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维城建档案接收保管及利用探析

三维城建档案接收保管及利用探析

摘要:随着BIM技术的不断发展,带动着传统建筑技术的改革和完善,现阶段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和施工前期的准备阶段,都有着BIM技术的应用。在BIM技术快速应用的背景之下,相关的平台也随之不断推出,由此也让BIM数据类型逐渐增多,这也给城建档案管理带来许多的困难,同时也带来全新的发展。本文主要针对现阶段BIM技术背景下的三维城建档案接收、保管以及利用予以分析,从分析中得出相应的应用实践方式,以此来推动三维城建档案管理的全新发展。

关键词:BIM;三维城建;档案管理;档案接收;档案利用

现阶段是以信息技术为主的科技时代,互联网日益的发展和推动让建筑行业迎来全新的挑战。近几年来,我国开始大力推动BIM技术的应用,BIM技术也在各行各业有着广泛的普及,醉着BIM技术应用的逐渐深入,BIM技术的价值也随着展现,其中BIM建模的多元化数据给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许多的挑战。对比国外在BIM技术上的应用,我国的BIM技术起步较晚,缺乏系统化、科学化的管理关准,通过简单的调查表明,国内外已经有一些探讨在研究如何运用BIM技术对城建档案进行管理,但始终未见有明显的效果。

1BIM技术背景下城建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要求

1.1数据接收端口的标准化档案的保存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档案在未来的任何时候再次的展现,但由于现阶段档案管理的方案以及时间都受到限制,无法实现档案管理的首要目标,这也让档案管理的价值得不到充分的体现。现阶段BIM软件在不同的企业中有着不同的数据格式,即便是在同一家企业之内,相同的BIM软件在不同版本中的数据也有着许多的不同,这样的情况也让档案文件在管理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差错或者被恶意篡改。档案管理有着一定的时间限制,在早期的档案数据不一定能够在未来更高的版本中进行读取,这也就证明如果想读取早期的档案数据,需要下载相应的软件格式进行读取,这种情况也给档案管理带来许多的麻烦。城建档案的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城建数据的档案管理,要针对不同的档案管理建立不同的软件,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操作后制定相应的数据接收标准,确保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接收95%以上的建模软件,并进行相应的读取和储存[1]。

1.2模型深度的标准BIM技术的建模功能十分强大,主要包括建筑、结构、机电等专业的相关信息,并且相关的建筑企业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一般都需要根据特定的情况来决定模型的深度。在建筑验收过程中,档案管理部门接收到的相关建筑信息必须要符合城建档案的基本标准,如果不符合基本标准则需要让相关的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再次验收。在档案接收的过程中需要对工程建筑的模型进行数据上的比对,如果不对模型进行深度标准的检测,那么最后建筑企业递交的模型报告则会是五花八门,各种形式的数据报告,这样的情况也不利于城建档案的有效管理。除此之外,在制定模型深度标准要求的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的数据版本和实际施工要求进行制定,保证在大体的规范之下,建立的相关模型符合实际的施工标准,在最大程度上将综合的效益最大化;在验收的过程中,验收人员也需要对建筑物进行详细的检测,保证施工的质量,在BIM建模的基础之下,发现建筑物具体的问题,并加以完善和解决[2]。

1.3档案逻辑层次的标准化BIM技术建模的过程中,所需要建模的对象都是可识别并且有相关联系的模型提,随后BIM系统软件中的分析功能对模型进行相应的统计和分析,并生成图形和文档,以便于后续在模型试验的过程中,数据过多造成混乱。如果在建模过程中有一个模型对象产生变化,相应的在整个建筑体模型中跟变化模型有关联的对象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在模型完成后的交付阶段,为了能够实现信息模型的共享,应当充分地考虑到模型之中的相关关系性和相应的逻辑关系,以此来保证建筑体在施工中的失误概率,保证施工的快速、有效和安全。

2BIM技术背景下城建档案接收保管和利用模式的建立

2.1建立BIM档案技术与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在BIM档案建立的过程中,需要以BIM城建档案为基本范围,并在这个基础件建立相应的BIM管理平台中档案模型管理的标准化,建立相应的档案信息管理数据库,并通过平台来整合行业内的各种档案信息资源,实现行业内部资源共享的基本标准要求,提升城建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此外,BIM技术具有整合信息的功能,并且该功能要略高于其他信息管理技术,因此在建立BIM技术城建档案管理数据库时,需要对数据进行整合,将相关的数据进行归纳和整理,以来提升信息资源的逻辑性。在建立平台档案信息资源管理时,可以利用GIS和BIM技术作为信息资源的载体,将需要接收的城建档案信息集成在三维可视的模型之中,以此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集成化的管理和共享化的利用[3]。

