生的公共关系动手实践能力一定将得到大大提高,同时,这些学以致用的方法将也极大锻炼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从而实现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创造能力,最关键的是,让他们从中体会成功的快乐!

作者:周雅琴 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