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维动画专业论文

三维动画专业论文

一、校企合作在三维动画专业中的作用

(一)注重专业化的改革体制学校与企业进行合作,从专业的角度上讲可以贴近企业经济的发展,达到企业用人的标准。三维动画专业的教学课程可以通过与动漫产业的结合从而完善课程的层次建设,从而达到动漫产业对于各种适用性人才的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所学专业的文化建设,并不断地完善教学的管理,在建立长期有效的教学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形成独特的教育管理模式。

(二)注重人才培养的实效性学校采取与企业进行合作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培养适用性人才,将学校资源与企业需求互相补充,适应了社会和市场的需要。在一些高等的专业艺术院校,已经与相关动漫企业紧密的结合起来,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企业也不用担心人才的培养问题,从而形成了更为开放的教学模式和办学理念。

二、校企合作在专业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与企业合作意愿不强在很多的专业院校中,对于企业产权的认识并不是十分清晰,与企业的合作意识十分的薄弱,这让企业在与院校合作的过程中得不到保障。这就导致有些专业院校的专业人才得不到全面培养,教学模式得不到改观。学生更是缺少实践经验,最终导致学生的专业素养不高,很难达到企业所需人才的要求。

(二)学校与企业的合作缺乏统一在一些相关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过多的注意到三维动画专业的人才培养,在一些合作企业,最多的是为学生提供实习的场所,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并不是很愿意接受,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比例相对较低。当然,有一些企业参与到了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但是一味的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忽略了学生的全面培养。学校也企业的文化也存在明显的差异,所以,给他们的合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三)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由于国家对于现阶段教育的立法越来越重视,并逐渐颁布了多种与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形成了相关的教育法。但是对于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很少出台相关规定,更是很少提及,没有相关完善的制度及措施进行着制约,当然很难达到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性。

三、实现校企改革的新发展

(一)培养懂技能、懂创意的专业人才对于三维动画专业的人才培养,应该在重视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比如,动画、渲染等专业技能的训练。而学生应该具有善于学习的能力和无限的想象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掌握新的技能,在创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再这样的学习系统下,将三维动画的设计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利用企业完整的资源体系,完成人才的全面培养。学校可以为企业提供新技术的研发,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工作的机会,形成互利互惠的模式,从而做到专业教育与动漫产业良性循环的新形势。

(二)实行特色化的教学模式三维动画的专业主要是以培养专业人才为核心,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以实践为基础。引进企业的优质化培养经验,可以定期的聘请企业相关专业人员讲授重点课程,增强专业的教学体制,为学生提供更为专业的技术经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还可以根据相关企业的实际技能添加培训的资料,实行特色化教学。在选取教材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实用性,可以将企业的实际案例或者是一些创新的成功案例加入到教材中,让学生在全面的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对企业的文化和发展有利一定的认识。

(三)鼓励学生增加实践经验在实行校企合作的情况下,应该积极调动学生的主管能动性,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这样教学的过程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巩固了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学生将来的工作创建了良好的基础,学校还可以让学生利用寒暑假让学生到企业实习,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还可以让教师在企业下进行专业的培训,让教师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更新的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加专业的学习环境。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三维动画的专业人才十分有限,要求其必须有专业的基础知识,了解的知识层面也要十分广泛,所以,在各高校的三维动画专业的改革过程中,加强与企业合作的统一化,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感受企业文化及发展,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可以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将专业的知识得到合理的运用,让学生们在学校期间得到实践的机会,为动漫企业提供更多可实用性的人才。

作者:杨嵩单位: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