2.2建立档案的动态施工周期和管理模式。BIM技术模型可以对建筑工程进行全程模拟,有效地记录项目的施工周期以及在施工周期中所产生的所有资料,并且相关的数据会根据建筑项目的推进自动地进行扩张和更改。与传统的建模方式相比,BIM技术能够将施工中每一环节进行模拟,并且会根据实际施工的变化自动生成相应的数据信息,在信息资料的保存方面更不容易丢失资料或者损坏资料,能够更加完备齐全、真实形象的将数据模型进行整合,上传至相应的数据库中,以便于后续的资源共享。此外,在接收和保存BIM技术三维城建档案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建设项目施工周期档案的收集和管理。

2.3建立档案的网络化自定义模式。BIM技术在我国建筑行业的应用逐渐深入,对BIM技术的应用价值也有着全新的了解和掌握,BIM技术与项目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合称为“BIM+”模式,BIM技术也正在多阶段、多元化、集成化、协同化、普及化等五个打的方面进行发展。运用BIM技术对城建档案的管理,需要与城市区域内各级主管和政府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协商,以此来提供相关服务方面的可视化、全息化、动态化的档案信息基础,并预留出与城市相关服务部门之间的信息整合窗口。在BIM的城建档案管理平台中,这样的网络自定义化模式本身便是一项创新的举动,在平台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城建档案制定的利用价值,开创新型的工作方式,扩展档案管理服务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空间[4]。

3BIM技术背景下城建档案管理实践方式

3.1BIM技术城建档案收集的基本原则。需要遵循传统档案与BIM档案共存的基本原则,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要想在档案管理中应用BIM技术,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整理的过程中需要将原有的档案资源全部收集到BIM技术当中,因此在实际的档案接收过程中,需要遵循传统档案与BIM档案共存的形式,对档案资源进行有效的储存[5]。需要遵循传统档案与BIM档案互补的基本原则,BIM技术在城建档案中的应用基本是属于第一次,因此BIM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无法预估会出现怎么样的困难和问题,这也是现阶段BIM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因此在建立BIM城建档案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需要摒弃传统档案资源管理的复杂性的内容,将需要整合的信息内容与BIM档案管理的信息库进行有效的结合,在档案收集的过程中,也要避免传统收集过程中大量人力资源的投入,利用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对城建档案进行管理。因此,在现阶段BIM档案收集工作中,应当将传统的档案与BIM档案进行有效的互补,确保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有序地进行。根据档案范围制定BIM档案模型深度的标准。在对城建档案收集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档案的格式进行统一化的要求,要求所有收集到的档案都符合基本的诡诞和要求,但是现阶段建设企业在建模的过程中,没有熟练地掌握和应用BIM技术进行建模,因此所使用的软件也都各不相同,模型所需要的数据也需要根据相应的软件进行重新地设定。这也就让整合出来的档案信息的格式也都各不相同,不同的档案格式在接收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匹配的现象或者文件乱码损坏的现象,这些现象都会造成档案信息储存无效的情况。因此在城建档案收集的过程中,需要对档案格式进行一个统一化的标准,以此来加深档案管理的有效性。

3.2BIM技术城建档案管理的方式。BIM技术对城建档案收集保存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在原有的档案管理平台基础上,建立BIM的城建档案管理平台,并将两个平台进行高度的整合,且两个平台又要具有相对独立性。因此,为了能够满足这个要求,所采用的管理方式变得格外的重要,在现阶段的管理过程中,所有的信息济源基本都是通过FIC的标准进行模型数据之间的转化,并且也是通过FIC与档案数据进行对接,这样的管理方式是现阶段,对BIM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管理最好的途径,也是最佳的手段。

4结语

BIM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日渐广泛,应用的深度也在不断地加强在建筑领域中应用BIM技术已经是势在必行的发展方向。现阶段,BIM在档案管理方面的课题已经开始被建筑企业所重视,在实践研究的过程中发现,BIM技术在城建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注重的问题较多,如果想要将BIM技术应用到城建档案管理当之中,就必须要对BIM技术的功能、平台以及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则进行完善和调整,以此来满足BIM技术对档案管理的实现,建立相关的平台对BIM城建档案进行有效的整合,提升信息资源的共享效果和利用效果。

参考文献

[1]杨继东.基于BIM技术的三维城建档案接收保管和利用模式研究[J].数字与缩微影像,2017,000(003):11-15.

[2]孙洁.上海市浦东新区积极推进三维电子档案接收保管和应用模式[J].兰台世界,2016,000(004):4-4.

[3]刘莉.基于BIM技术的城建档案协同管理平台研究[J].卷宗,2019,000(028):88-88.

[4]区春裕,冯为民.基于BIM技术的城建档案协同管理平台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9.

[5]蒋功英,吴黎莉.电子档案接收、保管、保密、利用等问题研究[C].中国档案学会第六次全国档案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作者:张雨西 单位:湘潭市城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